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数次安利失败,又发现周围没有人可以抱团取暖的时候,才开始问自己这个问题。

设定严谨,分镜很强,非传统热血漫。以上都不是我喜欢猎人的理由。首先我是一个懒惰的人,贪图故事内容又懒得去思考内在逻辑。其次我是看动画入的坑,因为懒惰最新的黑暗大陆篇也是跟着视频解说看的漫画。最后入坑时年纪小看的少,并没有传统和非传统的概念,有啥看啥,不是很挑。

时隔多年再去寻找原因,就像去分析一棵树为什么会长在这里,为什么会进化成这种形态一样,委实有点勉强。所以也就勉强扯一些乱七八糟的理由牵强附会一下。

第一个是世界观。弱肉强食,强者为尊。非常像自然法则,喜欢看自然类记录片特别是动物类的朋友一定非常熟悉。即使你是猎食者,一旦伤残衰老,也会因为饥饿和疾病死去。更残酷的是只要有比你更强的猎食者出现,到手的食物也只能拱手让人。更别说被猎杀对象了。这是抛开善美之后血淋淋的真实,也是构筑猎人世界的钢筋水泥。

所以爽度上肯定是有所欠缺的。一直挨揍的主角,需要被敌人施舍被自己人保护的主角,努力变强现在也离最强十万八千里的主角。这并不是大家都想看到的。

有所得便有所与。在猎人的战斗体系中,念能力越强,制约也就越多越复杂。大家都在斗智斗勇,相互制衡。实力悬殊的情况下,死亡是必然的。这种情况下,往往战斗没有着墨多少,甚至连战斗画面都没有,读者就要直面人物的死亡。这种叙述手法并不美好,但是残酷而美丽。

第二个是人物三观。猎人里的变态出奇的多。甚至是主角本身。这种没有传统的是非善恶观,拥有自己的一套三观又相当固执的角色其实并不讨喜。前期看起来非常阳光又永远乐观的人一旦面对事实偏差,这种固执就会变得特别可怕。这也是蚂蚁篇很多人会黑主角的原因。

但是这些角色中又有不少人活的相当纯粹,会单纯地为战斗而兴奋着,只是因为单纯的乐趣就开始策划着各种阴谋。想要就去抢,非常直白地表露自己的欲望并且有做到的实力。本质上就是一群足够强的人能够守护自己的三观而随心做事。所有的任性妄为也只是因为有这样的能力承担做错了的后果以及直面后果的勇气。所以他们的行为并不会框在你的三观里。你一边恨得牙痒痒一边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他们这些人能做出来的事。也就无怪于有那么一群人一边觉得这些角色该死一边喜爱着他们。

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群一点不积极向上不符合社会道德的人。有人会单纯地喜欢光,有人连同光后的污浊一起喜欢。不会有哪种人更好,世间的光影也不会因为哪种人而改变。

第三个是故事。故事精彩这是肯定的。从考试篇到黑暗大陆篇,在新的地图上不断涌入新的人物新的设定,不断完善旧的设定和人物性格。猎人并不是一个头尾相连咬合紧密的作品,但是也就是拥有这样足够的留白才能承载富坚的想象以及读者的成长。仿佛是探索世界一般,地图一直在拓宽,主角在成长,富坚又未尝不是呢?作为一个从98年连载至今的作品,富坚所能看到的比当时的自己要广阔,他所思考的远比当时的自己更深远。他对自己并不止于此,所以作品也不止于此。读者也在漫长的等更中渐渐长大,变得十分挑剔。挑剔而又不满足,永远在期待新的惊喜,永远渴求有趣的设定,永远希望有意料之外的发展。猎人恰好很符合这群人的口味。能够吃好吃的为什么要去碰难吃的呢?但是众口难调。况且如今动画漫画多如牛毛,其中不乏优秀作品,在这种多看你一个也不多,少看你一个也不会怎么样的情况下,大部分人的目光并不会聚焦到一个经常断更且热度不够的老番身上。也使得安利之路道阻且坚。

最后一个是作者本身。听到富坚义博这几个字大家第一反应是麻将。也算是大家多年怨念下的老梗了。麻将是真的,多年腰伤也是真的。这么多篇章的大量新设定和不同人物对同一事件的不同分析也是真的。人物根据性格进行对话,不符合性格便不断的推翻重新展开新的对话也是真的。把智斗和武斗都写精彩的同时,人物也在他们的三观和智慧下做事。这些都不是随随便便用几场打麻将的时间可以应付的。本来是个找爸爸的故事,现在爸爸也找到了,按道理也可以停下了。但是富坚没有,甚至还要在去黑暗大陆的路上搞出皇子争储的事情,再加上不同双方的复仇,去黑暗大陆的不同势力较劲,明线暗线,可见富坚的野心。

富坚还有一个令人喜爱的点就是他的笔不会因为读者而停留。人气高又怎样,该写死的时候依然毫不留情。颜值高又怎样,说毁容笔一挥就毁容。说到这里不禁吐槽,不知是我的审美不同还是他们滤镜过厚,有一些角色我实在无法get他们的颜值,有一些get到的点又与大部分人不同。但所幸我也并不是因为这种原因而喜爱这部作品,各有所好,并不强求。

说了那么多,也不过是安慰一下周围无猎人粉的我的心,然后继续蹲在坑底佛系等着更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