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生娃不只是妈妈一个人事情了,这也牵动了两家人的思绪,而产妇的产后恢复也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

月子坐的好,妈妈产后后遗症少

洋洋上个月坐完月子,从奶娃尿布中抽出身来,老公在家带娃,洋洋跟姐妹们出来放松。这次聚会也有生过娃的妈妈,所以免不了谈论一下产后的事情,有的姐妹比较辛苦,娃自己全包揽。

洋洋同事吐了吐月子期间的苦水,婆婆非要自己遵循传统坐42天月子,觉得自己都快产后抑郁了。有的姐妹虽然有婆婆帮忙,但是总抱着孩子,腰疼肩膀疼,洋洋就不同了,月子出来,一身轻松。

洋洋感觉自己的月嫂请的值了,科学轻松坐月子,产后没烦恼,啥后遗症都没有。

传统坐月子方法会导致产妇产后抑郁吗

坐月子算是我国一项传统习俗了,在生完娃的一个月到42天都是“黄金月子期”。

传统的坐月子讲究不通风、不下床、不洗澡和少活动,但是现在随着时代的变化,坐月子也不再是单纯的“坐”月子了。

针对这些坐月子的“规矩”,一项研究探讨产妇坐月子要遵循的行为与产后抑郁的相关性。

研究对象:16-17年武汉市某社区超过18岁、足月分娩并无妊娠期并发症的产妇。

研究方法:根据27个行为评估产妇对月子行为依从性进行打分,有效问卷245份,产后抑郁得分>10则有产后抑郁倾向。

研究讨论:产妇对坐月子也不再是像从前那样完全遵从“古法”,其实传统的坐月子模式与产后抑郁不相关。

研究表明:“传统坐月子让产妇产生了一种被“禁锢”的错觉,人身被限制的感觉增高了产后抑郁的几率。”

月子没坐好,妈妈会有什么后遗症

1.身上的一些关节疼痛

分娩后的妈妈,内分泌会有一段时间的紊乱,链接关节的韧带韧性不强劲,这时候如果过度使用关节,产后关节痛的毛病可能会出现。

?建议: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不要提重物,不要长时间抱娃弯腰做家务等,散步是很好锻炼方式。

2.产后抑郁

其实产后抑郁还是挺常见的一种精神障碍,上文得分>10分的产妇共有76人,占比31%。

?建议:妈妈对身份的转变一时间难以接受,这时候需要产妇自己的努力和丈夫家人的关心。

婆媳和夫妻间的矛盾产生,会让宝妈更加心力交瘁,所以请给宝妈提供一个好的休养环境。

3.迎风流泪

孕激素会让母体的眼角膜增厚3%,到产后喂母乳停止才能恢复。

眼睛干是好多宝妈深有体会的,月子期间如果不控制看手机的时间,气血两亏的宝妈很容易患上干眼症。

?建议:调整心态、月子期间少流泪、多休息,食物方面可以选择一些维生素A含量高的食物,蔬菜水果、胡萝卜玉米都可以。

产后饮食也有讲究

中国人讲究膳食疗养好过吃药,产后妈妈的饮食更是争议颇多的一件事。

1.寒凉辛辣的食物不能吃

研究显示:产后体虚,生冷的食物吃多了,不但伤胃,还会让身体血液凝滞,恶露难以排出,也会让妈妈腹痛。

平时我们都不建议女性多吃寒凉,产后更是如此,而辛辣的食物,就算是葱姜蒜辣椒也应该少吃甚至不吃,很容易引起便秘痔疮,对乳汁质量也有影响。

2.中药补身要谨慎

有人认为,月子中的妈妈,西药不能吃,那就吃中药补补吧!吃中药确实对身体有益,但是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对症下药,切忌胡乱吃药。

3.大鱼大肉补身体

滋补过量并不会让妈妈母乳更有营养,而是会让乳汁中的脂肪含量增多,严重会导致宝宝肥胖甚至腹泻,产后肥胖也会“悄然而至”。

如何正确吃月子餐呢?

饮食营养搭配均衡就可以,只要用心,月子餐也可以吃的享受。给宝宝吃母乳的妈妈要给宝宝提供钙质,每天需要通过食物获得1000毫克才足够。

所以妈妈们可以每天喝500毫升牛奶补充,吃一些深绿色的蔬菜和豆制品等含钙量较高的食物。贫血的妈妈可以多吃一些动物肝脏和其他补铁的食物。

本文分享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并表示歉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