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茅台的酒质有好几个级别,飞天、小批量、陈酿、年份酒等。更高级的茅台其实是用不同年份、不同风味的调味酒和基酒勾调而成的。我们的新茅台多放几年,让它自然酯化,也可以喝出这种“高级味”。

那么问题来了:需要多久,飞天才能变成陈酿

要想探究答案,得从茅台酿造工艺说起。

一瓶普通飞天从酿造、陈放、勾兑再到包装出厂,至少要经过五年时间。因此,即便是刚出厂的新飞天,实际是用陈放了5年的基酒勾调而成,已经有5年酒龄。

茅台陈酿酒质则是采用10年基酒勾调,所以新上市的陈酿产品至少有10年酒龄。

因此可以说,存放5年的飞天与新上市的陈酿产品酒龄相同。用最熟悉的陈酿酒精品茅台作对比,15年飞天与19年精品酒龄相同。

不过这也仅仅是针对酒龄而言,并不等同于酒质完全一样


为什么这么说?

要想提升酒质,存放时间很重要,储存环境、储藏方式同样至关重要。酒厂存放5年和自己存放5年效果是不一样的

首先,酒厂的酒库经过科学设计,湿度、温度等各项指标都更适合酒的熟化。再加上专人管理,严格监测,随时保证基酒处于最佳陈化环境。

其次,酒厂使用大陶坛,酯化效应更好,酒质提升更明显。而飞天是小瓶装,陈化效果相对弱一点

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陈酿酒由高级调酒师按照最优质的10年茅台口感精心勾调,酒质自然更好。


茅台前总工程师吕云怀回答过茅粉类似的问题:普茅存放10年后,跟新出的15年年份酒相比到底哪一个口感更好?

吕老师的回答是年份酒更好,也正是基于陈化、勾调两个因素。

不过,保存5年的飞天虽然与陈酿相比酒质略微不足,但5年前的飞天已经停产,加上多年的消耗,数量更稀缺,收藏价值也更高。


16年飞天和20年精品口感接近,市场价也差不多。如果是收藏投资的话,从近几年的走势来看,飞天绝对是潜力股。如果用来招待的话,酱色的精品以及它的前身「国宴」茅台,也许更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