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瓠瓜属于葫芦科葫芦属,其实就是一种葫芦。在元代王祯的《农书》中有记载“瓠之为物也,累然而生,食之无穷,烹饪咸宜,最为佳蔬”,可见在古代人们对瓠瓜就十分喜爱,而且它适合多种烹饪方法,不管是做汤、做菜,还是晒干后食用,它鲜嫩细腻的口感总能让人喜爱。

瓠瓜有一个特点,不管是瓠瓜还是它的叶子,都要趁着它正嫩的时候食用,成熟后的瓠瓜就失去了它的食用价值,但会有使用价值,瓠瓜是制作乐器的重要原材料,古时候的笙、竽和现在流行的乐器“葫芦丝”,很多都是用瓠瓜做成的。瓠瓜性平、味甘,具有利水消肿、止渴除烦的作用,现在已经进入秋季,干燥多风,瓠瓜也正是成熟的好季节,和豆腐搭配在一起,不仅口感滑嫩下饭,而且降秋燥,营养足,过了季节可就长老了,抓紧吃,做法分享给大家。

西红柿烧瓠瓜豆腐

所需食材:西红柿2个、瓠瓜1块、豆腐一块、虾皮一勺、葱1根、蒜2瓣、胡椒粉少量、盐和鸡精适量。

第一步:西红柿用清水冲洗干净,加入热水中烫至表皮裂开,捞出来将西红柿的皮去掉,切成丁备用。

第二步:瓠瓜冲洗后去皮去瓤,切成大小一致的丁,豆腐切成和瓠瓜丁一样大小的丁,葱清洗干净切成段,蒜去皮切成末备用。

第三步:煮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和盐,开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加入切好的瓠瓜丁,焯水1分钟捞出控水,待水再次煮开后,加入豆腐丁焯水30秒,焯水时加盐可以让豆腐更加紧致,在炒的过程中不容易散。

第四步:炒锅中加入适量的油,油热后加入葱段和蒜片爆香,加入西红柿丁翻炒均匀,直至西红柿炒成糊状,在此过程中要不断的搅拌,以免糊锅。

第五步:加入焯过水的瓠瓜丁,翻炒1分钟后,加入焯过水的豆腐丁,继续翻炒2分钟。

第六步:调味,加入1勺虾皮、少量胡椒粉和糖,适量的盐和鸡精,搅拌均匀后即可出锅。一盘色泽诱人、鲜嫩可口的西红柿烧瓠瓜豆腐就做好了。

——老井说——

瓠瓜只能熟食不能生吃,而且还有一种苦瓠瓜,它与瓠瓜在外形上极为相似,但是苦瓠瓜中含有糖苷毒素,而且糖苷毒素耐高温,加热后不容易被破坏,食用后引起中毒,所以在食用瓠瓜时,一定要到正规菜市场购买,不能采摘所谓的“野生瓠瓜”。

厨艺有限,多多指教,吃好玩好,明天见。

我是市井觅食记,与世界交手多年,依然光彩依旧,兴致盎然!喜欢专注吃喝玩乐市井小事,每日更新菜谱和美食趣闻,关注我,享受美食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