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欢这个故事的讲述语言。文字简单直白,粗线条却能让人看到生动清晰的画面。

比如,许三观卖完血,在饭店里颇神气的点炒猪肝和黄酒的样子。

比如,许玉兰生孩子时,骂骂咧咧,而许三观在门外听得直乐的样子。

比如,大儿子和许三观干活,二儿子和许玉兰唠嗑,每人见到小儿子三乐都说,三乐,你走开。于是三乐一个人在街上走来走去,甚而迷路。

比如,许玉兰会收集许三观每月从厂里带来的手套。积攒到一定数量,就将线头拆下,给孩子们织线衣。攒了八九年,她终于给自己攒够了一件金纺线衣。她会专门挑个月圆之夜,开始这项令人兴奋的工作。

比如,有一天,许三观终于发现大儿子一乐是何小勇的儿子后,他像大爷般地坐在家里,对着家务不管不顾。

比如,方铁匠来许三观家里抄家,许三观还撸起袖子,帮着一起抬东西,搬完后,许三观和许玉兰两人坐在自家门前,哭了起来。

比如,灾荒无粮,家里喝了好几月的玉米粥。一家人躺床上,许三观用嘴说的,给每人炒了一盘想吃的菜,整个房间都是吞口水的声音。

比如,无尽的灾荒日子里,为了吃饱饭,许三观卖了血,带一家去饭馆吃拉面。唯独没有带上大儿子一乐。一乐跑到隔壁买了一个小番薯。他打开番薯,仿佛看到了阳光。没吃饱的一乐,一个人走夜路,想去找饭店里的其他人。回到家,大家早已熄灯睡着,没人在乎一乐的肚子饿还是不饿。

比如,许一乐开始去找所谓亲爹。谁给他买一碗拉面,谁就是他亲爹。他们都跑来和许三观说,一乐朝西走了。天黑后,一乐还未归家。许三观出去找,结果邻居家门口躲着正在哭的一乐。许三观背起许一乐,骂了一顿,脚步却去往了饭店。

比如,许一乐下乡插队了。他有气无力地准备回去乡下。许三观看着他软绵绵的背影,让他在医院门口等。许一乐等了好一阵,许三观拿着卖血的三十元钱出来了。

比如,为了给患肝炎的许一乐治病,许三观一路从家里,卖血卖到了上海,在失血过多休克就医后,许三观硬要还给医生输进他身体里的血,许三观被骂神经病。

比如,因频繁卖血而失去体温的许三观,在被窝里都取不了暖,连小猪都被他冰冷双脚冻得吱吱叫。

比如,为了卖血,许三观在大冬天用碗去盛冰冷河水,边吃盐边一碗碗灌进肚里,身体打着寒颤。

许三观曾斩钉截铁说,自己的卖血钱,不能用在别人的儿子许一乐身上。

结果,却为了给许一乐治病,差点把自己的命也给卖了。

许三观是个讲理的人,这个理无关乎什么高大上的道德或正义,这个理,就是人内心最原始的公平感。

许一乐是别人的亲生儿子,所以,许一乐这孩子闯下的祸我许三观不管。我都已经给别人白养了九年儿子,已经是仁至义尽。不然,这不公平。

许玉兰偷了一次汉子,我许三观也犯了一次生活错误。不过,我许三观没整出个四乐来,但许玉兰却弄出了个一乐,所以,我们现在每人都有错误了,但许玉兰的问题更加严重。

这种公平感,不需要有多高的知识水平,它就像我们对生活的又一个感官,只是这个感官长在人心里。

一开始许三观纠结于自己的理,因为不是亲生,许三观不给一乐买面条,只给了一乐买番薯的钱,许三观觉得自己对一乐已经是很好了。

但在一乐这边,他感觉到的不是理,而是被人抛弃。

当许三观一边骂着一乐,一边却背起饿到没有了力气的一乐,一步一步往饭店走去的时候,许三观身上的情和理,撞在了一起。

许三观是个普通人,他不会去顾及孩子的心理,在他眼里,谁生的儿子就谁养。话糙理不糙。

许三观是个普通人,他其实内心也有喜好,一乐是他最喜欢的孩子,当他向外推开一乐的时候,谁说得清这到底是讲理,还是被生活给倒打一耙后给气的呢…

当一乐站在何小勇家屋顶,打死也不给所谓亲爹叫魂的时候,许三观来了,他拿起一把刀,划破了脸,说以后谁说一乐不是许三观的亲儿子,他就跟谁抵命。

许三观是个普通人,他家底不厚,每次家里急于用钱,他的第一选择是卖血。许玉兰说,你卖什么也不能卖血,那是祖宗留下的东西,你连祖宗都给卖了。

但许三观是个普通人,他只能看到现下的理,以及这个理背后,他对儿子,对这个家,所怀有的深厚感情。这份感情,超过了任何的理。

就这样,再普通不过的许三观,用自己的祖宗留下的命,做了一件绝不普通的事情。他帮助这个家,一起撑过了灾荒,一起撑过了文革,一起撑过了儿子重病欠债累累的潦倒。

一开始,我以为许三观只是一个讲究事理的普通男人,后来发现,这个男人身上有着非常人所能比拟的力量,不然他怎能一次次喝下那冰冷河水,半个月内连着卖血,头晕目眩、体弱耳鸣,甚而倒地休克了,也要攒着最后一口气,去往儿子的医院。

刚好在看毛姆的作品,毛姆说他学解剖的时候,老师有句话他印象颇为深刻。老师说,正常的事情也是世界上稀有的事情。

普通的人身上往往藏着最不普通的一面。这,应该是这个故事让人最为动容的地方。

结尾,老了的许三观想吃顿炒猪肝,他想再去卖血,但医院已经不要他的血了。许三观哭了,在街上一路走,一路哭。

许玉兰说,许三观你不要哭了,我们现在不缺钱了,你要吃炒猪肝,我给你钱。他们一起到了饭店,点了三盘炒猪肝,两壶黄酒。这是许三观这辈子吃过的最好的一顿饭了。

这就是普通人的日子。在生活的压力下,努力活着。压力之中的过节、怨恨、矛盾、冲突,到最后,化成了最日常不过的陪伴。

做一个普通人,过一场普普通通的日子,全家安稳,没有病痛,没有灾祸,或者可以顺利度过…可成为普通人,并不简单…

这个故事读的时候,心是沉的,读完,松了一口气。

最后,这个故事的文字风格,真是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