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职场妈妈育儿路

大概在十七5月龄前后,我就开始在网上搜寻着最适宜宝宝吃的婴儿米粉,小宝宝的第一口营养加成,可不能随随便便就打发了。

后来,十七对吃辅食的欲望比喝奶还强烈,眼见着米粉快要无法满足他的口腔发育和营养需求,必须要丰富辅食结构了,我又赶紧学习各种辅食的制作方法。

看着社交平台上外观可爱又有营养的宝宝辅食,厨房小白的我也暗自咬牙:为了咱娃吃的有营养、身体更健康,必须要求刻苦钻研和勤于练习的精神!

辅食食材的添加重点

①注重补铁

无论是米粉选择还是后续的辅食添加,都不能忽视了给宝宝补铁。铁元素对宝宝的免疫力、大脑发育、以及身体的营养吸收等多方面生长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很多权威机构和儿科专家都建议,宝宝的第一口辅食要提供安全性高的高铁米粉。当宝宝满8月龄左右,需要及时引入红肉作为优质的补铁来源,以替代不再适合宝宝口腔发育的软烂米粉。

小贴士:吃红肉、绿叶蔬菜(植物铁)与柑橘类水果(维生素C可促进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搭配食用都是宝宝补铁的好方法。

②适当添加粗粮

粗粮的营养密度是要大于精细粮食的,比如用小米、糙米给宝宝煮粥要比选用经过精细加工的大米更有营养,会增加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

玉米、紫米、燕麦、荞麦以及各种干豆类等都属于粗粮。精细的米面在加工的过程中会损失很多营养物质,尤其是维生素B族和锌元素流失严重,而这两种营养物质对宝宝的免疫力、智力、生长和视力发育方面很有益处。

小贴士:当宝宝可以接受更多辅食后,就可以酌情给他们添加一些粗粮。比如在煮粥时添加小米、燕麦或选用糙米,里面再放入玉米仁(月龄大的宝宝可以直接吃玉米),就可以为宝宝烹饪一碗营养丰富的杂粮粥。

③让宝宝接受蔬菜

不少妈妈都反映说自家宝宝不爱吃蔬菜,但蔬菜的营养又十分丰富。尤其是绿叶蔬菜,里面含有的钙、铁、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其他微量元素,对宝宝的排便通畅和营养均衡都很有帮助。

小贴士:对于不爱吃蔬菜的宝宝,妈妈可能就要费些心思了。可以把蔬菜做成饺子和其他馅料,再搭配可爱的造型,尽量促进宝宝吃蔬菜的兴趣。

越简单的烹饪方式越有营养

1)注重食材本身的味道

在刚开始学习制作辅食时,我曾买了很多婴儿专用调味品,比如宝宝酱油之类的调味料。

后来,在学习了儿科专家鲍秀兰医生的科普文章后才知晓,做辅食时应尽量保证食材的原汁原味,一岁内可以少量用油,一岁以上要严格控制调味料的添加。

主要是为了让宝宝充分体验食材本身的香味,避免宝宝养成挑食、喜欢吃重口食物的不良习惯。

2)烹饪方式越简单越好

蒸煮的烹饪方式在保证食物熟透的前提下,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住食材本身的营养。所以很多宝宝辅食都是以蒸煮为主,煎炸之类的并不可取。

另外,长时间的熬煮也会损失食物的影响,比如白米粥,在经过长时间的熬粥之后,营养物质几乎只剩碳水化合物。为了加以弥补,适当添加一些粗粮和肉沫可以提高粥品的营养。

当宝宝大一点之后,直接吃加工时间稍短些的米饭,再搭配蔬菜、鱼、肉等,更利于宝宝营养层次的构建。

3)控制糖分和盐的摄入

一岁以内的宝宝,不应添加盐和糖分。一些宝宝专用的调味料很多都是打着安全的招牌,实则都含有很高的糖和盐分,哪怕是大一点的宝宝也没有必要特意购买食用。

一方面减少肾脏负担、避免引发肥胖。另一方面,能让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是一劳永逸的好处。

结语

知道了食材的选择要点以及优质的烹饪方法,辅食添加的顺序和原则也不能做错。每次给宝宝初尝新食物时,建议在上午10点左右最适宜。

这个时间大部分宝宝都已经睡醒,胃肠道的吸收和消化功能都处在良好状态,如果宝宝出现了过敏反应,家人们也可以及时作出应对,即便赶去医院也有充足的时间做些检测检验。


今日话题:各位家人,你们家宝宝吃辅食有什么难题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