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贝贝豆育儿课堂(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分享)

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

迈过了生育的鬼门关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产后同样有许多的问题需要宝妈面对,其中最直接面对的内容就是产后坐月子。作为新手妈妈,面对月子中繁杂的事物难免会一头雾水,这时有经验人的帮忙对于妈妈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产后宝妈应该怎么选择这个有经验的人呢?据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家庭选择婆婆来伺候月子。但考虑到月子期间婆媳关系,不少宝妈转向求助自己的亲妈。婚姻专家也指出,丈母娘帮忙伺候月子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亲妈伺候月子真的能将各种矛盾消弭于无形吗?过来人的经历或许能够起到一点提示。

“如果能重来,我再也不让亲妈伺候月子了”宝妈的话揭示了产后心酸

闺蜜前段时间刚刚生下了一名可爱的宝宝,可是在月子期间发生的一些事情却让这名新晋宝妈充满了委屈和无奈。

原来闺蜜在分娩前就听说产后伺候月子是一项大工程,就一直犯愁到底应该让谁来伺候月子。丈夫本来建议让孩子奶奶伺候月子,反正孩子奶奶也在同一所小区,来回照顾也方便。

但闺蜜一想到婆婆的强势,心理盘算着八成婆婆才没那个好耐心来照顾自己,就索性将自己的困扰告诉了孩子姥姥,想着让自己的亲妈来照顾孩子,这样娘俩之间还能够商量商量。

闺蜜妈妈考虑到女儿的难处,于是在分娩前一周就提前住到了女儿家,整天忙里忙外收拾个不停,希望能够让生产完的女儿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而闺蜜也是不负众望,生了一个大胖小子,本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但是月子中发生的几件事却让闺蜜心理感到一点不是滋味。

本来性格强势,即使是住在同一所小区也不常来的婆婆,在得知儿媳生了个男孩后,竟然一天跑闺蜜家三趟,张嘴闭嘴就是孩子的出生是他们家的福气

这还不算,婆婆还对整天忙个不停的闺蜜妈妈指手画脚,又是说地拖得不干净,又是说姥姥抱孩子手脚太重了,自己则是完全地甩手掌柜。闺蜜妈妈不仅需要做女儿和孩子娘俩的饭,还得管着婆婆一大家子人。常常是自己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

看着忙前忙后的亲妈,闺蜜也是干心疼没办法,好不容易等到月子结束就赶紧让妈妈回家休息了,在聊天的时候,闺蜜委屈地说:“这哪是来照顾月子啊,明明就是当保姆来了,你们以后千万别让亲妈照顾月子。”

让亲妈伺候月子往往有很多潜在问题,宝妈应该提前知道

1)成为婆婆当甩手掌柜的理由

亲妈伺候月子很容易成为婆婆当甩手掌柜的理由,特别是对于那些和婆婆居住在一起或者是居住很近的小夫妻来说。亲妈伺候月子其实正好给了婆婆当甩手掌柜的机会,既能看孙子,还不需要忙前忙后的操心。

在这个过程中婆婆的冷嘲热讽或者挑刺都能让忙前忙后的亲妈感到身心的双重疲惫

2)长辈会因为不同的育儿经验发生争执

虽然婆婆和亲妈都是过来人,但是在育儿方向的经验都存在着许多不同。这种不用会导致在带娃的过程中出现争执。会为今后的生活埋下积怨的种子。

同时作为晚辈,单纯地偏向任何一方都不利于家庭的稳定。长辈的争执也将时每个晚辈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3)影响夫妻关系

古人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长辈之间的争执常常是让许多年轻小夫妻感到头疼的一件事情。父母之间发生争执难免都会向孩子抱怨,这种抱怨很容易导致夫妻之前出现嫌隙。

这样一来,舒坦的月子就变成了争锋相对的月子仇,并不利于宝妈产后的恢复和夫妻关系的和谐。

宝妈产后有什么更好的选择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方法一】:请月嫂

选择月嫂照顾孩子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一方面能够避免婆媳矛盾,同时月嫂的专业程度能够帮助宝妈解答月子期间的疑问,减少带娃压力。只是需要注意,月嫂应该选择专业的机构,相比较于价格,孩子的健康更加重要。

【方法二】:亲自带娃

每个妈妈的带娃经验都是从实际中获得的,想要获得更好的带娃体验,不如让丈夫亲自照顾月子,一方面能够增加丈夫在孩子抚养过程中的参与度,同时还能分担妈妈的压力,理解妈妈的辛苦,何乐而不为呢?

ps:本文图片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