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前吃了一个芒果,皮肤过敏了。我先前有过芒果过敏的经历,所以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很少吃,甚至于不吃芒果。

但是怎么可能呢,芒果的甜味是特殊的,不收敛的,奔放的甜。每年秋天当季的砂糖橘也很甜,但始终有一层皮包住果肉,甜味是隔了一层的了。常听母亲讲她小时候吃橘子都喜欢剥两层皮,我觉得非常没有必要,毕竟我是吃葡萄也不吐皮的那样的人。当橘子皮干枯的时候,包裹果肉的皮变脆了,像是从竹笛身上撕下笛膜一样,只不过它纤维感更重一点。撕扯下来的时候仍满心欢喜,内里的果肉饱含水分,就连其中一点点青涩的酸味都消失殆尽了,只剩下快要发霉的甜味。还有另一种橘子,老一辈的人称为淡水味,就是强行的甜味,正所谓强扭的瓜不甜,是暧昧的味道。入秋时最多的还是青色偏黄的橘子,反正我不会买就是了,不过婆婆总是热衷于买来在家里摆着,它们慢慢变成淡黄色,最后变为干枯的橘色。这时候,秋天差不多也过了一大半,正常大小,标准颜色,标准甜度的橘子也上市了。芒果稍微有点熟时就很好吃了,即使有点酸涩,不过到最后还是甜味抱住了舌头。第一次过敏之后,我就从各种芒果制品中慢慢尝试,从来不曾因为这些再次过敏,芒果味食品完美诠释了芒果味的刻板印象,而橘子味就会真实一点。是不是因为芒果甜味太过圆满,我过于吹毛求疵了,或者是因为橘子味食品强行去掉了橘子的酸味,我因而降低了标准?

但是吃的时候不会管这么多,这就够了。

过敏之后就去配了一点外用药,医生又认为我皮肤比较干燥,又开了点中药,就是常见的药材,喝第一口的时候,啊,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