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患者,一发现自己得了癌症,就躺在床上,家里人也不敢叫他们干活,生怕累着他们。但是,瑞善堂却想对患者说,在家期间,不要一直躺着不动,反而要适当做一些活,运动身体,将身体活动开来。

当然,太剧烈的运动,也不适合癌症患者。下面介绍一些,癌症患者也可以做的日常运动。

①散步

散步是比较常见的有氧运动形式。肺癌患者可以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选择散步或者慢跑。锻炼时间可选择傍晚,尽量选择空气质量好的地方。可以家人或者朋友陪同,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和人交流也能促成好心情。

②太极拳

太极拳作为一种传统体育项目,其实并不属于剧烈运动。患者可以选择在安静优美的地方进行练习,能使呼吸自然、细长,可以提高患者的呼吸功能。

③八段锦

八段锦作为一种传统的运动方式,同样可以起到锻炼身体,调剂机体的呼吸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癌症的复发和死亡的功效。

④呼吸功能锻炼

由于病变发生在肺部,因此肺癌患者比其他癌症患者更需要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常用的锻炼方式有,缩唇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吹气球法、吸气末停顿法等。一般不需要进行大的体位变动就可以实现。因此患者可以在闲暇之余多多练习。

生命在于运动,无论是康复期、手术后、放化疗期间、或者靶向免疫治疗期间的病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不一定要什么剧烈运动,哪怕至少站起来在病房走动走动,只要打破了这个久坐的状态都是有益处的。

需要注意的就是,运动要量力而行,不可超出自己的承受范围。感觉呼吸不顺畅了,就停下来就好了。


扫一扫微信号与肿瘤专家面对面

天津瑞善堂中医诊所

QQ截图20200713093322.jpgQQ截图20200713093322.jpg

康复咨询:022-58659761  15302051183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宇正园底商144号(广开五马路与黄河道交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