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来源于ADHD与执行力 ,作者惠之妈妈

早上不想起床,磨磨蹭蹭地起来了,先发呆20分钟;

好不容易坐到餐桌边了,又举着筷子发愣,像在数米粒儿;

吃完饭,眼看快迟到了,总该快点了吧?

结果,换衣服、穿鞋,这么简单的事,人家也要磨磨蹭蹭,20分钟都出不了门。

每天写作业,别人20分钟就能完成,他天天折腾到半夜……

你说你慢就慢吧,在学校还不遵守纪律,跟同学冲突不断,不按时交作业……老师隔三岔五就请家长。

如果遇到这样的孩子,是不是特崩溃?!

如果你家刚好有这样一个孩子,恭喜你,你可能中奖了!

中奖机率,中国是5.6%,美国是11%!

这个奖项的名字是:ADHD,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多动症”!

最近,我们将邀请国内外的ADHD专家,一起来庆祝一下这些孩子的与众不同。

ADHD孩子表现出的症状,往往不仅仅是注意力缺乏或者多动冲动,而是综合性的执行力的问题。

因为他们脑部神经发育要比同龄孩子晚两三年,从而导致他们不少执行技能和同龄孩子相比要弱一些。

磨蹭与孩子的执行力

孩子磨蹭并不仅仅是时间管理的问题,更多的是执行力(excutive function)的问题。

除了时间管理,执行技能还包括反应抑制、工作记忆、情绪管理、持续专注力、任务启动、计划和优先序、组织管理、目标坚持力、灵活变通和自我认知等等。

研究表明,控制人们执行力的是大脑前额叶

拥有良好的执行技能,就如一个交响乐队有一位好指挥。

执行力可以调度各方面的资源来促成日常生活中的目标达成。 

比如:针对孩子每天早上的时间问题。我们一般认为早上起床设定好闹钟,规定好刷牙洗脸吃饭时间,准时出门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孩子前一晚没睡好,早上到了规定的起床时间,他/她需要控制情绪并坚持目标(准时上学),才能起床;

他们还需要保持专注力,在刷牙、洗脸或吃饭时,不被旁边的书籍和玩具吸引,或者被脑袋里出现的一个新的想法分散注意力;

孩子也需要靠工作记忆力,来帮助他/她对上学迟到和相应的后果关联,从而有动力促成他们立即行动……

所以孩子做事情磨蹭,父母需要观察,从执行力各方面来评估孩子为什么做事磨蹭,而不仅仅是局限在“没有时间观念”上。

孩子的执行力,并不是天然就具有的,而是随着生理发育,在后天的学习生活中逐渐获得的。

从孩子出生到青少年时期,是执行技能快速发展的时期。

现代脑神经研究发现,大脑前额叶要到二十七八岁才能发育成熟,那么执行力技能的成熟相应地也应该在这个年龄段。

提高执行力=生理发育+学习/训练

所以,父母在帮助孩子克服做事磨蹭上,也要有合理的期待。

因为执行力是根据孩子年龄,在生活点滴中循序渐进训练出来的。

惠之妈妈在辅导有挑战孩子和他们家庭的过程中,发现围绕着磨蹭而受挫的孩子不少都是这样一群聪明而散漫的孩子:ADHD。

如果孩子有ADHD,父母需要很好地了解孩子的生理状况,才能有针对性地训练他们。

否则,家长和孩子都会备受挫折。

不仅难以帮助孩子进行有效地训练技能,反而会影响亲子和家庭关系。

 磨蹭与孩子眼中的时间

对于ADHD孩子或者执行力不足的孩子,他们在时间概念上和非ADHD孩子不一样。

非ADHD孩子眼中的时间维度能清楚地区分过去、现在和将来。

比如:今天是周一,有一门耗时3小时的作业要在周五上午交给老师。

那么,他们会比较有意识地计划在周二、周三或者至少周四晚上早些时候开始做,这样能保证周四睡觉前顺利完成。

但是,对许多ADHD孩子来讲,他们眼中的时间维度只有两个:“现在”和“不是现在”。

他们比较局限于“现在”,对“将来”的概念模糊。

同样,周五要交的作业,即使事先将作业列在时间效率手册上,标记要在周二、周三做,他们依然会磨磨蹭蹭地拖到最后一刻。

也就是会拖到周四快睡觉的时间,甚至到了周五早上,才会匆忙地赶作业。

因为在他们心目中,周二、周三和周四晚上都不是“现在”;

