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下肢训练日,你是不是首先会想到深蹲、硬拉、弓箭步这一类经典的下肢训练动作呢?这类常见的动作有一个共同点:主要由髋膝踝的屈伸来完成上下、前后的移动,产生的都是矢状面的动作。

人体三大运动平面,图源网络

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和其他运动场景下,往往会涉及更复杂、更多运动平面的动作,不仅仅需要我们的下肢在上下、前后方向上完成蹬伸,还需要参与额状面和水平面的运动

如果你的下肢训练动作只是固定在深蹲硬拉这些矢状面的运动的话,很可能会因为缺乏额状面的训练,而导致髋关节运动幅度的消退,以及内收肌群拉伤的风险。那么我们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几个下肢在额状面的训练动作,让你在练腿日的计划更充实!

动作1:侧弓步蹲

站距为2倍肩宽,脚尖冲前,双手持单个哑铃置于胸前;

以右侧训练为例,重心向右腿移动右腿屈髋屈膝,左腿外展保持伸直,直至右侧大腿与地面平行;

这时右腿和躯干从正面看和深蹲的姿势一样,膝盖对齐脚尖,随后右腿把身体和哑铃的重量向左向上推回起始位置;

此时右侧下肢除了矢状面的屈曲外还需要额状面的外展,会训练到除了股四头肌、臀大肌的伸膝伸髋的功能以外还会练到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的髋关节外展功能。

动作2:侧弓箭步

双脚站立与肩同宽,以右侧训练为例,跨出右腿达到2倍肩宽,落地时即为大腿平行地面、屈髋屈膝接近1:1的位置;

此时在离心转化到向心阶段需要承受更大的冲击,所以相较于上一个动作,侧弓箭步需要股四头肌、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具备更强的离心能力。

动作3:滑板侧弓箭步

双脚站立与肩同宽,双手握住哑铃;

以右侧训练为例,左脚下轻轻踩住滑板伸直向左侧滑动,身体重量由右腿支撑重心踩在右腿右腿屈髋屈膝1:1向下,达到大腿平行地面位置后,由右脚向下发力,把伸直的左脚拉回起始位置;

整个动作过程中左脚轻踩在滑板上,仅提供少量稳定,此时对右腿的内收肌的离心和向心能力都有很大的挑战。

以上我们分享的三个动作,可以作为下肢训练主项结束后的辅助训练来完成,第一个动作熟练后,可以选择第二个或第三个安排在辅助训练中,每组10次,完成3组,这样就可以在训练下肢推力肌肉的同时,兼顾到髋关节内收和外展的肌肉群的力量,防止运动损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