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眠,真的是件很难过的事情。我似乎正在经历产后失眠,那种努力要睡觉却睡不得的感觉实在是糟糕透了。

      目前我的状态是:二胎,产后三个半月,瓶喂纯母乳,独自在带二宝。生活里并没有什么让我感到压力的事情发生,夜里脑袋却像开足了马力一般,旋转着停不下来。十点多躺床上,好不容易让自己处在半迷糊状态了,却是到了泵奶跟喂娃的时间,不得不起来折腾一番,等再次躺回床上时,肚子又咕噜咕噜叫个不停,受不住还是爬起来给自己下了碗面条。又是一番折腾,再再次躺回床上,睡意早已逃之夭夭,直到这会,凌晨五点,在这里敲敲心情然后开始第二次的泵奶跟喂娃。

      一直以来,我都不属于入睡困难型,但睡眠质量却是一直不怎么好。无梦、一夜天亮的睡眠经历已经久远到跨出了我的记忆范围。从怀孕期间不间断的夜醒尿频以及怀孕后期的背痛难睡,到现在产后哺乳期的间断式睡眠引起的失眠。睡觉,越发成为一件困难的事情。

      我的每天都是在以强烈地希望完成“做点什么让生活充实”这件事情开始,然后再以安慰“这一天又如此浑噩过去”的落寞而结束。不得不承认,精力真的有些跟不上自己的想法,所以总会在“一事无成”的一天的结束产生那样失落的情绪。当那种失落随着天数累加达到一定值便容易产生对自我价值的否定的认知,这些认知如果不去排解,就很容易引发抑郁的状态。排解,很难,却真的很有必要。

      产后失眠,这只是产后众多问题中的一个,但因为它衍生出的问题却很值得思考。产后这个阶段,对女人而言,幸福而又孤独。如何在孤独上生出一朵灿烂的花,却是这一阶段的我在努力要去寻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