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动画的海外市场规模(2018年)在过去5年里增至3.5倍。看中魅力增强的日本动画的不仅是索尼。世界最大视频发布服务企业美国奈飞以强有力的发行网和充裕的资金实力为武器,在日本构建立足点。迎击挑战的索尼则重视创作者,借助长期分享利益的齐心协力的体制进攻世界。

 

       4月,吸引全世界粉丝的大热科幻动画《攻壳机动队》的最新系列通过奈飞在全球发行。在播出节目的热门排行榜上跻身前列,在全球范围获得广泛支持。奈飞与日本动画制作公司Production I.G合作,作为原创作品独家发行。

奈飞的《攻壳机动队:SAC_2045》(C)士郎正宗·Production I.G/讲谈社·攻壳机动队2045制作委员会奈飞的《攻壳机动队:SAC_2045》(C)士郎正宗·Production I.G/讲谈社·攻壳机动队2045制作委员会

 

       奈飞目前正大力拓宽在日本的内容制作网。2018~2019年与日本国内5家动画制作公司展开一揽子合作。奈飞提供资金,推动合作伙伴持续制作多部原创作品。作品将在自主平台上独家发行。

 

       奈飞在日本建立动画制作基地

 

       “希望在日本建立强大的动画制作基地,将动画献给全球用户”,在奈飞负责动画业务的樱井大树强调称。该公司在日本设置了动画制作和策划团队的基地。吸引制作公司和创作者的是在全球190个国家、以最多30种语言发行作品的强有力平台。

 

       合作的扩大不仅限于制作公司。2月底,奈飞与6组日本漫画家和剧作家等展开一揽子合作。这是在数年里策划原创剧本和角色的合约,已确定由每位创作者制作1~2部作品。已经完成的作品将陆续播出。

 

       奈飞对日本动画持积极态度,是因为动画的观看时间正在增长。据悉2019年的动画观看时间达到2018年的约2倍。在动画越来越受关注的背景下,奈飞将通过原创作品的独家发行来吸引会员。

奈飞的樱井大树奈飞的樱井大树

 

       奈飞给日本动画产业带来了新风。与该公司的合约将在今后数年里保证多部作品的制作。制作公司能获得稳定收益。据悉合约金有时达到日本以往的制作委员会方式的2倍以上。有不少动画制作公司表示“希望与奈飞合作”。

 

       日本的动画制作电视台和电影公司等共同成立制作委员会、动画制作公司与制作委员会按作品签合约的情况很多。在制作委员会方式下,动画制作公司是按签约作品取得收益。如果没有下一部作品的合约,就没有营业收入。

 

       不过,与奈飞的合作并非都是好处。不管作品是否走红,制作公司获得的收入都是固定的。即使作品以失败而告终,收入也能得到保证,但另一方面,在作品爆红、观看次数增加时,原则上制作公司的收入也不会改变。对于经营环境不稳定的制作公司来说,在短期有好处,但在中长期,不适合通过自主内容增加收益。

 

       索尼与创作者齐心协力,广泛发布作品

 

       索尼与创作者的合作方式与奈飞形成对照。最大的差异是内容的播出平台。索尼旗下拥有播出动画的Animax Broadcast Japan和美国最大的日本动画发行公司Funimation,但不会在集团内垄断作品。还积极向集团外的发布服务和发行公司提供作品。

 

       其背景是希望让制作公司的利益实现最大化。如果广泛发行作品,粉丝群体将会扩大。从长期来看,与在自主平台上独家播出相比,加强与粉丝的接触更有助于收益的最大化。

 

       在索尼主管娱乐业务的高级总经理齐藤义范表示,“(针对旗下的播出、发行公司和外部合作伙伴)需要时常保持竞争关系”。他表示将不受合作伙伴束缚,始终以最适合作品和知识产权(IP)的播出平台为先。

 

       索尼战略的深层有着“创作者优先”的思维。旗下Aniplex 公司的社长岩上敦宏表示,“创作者的作品很重要。希望尽可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强调称“将在尽力撑下去的同时,不惜牺牲暂时的盈利性,在全世界增加粉丝”。

 

       “农耕型”的索尼与“狩猎型”的奈飞展开竞争

 

        创作者优先的成功案例是从游戏到动画、电影全面展开的《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Aniplex 在运营游戏时将原作者等创作者的声音放在第一位。岩上表示,“如果以收益为前提推进内容的制作,有可能损害原作的世界观”。《Fate/Grand Order》以创作者优先的原则进行制作,成长为风靡世界的IP。

《Fate/Grand Order》(C)TYPE-MOON / FGO PROJECT《Fate/Grand Order》(C)TYPE-MOON / FGO PROJECT

 

        奈飞在日本建立制作网、通过独家发行强有力动画作品来增加会员人数,如果把这种模式称为“狩猎型”,那么,以长期视点与创作者齐心协力前进的索尼可以说是“农耕型”。奈飞和索尼拥有动画行业前所未有的资本规模,随着这2家企业发力动画,围绕动画的竞争必将激化。行业整体出现期待的声音,称“创作者的范围将扩大”。2家企业的存在正在改变日本的动画产业。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企业报道部 平冈大辉

 

版权声明:日本经济新闻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部分复制,违者必究。

日经中文网 https://cn.nikk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