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哆已经怀孕6个多月,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查出怀孕后她就干脆辞职在家,加上婆婆的厨艺实在太好,现在才6个多月别人都以为她快生了,身上的肉肉蹭蹭长。最近,她感觉自己脸盘都比孕前大了一圈,以为是长胖太多就没在意。结果在孕检的时候,医生告诉她已有妊高症的症状,全身水肿都比较严重,要多注意饮食和运动。

怀孕以后,准妈妈们都想着要营养充足才能生个“大胖小子”。虽然孕期胃口都不怎么好,但为了宝宝的健康还是强迫自己要多吃一点。所以,经常有宝妈把身体的“膨胀”误以为是长肉肉了。

其实,孕期水肿,并不止出现在小腿、脚踝。甚至可能“上脸”哦!

孕期水肿正常吗?

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儿不断发育增大,膨胀的子宫会因此压迫到下腔静脉,导致静脉回流不好出现水肿的现象。因个人体质的不同,胎儿发育的大小,孕妈们出现水肿的时间也会有所区别,但大多孕妇在孕6个月左右都会出现这种不适。

一般来说,孕晚期的水肿大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需要太担心。

孕期水肿主要是由于血管中的液体渗出血管积聚到组织间隙所致。但如果孕期水肿并伴有血压上升、蛋白尿等情况,这种病理性的水肿务必要引起重视,应及时要医院就诊。

如何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水肿?

1、生理性水肿

生理性水肿是由于子宫挤压到静脉导致血液和淋巴循环不畅,代谢功能减弱,继而引起的下肢组织体液淤积。一般多发生于小腿、膝盖、脚踝和双脚,这种情况晚上睡觉前比较明显,早上起床时并不会有明显症状,通过热敷、适当运动和按摩一般都能自愈,孕妈们不用太担心。

2、病理性水肿

病理性水肿简而言之就是由某些疾病引起,如妊娠期高血压、肾脏或心脏疾病等。孕期出现这些疾病,不仅会影响母体的健康,还会对胎儿的健康发育造成一定的阻碍,如胎儿发育滞后、早产等。

病理性水肿除出现在下肢外,还可能出现在双手、脸、腹部等地方,很多妈妈还会感觉头晕耳鸣、四肢无力等。这类型的水肿通过休息和运动并不会减缓,反而可能加重,孕妈们要格外注意,及时治疗才是关键。

如何缓解孕期生理性水肿?

1、合理休息和运动

如果你孕晚期还在坚持工作,出现水肿情况后应注意休息,避免久坐和久站,实在无法避免的话要也要尽量隔段时间起身活动一下双腿。另外,孕期适量运动也能缓解水肿,但运动量一定要把握好,首先保证不能累着自己,散步、健身操、瑜伽这些都可以的。

2、注意躺卧姿势

到了孕晚期,增大的子宫对下肢静脉的压迫导致回流不畅这是正常的,孕妈们应注意躺卧姿势,尽量选择左侧卧。如果你左侧卧实在不习惯,也应经常变换睡眠姿势。或者试试睡觉时把脚垫高,可促进下肢血液回流,减轻浮肿。

3、按摩小腿

孕期水肿大多数妈妈都会出现,准爸爸可以在饭后、睡前给准妈妈按摩一下小腿和脚,不仅有利于水肿的改善,还能增进夫妻感情。准爸爸们可不要因此而厌烦哦!

4、合理饮食

孕期水肿跟饮食也有着一定的关系,孕妇饮食应低盐高蛋白,少吃或不吃含盐量较高的腌制品以及不易消化,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可以吃些冬瓜汤、绿豆粥、鲤鱼汤、薏仁粥等,这些食品具有利水消肿作用,还能补充身体所需营养。

———

你有过孕期水肿吗?你是如何缓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