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有有收到家长的私信:说孩子乱跑、不听指令、眼神不看、不会模仿、不会说话是不是自闭症了,通过私信也发现了很多家长不了解孩子自闭症,对自闭症也有很多误区,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说一下家长对自闭症的误区都有哪些!

自闭症儿童都是天才:有些家长知道一些科学家如爱因斯坦、牛顿等是因为自闭症而出名,所以很多的家长会觉得自闭症儿童是一种另类的天才或者是艺术家,其实自闭症儿童个体差异较大,大多数的自闭症儿童不仅不具备特殊才能,而且存在认知理解、表达沟通等不同程度的障碍,需给予重视并尽早干预和训练。

自闭症是教养方式导致的:许多家长认为孩子自闭症是因为平时家长工作忙,没有时间陪着孩子才会导致孩子自闭。其实自闭症是由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所致的神经发育障碍,家长的教养方式并不会引起自闭症。

自闭症只是内向不合群:有些家长,尤其是家里的老人孩子不合群只是性格内向,以后长大了慢慢就好了,因此很多孩子自闭症被家长的思想耽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

自闭症能治愈:家长要知道自闭症是不能彻底被治愈的,但是早发现、早诊断以及早期进行科学有效的干预训练可以明显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症状,提高能力,促进融入和适应社会。

自闭症训练以会说话为目标:有些家长认为只要孩子会说话就不会有自闭症的症状,因此花费很大的精力和时间进行语言训练。的确有部分自闭症儿童说话晚,或者语言表达差。但这些并不是自闭症儿童核心症状社交困难的主要原因,有些自闭症儿童语言能力不错,但是在社交上仍然存在困难,主要是由于他们社交动机和社交技巧缺乏,不能很好的理解场景、读懂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等。

自闭症就是灾难:有些人认为自闭症儿童会影响学校的学习秩序,或者影响到自己的孩子,而一刀切的排斥自闭症孩子,甚至要求随班就读的自闭症儿童退学,人为加大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的难度。其实没有严重问题的自闭症儿童好的教育对他们的帮助很大,而且对其他小朋友影响也是比较小的。

我们不要觉得自闭症是灾难,他们只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我们不应该用异样的眼光去对待,而是应该给予更多的包容和接纳,为他们的家庭提供更多的关怀和支持,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促进他们的发展。

家长的努力干预对于自闭症的孩子来说很重要,家长一定要记得自闭症不要忽视大意,应该尽快发现问题,尽快带孩子去就医,早发现诊断,早干预,对于自闭症孩子的各个能力方面都会有一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