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们普遍认为拉伸可以提高跑步成绩,降低损伤风险。但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想法缺乏科学依据。他们认为积极的热身有助于提高跑步成绩,渐进式训练可以减少损伤风险。

研究人员为《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信息图系列的作者。该系列图旨在将跑步的“真相”与“传说”分开。

研究小组认为有证据表明,拉伸有助于关节灵活度的保持,但并不会促进或不利于运动表现。

该系列图的主要作者为澳大利亚墨尔本拉筹伯大学的James Alexander。他和他的研究团队本身为物理治疗师和跑步者。

在给Reuters Health的一封电子邮件中,Alexander写道,跑步者对于受伤风险,受伤预防和受伤表现的一些看法与当前的研究相反,这种看法使跑步者在跑步训练中一直使用对跑步没用的方法。

物理治疗师团队与运动能力各异的跑步者一起讨论跑步的“传说”和“真相”。然后他们一起创建了五个“跑步传说”系列图表,用来与其他跑步者进行分享。

最新的技术涉及肌肉静态拉伸——拉伸肌肉至一定程度,然后保持30秒。许多跑步者错误地认为这可以减少损伤。研究也不支持大强度跑步后通过静态拉伸减轻肌肉酸痛的观点。

然而,研究人员指出,跑步后,拉伸可以改善关节运动度有益于跑后放松。

由于跑步会对关节和软组织造成压力,因此跑步者极容易遭受关节疼痛,胫骨痛和其他问题的困扰。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跑步者短时间内增加跑步的频率,难度或时间。

信息图表明,跑步者应该通过循序渐进地训练来提高自己的运动表现。首先应进行主动热身,包括5-10分钟的步行或慢跑。它们可能包括6-8个动态拉伸。这种拉伸可以充分地活动关节。尤其是下肢,例如弓箭步走和摆腿。此外,研究人员建议以目标跑步速度进行三个短而快速的跑步来结束热身,例如三个快速的100米跑。

信息图的作者表明热身可以改善跑步表现,但尚未证明可以减少损伤。他们说,渐进式的训练和运动表现的提高可以预防损伤。

英国拉夫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讲师和研究员RichardBlagrove说许多跑步者进行拉伸是由于关节和肌肉在进行多次重复运动后开始感到僵硬。静态拉伸可以在短期内减少僵硬的感觉是由于其可以拉伸到过度疲劳组织中的神经。

其通过电子邮件告诉Reuters Health,如果跑步者想要进行少量的静态拉伸并感觉到静态拉伸对他们有帮助,那么静态拉伸可能就不会对运动产生不良影响或增加损伤风险。但是,与主要进行静态拉伸相比,跑步者最好进行力量训练,并“以合理的速度进行跑步以避免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