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七月新番季度中,很多当季作品都因为某些层面的表现获得大量关注,在几部热门人气佳作的加持下,七月新番阵营则显得更加声势浩大。有“从零2”的剧情封神,还有“春物三”的情怀满分,更有“超炮三”的峰回路转,在新作不足以掀起大波大浪的情况下,续作凸显其风华正茂,正可谓宝刀未老。

可惜的是,在如此盛好的动画氛围中,却有一部经典续作连二连三闹出令人不快的桥段,这部经典续作便是最近正处于风口浪尖的《刀剑神域爱丽丝篇》的最终章。从播出至今,“刀剑神域”这个IP已经不止一次被观众打上“恶心”的标签,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归根到底还是动画制作组没能很好地把控剧情的张驰以及后续的部分演出。

显而易见,前段时间的莉法被吊打调戏事件已经造成大量观众不买账的尴尬局面,看过原作小说的粉丝对这番场景不免都有一定触动,川原砾在原作小说中对莉法被吊打调戏的场景本就塑造得十分露骨,以至于小说发布之后引发了一片争议,动画改编之时没有做好取舍,必定会再次引发争议、甚至招来骂声。

令人意料不到的是,“莉法被调戏场景”刚过去不久,紧随其后又出现了一个“莉法被虐场景”,而且这个场景比前一个场景更加残忍,更加令人难以接受,同样的,这在原作小说中也是处于一个十分尴尬、容易引发大量争议的地方,动画组的改编再次出现问题,将一副足以恶心观众的场景再次“完美”地呈现了出来,自然是收获一大片骂声。

事实上,在隶属于不同类型的诸多动画作品中,和“刀剑”这波剧情演出显得十分类似的“虐心场面”确实也是大量存在,只不过有一些是为了推进后续剧情所必须的,并且也不会单纯只是令观众感到恶心,甚至还能够调动观众情绪。当然,根据具体情况而论,有部分场景还是会对观众内心造成一定冲击,今天便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同类场景,若是你看完觉得自己不能接受,那么在这以后追番之时也可以绕道而行,避开这些特殊场面。

《刀剑神域爱丽丝篇》莉法被虐现场

近期讨论热度最高的“莉法被虐”基本已经成为一个人人皆知的恶心场景,有一说一,在原作小说的剧情中,这个场景确实对后续故事进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动画改编之时已经了解原作小说在这个阶段的风评情况,实在是不应该再以如此刻意的演出去强化说明,这样只会给观众带来近乎绝望的观看体验。

事实也是如此,大量观众不买单,评论呈现出一番指责“刀剑爱丽丝篇”恶心人的现状,其作品评分也是兵败如山倒,从傲视群雄的高分变成如今的4.4分,并且这个并不好看的评分还很有可能继续下降,种种迹象已经足够说明这个场景在演出方面的失败,足够说明作品粉丝与观众对这段剧情的失望与痛恨。

《东京吃货》金木研黑化阶段

说起虐心场景,无不例外,几乎每次都会令人想起人气悲惨男主角——金木研在黑化之前与黑化之时的种种凄惨经历。事实上,最初在他因为手术失去人类的身份之后,金木并没有因此变成一个只懂得杀戮的喰种,内心的善良依旧支撑着他,让他在两种生物的临界点中求得生存,苟且于能够容纳自身的一席之地。

可是,壁虎的突然来临毁灭了金木的一席之地,他将这个世界的残酷告诉了金木,并且还在自己扭曲性格的驱动之下抓走了金木,将其关在一个房间中,无所不用其极对金木展开各种非人的虐待行为,这番虐待不仅体现在肉体上,更深入到精神之中。在这段经历过后,也让金木成就了新的自我,让他明白了如果自己如果不够强大,终归会失去所有这个现实道理。

虽说这段剧情也是该作品中最为虐心的场景之一,不过与“莉法被虐”的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通过这次经历,主角的思想获得了升华,同时也让他的肉体变得更加强大,或许有很多观众依旧接受不了这番凄惨的场景,或许还有很多为金木打抱不平的呼声,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对于《东京吃货》这部猎奇向作品而言,这段剧情相当于一个转折点,它意味着男主角金木的思想转折,也意味着人类与喰种之间的矛盾激化,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进击的巨人》艾伦与母亲的最后一面

