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家长感叹“暑假第一愁”莫过于孩子玩手机停不下来,那该如何和手机抢孩子?

专家支招两条妙招:一是多做运动,二是多做家务。

看似简单的家务劳动,不仅能让孩子离开屏幕,体会家庭生活,更能增强孩子的自主能力、自信和责任感。

哈佛大学一项长达20年的研究表明:爱做家务的孩子跟不爱做家务的相比,就业率为15:1,收入比后者高20%,而且婚姻更幸福。

今年暑假,“第一教育”推出“小当家”栏目,带着爸爸妈妈们一起推动孩子去体验家务劳动,孩子进一步,大人退一步,这就叫成长。

这一期,小编聊聊“小当家种菜”这件事。

没见过种子萌芽的娇羞,没有观察过不同菜叶的形状,也不区分不出什么蔬菜开什么颜色的花……

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难得有机会接触大自然。对于餐桌上食物生长的来龙去脉,更是知之甚少。

如果,让孩子亲自照料种子生长,直到结出果实,那该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啊?

看着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下油锅去炒,再端上餐桌,飘着香气,这比生硬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更能让孩子体会劳作的艰辛,也更能体会到劳动成果带来的快乐。

小小的丰收就能带来大大的满足,与其让孩子看电视玩手机,倒不如带着孩子一起种种菜,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的责任心,还是一次很好的自然教育。

“家庭煮夫”黄磊爱种菜。

孙俪娘娘更是种菜的一把好手。

其实,即便住的不是别墅,没有独享的天台,也没有大大的院落,也丝毫不会妨碍感受种菜的快乐。

把自家阳台打造成了一方菜园,带着孩子从一株幼苗开始,见证植物从种子到开花到结果的完整过程,体验生命的荣衰,这个体验相信会带给孩子很多收获。

那么,这个特别的暑假作业来啦!

学前儿童版:

对小宝贝来说,看着爸爸妈妈劳作,在一边观察,偶尔捣乱,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不错的体验。

当然,给他们一点小任务更会让孩子有参与感,比如浇水就是一份不错的差事,当然肯定无法浇得恰如其分,所以大人得提前控制壶内的水量。也可以专门给孩子一些花盆和泥土玩,任孩子撒欢,喜欢哪儿挖哪儿,怎么糟蹋都行。成功种植的蔬菜则要教会孩子好好保护,还可以让他们学会简单的辨认和识别哦!

小学低年级版:

往容器里放土也可以请大一点的孩子帮忙,指引他们浇水。移栽植物埋根的洞可由他们来挖,植株间的距离计算正好可以锻炼计算能力。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可以做些采摘工作,只要动作轻柔些,采摘芽苗菜、土豆、豌豆、西红柿都没问题。植物的成长过程中引导孩子仔细观察,可以记下观察日记。

最后,记得做一张“蔬菜栽种记录表”,把每一种蔬菜的名称、采收时长和经验等一并记录下来。还可以把自家阳台当成写生的场所,让孩子用画笔面描绘出果蔬青菜。

小学高年年版:

再大一点的孩子可以让他们帮忙决定种什么蔬菜,还可以设计阳台小菜园种植简图。大一些的种子可以交给他们播撒(如豆、西葫芦、豌豆、瓜和黄瓜等)。浇水、施肥、采摘等任务交给孩子也没问题。还可以让孩子去学习一些植物知识:种子内部是什么样,怎么发芽,怎么授粉等。

最后,记得让孩子写下观察日记,这可是开学后写作文的好素材啊!

初高中版:

把小园丁设备给大孩子们准备好,花盆、铲子、喷水壶等,然后就放心把阳台交给他们吧!种什么菜,哪里用来摆放花盆,哪里用来放置工具、种子,哪里又用来放置储水容器和肥料,这些让孩子自己去大胆尝试设计。种植的过程遇到困难可以协助孩子解决,但一定要记住,让孩子放手去做。

最后,可以让孩子写一份根据自己实际经验得出的阳台蔬菜种植报告,分析各种蔬菜阳台种植的优劣等。对了,整个过程中别忘了引导孩子拍视频短片和照片做记录,最后还可以剪辑成一个家庭视频纪录片——阳台变形记,一定会绝对收获满满。

给新手的种菜指南

因地制宜 花盆大小有讲究

用花盆来种菜操作简单、容易上手。空间不大的阳台,可以利用架子、吊篮等实现立体化种植。除了花盘以外,宝宝吃完的奶粉罐、用旧的塑料盆、泡沫箱、小坛子等都可以废物利用。关键是所选容器要稳固,底部钻好排水孔,并且放置托盘,用于接水,保证阳台清洁。

不同的蔬菜适合的盆不一样。比如菠菜、油菜等绿叶菜可以用中等大的盆。辣椒、西红柿等果实菜最好用大型盆,而土豆、萝卜等根茎菜则建议用大而深型的盆。

朝向不同 适宜蔬菜也不同

不同朝向的阳台适合种的菜也不一样。

南向阳台,阳光充足,全日照,适宜种喜阳的蔬菜。比如黄瓜、苦瓜、南瓜、茄子、西红柿、玉米、辣椒、土豆、萝卜、胡萝卜、香菜等。

东向阳台和西向阳台,都是半日照,适宜种喜光耐阴的蔬菜。比如葱、油麦菜、韭菜、丝瓜等。

而北向阳台,全天几乎没有日照,则适宜种喜阴耐阴的蔬菜,比如菠菜、茼蒿、生菜、芹菜、空心菜、姜、薄荷等。

不要路边挖 选择合适的土壤

土壤最好保证透气排水,有一定保水性、弱酸性最佳。不要用路边挖的,大部分都有虫,小区楼下的园土随便挖点也不行,没有营养。要么去买营养土,要么去山上挖松树下的腐殖土,回来摊开晒几天即可。

一般建议大家淘宝买现成的土,或者买泥炭+椰砖+颗粒自己配土。

选合适的时间 种合适的蔬菜

对于新手来说,建议一二三月份不播种,因为天气寒冷,一方面发芽慢,另外也很容易冻伤。

大部分品种的蔬菜都是15度开始发芽,少部分比如生菜、豌豆尖可以低温发芽,因此要看季节和温度种菜。

可以选择在清明前后播种。这个时候的温度稳定在20度左右,不冷不热,适合植物生长。

人民日报总结了10种适合盆栽的蔬菜,好看,好养,还好吃!

和孩子一起劳作,让孩子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意义,这对身心的影响应该是长远且深刻的;此外,还能寓教于乐,促进亲子间的合作和情感,创造温馨难忘的回忆。

所以,把阳台交给孩子做这件事,脏兮兮、乱糟糟也没关系,玩得开心最重要!

快快动手吧!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