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看来,好像一大群鱼当中,所有鱼基本上长的都一模一样,没有什么差异。但是,鱼类真的也分不清到底鱼群中间谁是谁吗?实际上并非如此。

鱼类能否分得清每一条同伴?

如果不仔细看,确实,很多鱼基本上都长得一样。我们有时候也会怀疑:到底鱼类能不能分清不同的同伴。事实上,他们不仅仅能分清自己的所有同伴,也没有任何实验证明鱼类分不清彼此对方。鱼类能够利用发达感觉体系中一种或者多种感官,依此来识别分辨出同伴,或者发现其他种群中自己的同伴。在人工喂养的情况之下,有些鱼类甚至稍稍经过训练,便能直接利用嗅觉来分辨同伴,并不需要一大堆感官。当然,鱼类也会认出鱼类中的不同个体。

清洁鱼是一种海水鱼,他们通常会在珊瑚礁上设置一个清洁站点。鱼类可以定时定期来这个站点享受清洁鱼的服务。清洁鱼可以吃掉一条鱼身上的寄生虫,死皮,食物残渣等等。当然,清洁鱼也不是谁来就吃谁的。他们会记住并且分辨每一条它的客户。比如上次有一条鱼没有定期来,缺席了,那么这次它的寄生虫数量可能会较多,清洁鱼会优先给予清洁服务。

孔雀鱼在经过10~12天的生活,他们就会熟悉新的同伴,并且他们会建立出社会等级。如果有两条孔雀鱼在打斗,那么有一只在围观。围观者会在输了的个体面前表现得更加强势一些,而在赢者面前则是更多顺从。如果它没有目睹两条孔雀鱼打架,那么它就不会有这样的偏好。聪明的孔雀鱼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利用更高的社会地位欺负低等级的同伴,什么时候需要服从地位更加高的个体,这样可以避免自己苦头。

鱼类个体的身份信息也有其他用处。人工养殖的真鱥会分辨出鱼群中并不太会争抢食物的个体,并且更加愿意和他们进行来往。如果把个体从之前的鱼群中进行分离,它们会更加倾向于加入觅食效率较低的那组鱼。同样地,蓝鳃太阳鱼(国斗)也会做出同样地事情。事实证明,鱼类是确确实实能够分辨出自己的同伴的。并且可以记得它们的信息,相当于手上有一本历史记录一般。

那么,鱼类能够分辨人吗?

鱼类是否能够识别人脸?答案是能的。但是鱼类分辨一个人脸要花的时间会长一些。毕竟鱼类是同伴,其之间能够如意交流。而人类是另一种生物,他们能够分辨个体但是时间要长一些,并且他们也不会记住所有与来看过他们或者喂过他们的人,他们能记住的只有和自己相处时间最长,喂食自己次数最多的人。如果你鱼缸里的鱼养的足够久,只要你靠近鱼缸,它便会开始躁动。想反别人就没有这种效果。我以前养的一条橙斑鳢也是这样的。不能说这是通晓人性,这只是一种识别和分辨罢了。

这里是养鱼说,如果你也喜欢饲养观赏鱼,不妨动动手指点个关注,所有养鱼所要知道的都在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