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是:在宝宝1岁之后,家长就可以开始考虑让宝宝和大人吃同样的食物了。

具体什么时候开始,每个家庭的情况也不尽相同,还需要综合下面这些因素:1、宝宝的咀嚼能力咀嚼能力的强弱是决定宝宝能否吃大人饭菜的关键因素,但每个宝贝的咀嚼能力不同,需要通过后天锻炼才能提升。那怎么做才能加强宝宝的咀嚼能力呢?首先,也是最基本的,良好的开始,那就是按照从细到粗、从稀到稠、从少量到多量、从一种到多种的原则,正确添加辅食!家长需要根据宝宝的接受程度,适时改变食物的形状和软硬度。

宝宝6个月大时,要给他吃一些糊状或泥状的食物,最开始添加的辅食建议是米粉;7、8个月大时,可以给宝宝吃些软烂的粥或面条了,粥和面里可以加一些菜碎。刚开始加菜碎时,宝宝的大便里可能会带些菜渣,但只要没有腹泻等消化不良的情况,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8、9个月大时,此时宝宝已经长牙了,可以给宝宝吃一些有硬度的食物了,比如磨牙饼干、或烤馒头片,不仅能提升宝宝的咀嚼能力,还能缓解长牙期的不适感;1岁左右,可以将蔬菜、肉类等副食切成碎末,给宝宝吃。

2、宝宝的消化能力除了咀嚼能力,还要考虑孩子的消化能力。如果宝宝的消化能力不好,吃了大人的饭菜,必然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时间长了,还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想知道孩子消化能力好不好,你只要看宝宝大便是否正常,或者监测生长发育的情况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