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个做饭的万能公式吧,照着这来,上手方便,吃得好吃,在家也有情调。

先说二人世界。

两个哥们儿不光可以吃各种组合的面,还可吃盖饭,咖喱盖各种肉、老干妈盖各种肉、番茄炒蛋盖火腿肠玉米黄瓜芽菜饭。

开玩笑啦,要做这种盖浇饭,还用不着动脑袋。

常来家的哥们儿看了一个up主的牛排视频,洗脑买了一堆牛排,还觉得自己占了大便宜,一上我家就开始煎牛排。

平底锅木头铲、黄油黑胡椒,有时候还撒上我的孜然,就看了几期视频,实验了三次,现在哥们儿分分钟煎出一块让我舔干盘子的牛排。

你耕地来我织布,我也学煮了个半生意粉。罐装的红酱、白酱一拌,开瓶不知名网店的无牌勃艮第,十来平的客厅我俩都能吃出庄园城堡的荣华。

要是请姑娘来家里吃饭,这么搞除了真朋友真没戏了。

请心宜对象来家里吃饭还是要把一是搞起来。两个目的,一是好吃显出自己的贤惠,二是容易上手,自己能做出来。不然直接下顿好馆子得了,在家就得体现在家的温暖。

万能公式是肉菜+素菜+点心+水果+饮料。

肉菜放在第一位,回忆和一个人的饭局,想起来的通常是那道大主菜。在家吃饭都是边吃边聊,吃饭的时间长,所以这道菜不能冷得太快,在家做起来还得方便,那就是烧菜和炖菜。

番茄炖牛腩,山药炖排骨,松茸炖鸡……只要家里有个炖锅,或者电饭煲,照着标准菜谱放食材,放调料,记好时间,按时开锅即可。

鲜椒烧兔丁,芋头烧鸡块,土豆烧牛肉……这些烧菜的基础款,只需要你把配菜切好,炒锅炒香,再放食材,加水冲汤。看着时间烧煮,时间到了即可关火。或者家里常备郫县豆瓣酱,川菜的家常精髓,切不齐配菜都没关系,把豆瓣酱炒香,再下食材,同样的冲汤烧煮。

炖菜和烧菜都可提前准备好,避免到时候手忙脚乱,上桌时嫌冷就直接锅里再热一下。这种汤汁覆盖的菜品,在正常室温下吃两三个小时都没问题。

我说的这些炖菜和烧菜,是我作为一个四川娃儿接触最多的,亲手去做的话只要求基础款都很方便。你所在的地方一定也有常见的炖菜和烧菜,闭着眼你也能想出那个味道那些调味料,这样你才容易上手。

大主菜再添加一个辅菜,也是肉菜,最好是海鲜水产,让这顿家宴看起来水陆空皆有。

做鱼的话,清蒸鱼最方便,王刚老师的珊瑚鱼看起来高端奢华,开头就要五斤油,已经不是我等凡人能够操作的了。清蒸鱼的简单在于买回家后清洗干净,料酒、盐、白酒抹上,大葱、生姜切片放盘子底部,鱼放在上面蒸二十分钟,到点后再淋上蒸鱼豉油即可。

这道菜也可提前做好,蒸锅里放着不揭开,上桌时再出盘淋油。多做几次熟悉了,蒸鱼豉油可以放油锅里焖一下再淋上去。

要是客人口味重,那就来个辣炒花蛤,或辣炒圣指、辣炒小鲍鱼。先锅里煮一遍,再切大葱,剁蒜粒,罐装的泡椒,一锅炒。最后放点酱油陈醋,ok,盘子装盘出锅。这道菜的卖相可以,就是冷得快,放在后面做,提醒对方先尝,不然冷了味道有点苦。

要是嫌清蒸和辣炒都麻烦,那就白灼,去虾线水煮。拿一小碗香油陈醋酱油倒上,葱花蒜末切上,虾煮好了围着盘子摆一圈,蘸碟放中间。这个就相对方便了,只是吃起来不太方便。

同样做法方便吃起来不方便的,还有螃蟹,又得看季节。实在想装点陋室门面建议买罐装的秃黄油,和着嫩豆腐丁蒸煮,黄白相间,这个蒸出来好看也好吃,吾等装逼人士的必备。

素菜来个热的来个冷的,热的我通常做生菜或芥蓝,没别的,就是简单。煮熟后捞出,淋上蒸鱼豉油和香油,爱吃蒜就上蒜末。喝酒的话,就别上蒜了,不然喝到后面,顶上喉咙的全是大蒜的味道。

