​​家长提问:

孩子1岁半多了,总是不开口说话,别人家同龄的孩子什么都会说了,应该怎么引导呢?

云朵老师:

一般的发育规律是1岁前后开始有意识的称呼爸爸妈妈之类的,然后慢慢开始咿呀学语的阶段,具体到每个孩子可能会早几个月或者晚几个月,都是正常的。一般认为孩子的说话跟孩子的听力理解能力、发音器官发育三个因素有关,如果担心宝宝语言发育慢也可以从这三个方面找原因。

对于1岁半多的孩子,如果发现ta的听力没问题,能听懂,理解能力也没问题,偶尔也能发出一些音节,发音器官发育没有异常,对于这样的情况就不用太担心,说明孩子智力发育没有问题。

我见过有的孩子2岁多还只是偶尔说几个字,但是过了2岁半突然说很多话,3岁上幼儿园,已经跟正常小朋友一样背三字经了,所以其实孩子说话早几个月晚几个月,本质上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

我经过跟很多家长的沟通和我在生活中的观察,我发现那些说话比较晚的孩子,有几种常见的原因:

1岁多孩子总是不开口说话,如何引导?1岁多孩子总是不开口说话,如何引导?

1.给孩子的语言刺激少。

很多家长尤其是老人带孩子,觉得孩子也听不懂,所以一般不怎么跟孩子说话。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听说读写是学习语言的规律,孩子只有听的多了才会说。

所以从孩子出生以后,就可以多跟孩子说话,“宝宝,我们喝奶啦!”,“宝宝,这是苹果,红红的苹果,特别好吃”,“宝宝,妈妈好爱你”,总而言之,当成孩子能听懂的样子跟孩子去交流。

除了跟孩子多说话以外,还可以多给孩子读书,听经典音乐,听故事,让孩子的周围充满温暖的、有爱的声音,孩子的心灵听的懂,灵魂也会受到滋养,而且你会发现这样的孩子更好带哦!

2.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太高,总是急于纠正孩子。

孩子不断的被否定之后会失去信心,不愿意说话,这种情况需要家长有耐心一些,说话慢一些,多鼓励孩子。

3.孩子觉得没有必要说话。

孩子 “觉得没有必要说话”,比如有的妈妈带孩子特别仔细,非常了解孩子,孩子想要什么的时候,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妈妈就满足了,这样孩子就没有必要说话了。所以当孩子需要你的时候,不要马上满足,可以引导孩子说“宝宝是不是想要吃苹果呀!你说“苹果”,妈妈就给你哦!

4.孩子忙于发展大动作,无暇学习说话。

这个看起来好像有点好笑,但是还真有可能。我见过一个邻居的小男孩,大动作发育特别好,身体特别敏捷,一开始是在家里爬来爬去,后来学会了走路,整天闹着要到外面玩,在外面到处跑来跑去,玩滑梯,荡秋千,各种玩的不亦乐乎,教给他说话也不想学习,后来到了2岁多以后突然喜欢学说话了。

总而言之,在孩子的说话问题上,作为家长,首先要在孩子出生后尽早的给孩子提供多样的语言刺激,在1岁以后多引导孩子语言表达,同时相信孩子有自己的发育规律,给孩子的内心播撒智慧的种子,然后耐心等待,静待花开。

1岁多孩子总是不开口说话,如何引导?​​​​1岁多孩子总是不开口说话,如何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