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家的秘密”是由快看漫画独家策划的一档文字栏目,旨在记录中国漫画作者的成长,见证中国原创漫画力量的壮大。第十四期我们和《你疯了!》作者大叔酱聊了聊。

大叔酱以女性身份踏入了少年漫画的世界,由此开启了一场奇幻之旅:她以《日渐崩坏的世界》出道,曾是某平台(下文以“D漫画”代指)的头部作者,以猎奇风格著称,代表作品《困病之笼》差点动画化;如今她再度出发,在快看漫画连载少年漫画《你疯了!》。

她说创作不要闭门造车,要经常学习、和外界接触,这样能产生新的灵感;她说“这一次我想要画出一部’一百年以后还有人记得’的漫画”。

高峰低谷,酸甜苦辣,漫画里有她的波动人生。

猎奇美学

 

大叔酱是猎奇美学的拥趸。

或许是因为喜欢伊藤润二、架隆真太郎的原因,她在创作时喜欢运用一些更重口味的元素,久而久之,这构成了大叔酱创作风格的独特部分。

在其成名作《困病之笼》中,这种运用无处不在。

在开篇第一话中,斩首和掉落的人头就让一大票读者震惊不已。这仅仅只是开始,之后,绑架、人工受孕、注射病毒、变异兽化……以及快速推进的打斗剧情、乱飞的头颅、血浆和内脏一时之间让读者分不清置身于一部中国恐怖漫画还是一部80年代的美国B级片。

大叔酱的目标非常明确,通过极具个性化的表达快速筛选出自己的目标读者群。这或许也是大叔酱后续屡次更换平台,却依旧能够保证一批死忠粉的原因。

“我认为作者应当作为“引导者”,画出新题材,并让读者喜欢上。”大叔酱表示。

这种创作模式让喜欢的人大呼过瘾,但也容易受到普通读者的诟病。比如《困病之笼》的剧情简介为:为了接近自己暗恋的女生,韦良男扮女装参加了女生们的春游,却因此陷入了恐怖分子血腥杀戮的噩梦。在这个故事中,“什么恐怖分子能够绕开国家监管在沙漠中建立起一座超越现代科技的工厂?各种病毒注射及衍生的变异是否与现代科学相悖?”都成为了被质疑的地方。

这种质疑在猎奇漫画市场并不鲜见。架隆真太郎曾在自己的漫画开篇介绍道“有一天,天上忽然出现了三个太阳”,至于三个太阳从何而来,因何而起,统统没说,因此也被日本普通读者细究不考究。

缺点一大堆,之所以架隆真太郎还能取得不俗的商业成绩并收获粉丝,是因为猎奇漫画本身便是反常识的,文化商品属性的核心卖点便是感性的爽,即通过将个体思维剥离出社会规则而营造的爽点。在这个过程中,粉丝并不在意剧情本身的严谨性,只需要在新世界做到逻辑上的自洽即可。

·伊藤润二的《富江》是大多数读者猎奇漫画的启蒙作品·伊藤润二的《富江》是大多数读者猎奇漫画的启蒙作品

从这个角度看,大叔酱做的还算不错。

在经历短暂的反常识不适之后,剧情主导权快速回到了大叔酱手中。围绕着这座恐怖分子的秘密基地,她构建了一套严谨的战斗力体系和打怪升级路线图,剧情节奏也在有序推进。

正当准备大干一场时,悲剧发生了。

重新出发

 

“啥,D漫画要黄?”

2018年8月,D漫画拖欠作者稿费的新闻上了热搜,一大批作者被拖欠稿费。拖欠稿费暴露出该平台资金链的脆弱,不久之后,《困病之笼》的动画化项目也停滞了。

这让大叔酱一度感到挫败。

但饭还要吃,漫画还要继续画,之后,她陆续来到腾讯动漫和快看漫画,在连续试错两部漫画之后,才逐渐找回节奏。

这已经是2020年的事了。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漫画行业的发展,内容尺度的监管也在不断完善和趋严。原先在D漫画,平台和政府监管尺度都不严,大叔酱可以想画什么画什么;如今野蛮生长过去,平台制度和政府监管已经标准化,对于猎奇血腥类漫画的监管变得非常严格。

2019年,大叔酱在快看漫画上线了自己的新作《撒点野》,最终因为题材敏感,人气不足,惨遭腰斩。

之后,大叔酱开始收敛自己的创作尺度,并把创作重心从恐怖猎奇赛道转向少年漫画领域。

目前,她正在连载一部名为《你疯了!》的漫画。

这部漫画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中高发的精神疾病。“里面有很多精神病患者,而每个角色都能做现实生活中找到类似的例子。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每个人的精神可能都有一些“不正常”的地方,你问问周围的人,肯定有不少‘强迫症’或‘焦虑症’。”

在剧情设定上,《你疯了!》延续了大叔酱擅长的反常识创作模式,但在创作尺度上做出了妥协,早期凌厉的猎奇风格消失不见了。《你疯了!》讲述了“因一句吐槽而被抓进精神病院的“普通人”灵霄,发现出院的唯一条件是变疯了才行!之后面对各种变态又变异的病友,定期诡异且恐怖的治疗手段,是选择保持理性考虑其他方法,或是抛弃理智彻底癫狂……”的故事。

在后续剧情走向上,大叔酱给我们卖了一个关子:“会越来越精彩(废话)。精神病的种类会增加,更多神奇的脑洞也会袭来。”

由于创作环境约束了原有风格的魅力,大叔酱的作品排名也有不小的下滑。关于这点,她倒是颇为看淡。“我的作品在D漫画是头部作品,仅仅是因为我是D漫画的第一批作者,当时那边的作品量比较少,所以我的漫画才会受到关注。就作品质量来说,我相比那时候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未来,我想要画出一部’一百年以后还有人记得’的漫画。这是很难的事情,但我会用一生去努力。”大叔酱表示。

而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她还是希望创作的审核尺度能够有所松绑。“对于漫画家来说,画漫画既是爱好也是工作。虽然戴着镣铐跳舞偶尔能产生好作品,但大部分人在创作出好作品前就被铐死了。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够取得某种平衡,能够继续去画恐怖漫画。”

让我们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