凉拌就简单了,什么土豆、豆皮、海带、黄瓜,家里备个刮丝的小工具,夸夸几下就搞定。是什么地方就是什么地方的口味。选菜时颜色搞得丰富一点,别全是黄色的,看起来有胃口一点。

再说一道家里常备的下酒菜,酸甜藕片,密封罐子装着,饿了来上几片,喝酒来上几片。莲藕切小片煮熟,白糖、白醋、红辣椒两三个加水淹没藕片,蜜蜂个几小时,要吃时,用筷子夹出来,绝对方便,也绝对好吃。

第三个是点心,就是主食,最好不做饭也别做面,容易顶胃,所以主食最好是点心。

为了方便,点心不用自己做,买半成品在家里储存着就行了。现在大型连锁餐馆都开始搞半成品外卖了,自己家里一蒸就好,非常方便。

饺子,别买猪肉大葱了,羊肉茴香也算了,虽然我都很喜欢,但这不请人上家吃饭嘛。有点新意,也别太过了,十三香小龙虾、火锅鲍鱼什么的还是算了,奶油鲜虾、芝士牛肉听起来就不错。豆沙包、奶油包、肉龙、桂花红枣糕也挺好,晚饭吃了,自己第二天还可当作早餐。

水果放在最后上,大的切小,小的洗干净,不知道怎么选盘子请直接买透明的小碗,小叉子买两三个。

饮料的话看客人口味,像我们这种吃饭都图方便的人,也不用考虑是否搭配菜了。买精酿啤酒最好当地本土的,时间好一点味道当然好一点。进口的也看下时间,果味那种时间一长,还不如喝两瓶燕京鲜啤。

我家里常备的还是黄酒米酒,最近不少人爱喝梅子酒,不怎么喝酒的女生来了也不拒绝,这东西现在简直是家里唠嗑必备。红酒很少买,开了一瓶喝好几顿,也懒得去学习挑选。

以上就是二人世界的家常做法,想请挚爱知己上家吃饭的,和我一样厨房刚入门的,想搞点方便一点的又好吃一点的,参考一下我的万能公式,肉菜(稍菜炖菜+海海鲜水产)+素菜(豉油淋菜+凉拌+藕片)+点心(半成品)+饮料(精酿+果味酒)。

三人以上的家庭聚会怎么个方便法?

火锅是咱们不用动脑子的首选,底料加配菜加蘸料,超市都有,一键外卖都可以点点送达。甚至没电磁炉的也可以一键下单立马来一套。

但我们最常做的还是家常菜,尤其是夏天,因为火锅容易腻,二顿不方便处理。

三人以上还是万能公式,肉+素+点心+水果+饮料,类别不变,数量根据人数翻倍。

烧菜多来一两个,素菜多来两三个,点心多来一个,或者人多可以直接煮白米饭。

水果多买两样,不然人多的时候,饭钱就把茶几上的水果消灭了,最好一颗颗那种,蓝莓、樱桃、荔枝、草莓、葡萄,手拿就可以,烟民的最爱,就跟唠嗑吃瓜子一样。

为什么不做煎菜炒菜?

一是作为一个厨房新手,失败多次发现烧菜炖菜更容易上手。煎炒不光要掌握火候,还要掌握调味比例。烧菜炖菜盐多了还可以加水,盐少了再倒调料,是错的容忍度很大,一旦盖上锅盖,就可以交给闹钟做其他事了,比较方便。

二是人多的时候吃饭,怎么着也得吃上一个小时,煎菜炒菜容易凉,一凉就不好吃了,再回锅味道也会大打折扣。

以上是一个独居青年的万能公式,一个人住对三餐没什么太大要求,对美食的向往都寄托在下馆子上。周末节假时,不妨请朋友来家里坐一坐,自己做的没有馆子好吃,但家里的感觉是馆子很难模拟的。

有时间自己也动动手,剩下的就交给唠嗑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