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只猫里最漂亮的那一只猫

你知道吗?刚刚过去的8月8日,是#世界猫咪日# !许多爱猫咪的伙伴都在票圈里,晒出自家的宠物猫猫。这些猫猫都是最普通的小猫,因着这样或那样的缘份来到主人家,于是猫生得以有人照顾,住得舒服、玩得开心,吃喝拉撒都有了保障。

曾经问过一位爱猫的伙伴,是爱猫?还是只爱与你有缘的那一只?伙伴跟我说,她曾参与网络爱心人士组织的活动,去帮助照顾流浪的猫咪。大家一起去了流浪猫收容站,那铺天盖地的猫猫,让她直觉的头皮发麻。她直言不讳的说,敬佩爱心人士们的善良与毅力,但她可能无法胜任这个工作。

她所描述的流浪猫收容站的场景,让我想起了绘本《100万只猫》中,漫山遍野都是猫咪的场景,那就是一个“猫与人”的故事。

老奶奶和老爷爷有一个可爱的家,整洁、温馨的生活仿佛总少了什么,于是老奶奶请老爷爷找一只猫来做伴。老爷爷翻山越岭,也找到了猫。不是一只,而是成千上万只猫!老爷爷看看这只很喜欢,看看那只,也很喜欢,于是带了一只又一只,最后身后跟来了100万只猫!

当然不可能留下来所有的猫。于是老奶奶和老爷爷商量,他们想只留下最好看的那只猫。话这边刚刚讲出来,那边的猫咪们就已经开始沸腾!为了争当最好看的那只猫,互相争斗、嘶嚎吵架、上下闹腾…… 好不容易猫咪们闹腾完,一哄而散。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就在老爷爷老奶奶放弃养猫时,一只又瘦又弱的小猫出现了,原来,面对刚才的混乱场面,它一直都吓得藏在了草丛里。小猫告诉老夫妇——我不过是一只非常普通的小猫,当你问谁最漂亮的时候,我什么话也没有说,也就没有别的猫来找我的麻烦…… 


老夫妇收留下了这只普通的小猫,给它洗澡,喂它牛奶,让它陪伴在自己的身边。最后老夫妇认定,他们见过这个世界上成千上万只猫,这只小猫才是世界上最美的猫咪!

相信每位爱猫人士都会认为:自家的猫是最美的猫!这个“美”与相貌无关,这是小生灵与自己特别的缘分,以及与相伴的岁月为依据的。

《100万只猫》的作者婉达·盖格,早在1928年,就用图画,给孩子们讲明了这个道理。也难怪《100万只猫》被公认为:一本“真正的”图画书!也是从这本书开始,拉开了20世纪30年代“绘本黄金期”的序幕。

在精美的一幅幅画面背后,你也许想象不到——作者14岁时父亲去世,24岁时母亲去世。她以一己之力,将六个弟弟妹妹养育成人!她靠着贷款和奖学金完成艺术学习,在靠着画画得到稳定的生活后,她辞去工作,回到乡下,开始专心创作心中的故事。

只用钢笔,绘制简单的线条。层层叠叠的重复下,富有机理感的山、树、乡村出现了,仔细看看那漫山遍野的100万只猫,你会发现,它们姿态各异,动作、表情各不相同;再看看老爷爷抱猫的身姿,老奶奶从容的充满爱的眼神……绘者的温暖、平和的心境跃然纸上。

心中期许着美好,坚定的走在自己认定的道路上,普通的小猫找到了归宿,婉达·盖格则开创了:属于孩子,更属于自己的绘本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