同样是猎奇向作品,身为猎奇三大巨头之一的《进击的巨人》,其剧情中也多次出现足以让观众感到虐心不已的场景,最为经典的莫过于男主角艾伦与其母亲的最后一面,这一面之分别,也是促使整个故事向后发展的导火线,更成了艾伦心中一直紧闭的那扇门。

艾伦的母亲对于艾伦来说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存在,一家人本该在和平的生活中一同享受那份美好。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巨人来临的那一天,艾伦发现自己的家正好处于巨人破坏城墙所影响到的范围内,当他赶回家的时候才看到母亲已经被倒塌下来的废墟压在底下,眼看着巨人就要过来肆意妄为,艾伦却也无能为力。

最后还是一个大叔拜其母亲所托,救走了艾伦与三笠,此时,母亲被巨人当场杀害的场景刻印在了年幼艾伦的脑海当中,位于屏幕另一边的我们都对这个场景感到痛心不已,更别说在近距离下亲眼看到和自己朝夕相处的母亲遇到如此残酷对待的艾伦了,这也导致艾伦从此满脑子都是仇恨,为后续他加入调查兵团奠定了基础。

放在故事的开头,这段特殊的剧情演出不能说是绝对合适的,只能说不同的人对这种开局有不同的内心底线。一方面,这段剧情确实推动了后续故事的发展,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个场景,很多新人观众都会因为视觉上的不适从而放弃挑战后续的情节。

另一个方面,也有一些观众认为这个地方充满悬念,主角后续会怎么做?会不会给母亲报仇雪恨?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重点悬念,所以,对于开局的这个惊悚演出的看法,具体还是得看观众心里的耐受程度,根据巨人这部作品的受欢迎程度以及整体评价来看,也能看出大多数人还是持认可态度的。

《魔法少女小圆》巴麻美学姐个人结局

巴麻美学姐作为一个魔法少女一直都被观众打上“史上最惨魔法少女”的标签,原因在于她的确是一个十分善良、同时也愿意为自己的后辈着想的学姐角色,在如此好的人设的铺垫之下,却因为一次大意,导致其被魔女残忍杀害,甚至还落下一个死无全尸的结局,令人心寒。

学姐的初衷本也简单,她只是想通过自己手中已经掌握的力量去保护好身边的人而已,她并不知道带领自己走进这个圈子的怪物的真实面目,与此同时,她手中所掌握的情报也非常有限,她只知道自己拥有这份魔法力量就需要去承担一定的责任,从这个想法来看,学姐已经将这份职责视为己任了。

也正是因为这份视为己任的想法,才会让学姐最终走向悲惨的结局,“巴麻美断头”的场景是这部作品的重大转折点,同时也是帮助主人公们直面未来的一个重要情节,虽说这个场景让观众感到不适,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同时也是推动故事进展的关键一环,若是没有这个场景完美呈现在主角面前,那么她们永远也不会得到成长,永远也不会明白前方道路究竟多么艰辛。

《fate》伊莉雅对战金闪闪

伊莉雅在“fate”系列作品中是人气相当高的一个角色,金闪闪也是如此,只不过他们二人的身份背景完全是不一样的。伊莉雅像是一个苦情人设,从出生之时便被当成圣杯的容器,同时也被当成圣杯战争的参与者进行培养,最终成为一个不得善终的傀儡角色。金闪闪则是出于自己的目的,哪怕其性格相当自负,却也有自己的一番想法,能够活出自己的光彩。

剧情处理得不够好的地方便是让身份背景相差悬殊的这两个角色遇到一起,最终还让伊莉雅被金闪闪虐待至死,更令人痛心的是,伊莉雅在临死之前还一直惦记着自己的从者狂战士。这番场景被“fate”的粉丝列为争议最大的剧情桥段之一,原因在于金闪闪的无情与其手段的残忍,以及伊莉雅在这番场景下所表现出来的无助与绝望。

以上介绍的几番动画虐心名场景有纯粹恶心人、演出不合适的;也有推动故事进展,演出细致的;更有存在一定争议,以至于后期争论不休的……

整体来看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此类场景活跃于猎奇向作品中,是一种常用的表达手法,所以出现在“刀剑”这种面向的受众比较广泛的作品当中才会出现如此大的观众反应,其他场景也是同个道理,什么样的剧情该出现在什么作品中?给什么受众看?这才是一部作品做出来最先需要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