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熊科香 实习生 吕素素

餐厅换上了“小碗菜”、“半份餐”,一人一份分餐制、小份套餐大受欢迎,宾客宴请时服务员主动悄悄替主家打包……为减少餐饮浪费行为,黄石多家餐饮企业探索出了不同的应对举措,妙招频出。记者实地走访时发现,有些餐厅注重引导顾客勤拿少取、减少剩菜,有的推出半份餐、双人餐,有的则主动替客人打包。餐饮模式不同,向浪费行为说“不”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小碗菜按需取食

14日中午11点半,正值用餐高峰时段,位于武商黄石购物中心负一层美食广场的维家乐快餐店,顾客来了一拨又一拨。这家餐厅推出的小碗菜菜品非常丰富,一碗米饭配一两份小菜足够一人食用,很受欢迎。记者注意到,店内醒目位置张贴了倡导“文明餐桌”的公益广告,号召消费者合理点餐。

“每个人按量点菜、按需取食,你看,我刚收拾了三四桌,都基本没剩菜浪费。”正在收拾餐盘的餐厅工作人员徐桂芬表示,菜品的大分量改小,品种花样多了起来,不够可以再加,即使有剩下,也会被打包带走。 食客许奶奶和老伴一起点了三份小碗菜和一份鸡蛋羹,两人正好全吃完。看着面前的“光盘”,她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吃过苦的,现在生活富裕了,可是节约粮食的观念一点都没变。”

分餐制、小份餐食受欢迎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餐饮店推出小份餐食,在美团APP上打出“小份”两个字,会跳出很多提供小份餐食的店铺,两人餐、情侣餐的订单量比其他套餐高出许多。

位于武商黄石购物中心七楼的北九巷火锅推出了包含半份菜品的双人套餐,因价格实惠、品种丰富而大受欢迎。记者在美团APP上看到,该套餐订单量遥遥领先,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吃不完的食材,甚至连锅底都是可以带走的。”该店店员说。 自助餐厅曾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一家名叫“狗狗的店”的旋转小火锅店里,食客围坐在餐桌上挑选旋转菜台上的各种食材。记者了解到,半成品形式自助的旋转小火锅,食材以素菜为主,荤菜不多,但依然有大虾、毛肚之类的,一人一锅,按竹签数量收费,人均消费20元左右。

“传统的火锅和串串经常容易点多,造成浪费,而且围桌聚餐的这种形式下,完全严格地使用公筷,实在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正在用餐的黄冈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左晓棠认为,这种自助小火锅的模式很适合个人喜好,一人一份的分餐制,卫生又方便,更符合在现代社会的大背景下,所倡导的节能、环保、文明的理念。

宾客宴饮“先打包再说” 与家庭聚餐不同,在比较正式的宾客宴饮时,很多顾客为了彰显自己的慷慨,会故意点下吃不了的菜量,且碍于面子通常不会将剩菜打包。针对这种现象,黄石酒店采取了“先打包再说”的应对方式。

“我们酒店的服务员会在征得允许后,趁着宴饮结束、客人结账时直接将剩菜打包,在客人离开酒店

前私下拿给主家,或者直接送到车里。”

黄石酒楼大堂经理邵桂宝告诉记者,这样既照顾了主家的面子,也规避了浪费,一举两得。 “受疫情影响,店里留下的都是干练负责的老员工,‘N-1点餐模式’、实施公筷公勺、劝导顾客理性消费已成为基本职业素养。” 邵桂宝表示,他们将继续贯彻黄石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发布的《恢复堂食细则》,确保进餐顾客的健康安全。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的美德,倡导节约、拒绝浪费只靠餐饮企业就够了吗?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曾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餐饮企业在起主导作用的同时,还需要消费者在实际生活中践行节约,有关部门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我们将在全市餐饮酒店门口张贴杜绝浪

费的宣传海报,并制作5000个印有文明用餐标语的台签,将投放在全市餐饮酒店。” 曾文说,希望通过进一步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

为荣的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