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杂志《人物》中有一段对中国网红鼻祖——沉珂的采访:

“自小被父母打发去跟保姆生活,在现实中孤僻敏感的问题少女沉珂,发现了一个更有安全感的虚拟世界,她把现实生活中那些无人理解的情绪诉诸网络。”

当年沉珂的自创说唱歌曲、复杂的情感生活,是一大部分90后的青春记忆。

沉珂的家境很好,爸爸是药企老板,妈妈常年在国外度假,父母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少之又少。

小学四年级,爸爸将她转至贵族学校,从此,父母几乎从她成长的道路上中途退场。

武志红说:

“没有回应,家也是绝境。”

尽管家庭仅仅是沉珂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之一,但无疑是最巨大、最醒目的。

30多岁的沉珂,她在生活里依旧无法获得安全感。

长期被父母忽视的孩子,甚至不敢提出自己的要求,总在担心自己给别人添麻烦。

太宰治的那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道尽了孩子们的心酸。

长大后的他们,对父母也没有多少感激之情,关系疏离且淡薄。

妈,我英语考了97,全班最高分喔!

剩下那三分错在哪了?现在会了吗?

爸,你能关心我一下吗?

你还想让我怎么关心你?我给你花了这么多钱,我还不关心你吗?

可能很多人的童年都有类似这样的经历,考试终于考了第一,家长却质问为什么不是满分,期待表扬的愿望落空;

想和爸妈多呆在一起,但爸妈总是工作繁忙,赚钱无暇顾及;

但重要的是,这样的童年说不上有多糟糕,并没有遭受虐待、欺凌或者抛弃——相比于那些生活在家暴阴影、家庭破裂等各种环境中的小朋友,我们无疑是幸运的。

但是,恰恰是那些看似安静的、无害的、不可见的“忽视”,也可能在多年后成为无法解开的“症结”。

直到开始不断地进行自我探索,一起回溯原生家庭时,某些被遮蔽的真相,才会慢慢显露出来。

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遗忘和忽略。

那种被无视、被遗弃的感觉,足以摧毁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