只要不是现在,他们就不急,自然而然以为离完成作业还早。

另外,ADHD孩子往往对时间估算比较乐观。

因为只有“现在”和“不是现在”,所以,他们对做事情具体要花多少时间缺乏概念。

比如,需要耗时3小时的作业,他们会乐观地估计1小时就可以完成。

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做事情容易拖延,磨蹭到最后一分钟才做。

磨蹭与孩子的动机

孩子磨蹭往往与他们对所做的事情有没有兴趣有关系。这一点在ADHD孩子身上尤其明显。

非ADHD孩子做事的动机(也就是认定事情的重要性)是基于他人而定的,即父母、老师或上级的指令。

如果个人的兴趣和他人的指令产生冲突,他们比较容易调整,可以放弃自己喜欢的和感兴趣的,而去做他人要求的。

而ADHD孩子做事的动机,是根据他们个人的兴趣爱好而定的。

如果个人喜好和他人的指令要求产生冲突,他们比较难以去执行他人的标准。

从脑部神经科学来看,他们脑部促进动机的神经传递物质,无法自动调动起来去执行他人的指令。

即使父母、老师觉得是天大的事情,他们也照样磨蹭,无法开始。

但是,ADHD孩子如果遇到他们有兴趣的事情,磨蹭往往就不存在了。

另外,磨蹭也与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有关。

对于许多ADHD孩子来讲,他们做事的动力往往盯着“是否有即时的满足”。

换句话来讲,他们的延迟满足能力比较弱,难以为一个长期的看不到结果的任务而开始行动,并保持专注力和持续的努力。

比如:如果每天按时完成作业以及按时上学,只有在学期中或学期末才能看到自己成绩的进步或者得到表扬,那么就意味着要为一个需要长期努力而看不到或者无法预测成果的任务而努力。

这对ADHD孩子来讲,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他们很容易失去动力。

于是,做事磨蹭就是必然的状态了。

如何帮助孩子应对磨蹭

让孩子生活在架构当中,过有秩序的生活

一位单亲妈妈,工作并养育两个男孩,老大13岁,有阿斯伯格症;老二9岁,有ADHD。

被问及如何应对每日的生活挑战时,这位妈妈告诉我:

养育这两个孩子有许多挑战,但比较庆幸的是,她受她军人父亲的影响,比较注重家庭的规律作息。

所以两个孩子从小被放在有规律的生活框架中。

虽然在其他方面有挑战,但在日常作息上,比如早上起床、吃饭、上学、晚上睡觉等程序性的事情上,还是比较省心。

这位妈妈告诉我,“否则,我早就被拖垮了!”

由于ADHD孩子内在执行力的不足,合理的生活架构,即作息时间规律,可以很大程度上弥补孩子内在的执行技能的不足。

这样的作息时间规律,不仅有助于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对时间顺序“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认知,同时也会帮助孩子养成一种生活习惯,让他们习惯性地做每日该做的事情,从而训练孩子在情绪控制、专注力、任务启动和目标坚持等方面技能。

时间的外在化

由于ADHD孩子时间观念的局限性以及工作记忆的不足,时间和要做的事物等都需要外在化。

除了父母有智慧地提示外,“外在化”的具体措施包括:

01

作息时间规律及具体要做事情的细节可以图表化、视觉化。

将每日需做的事情/任务,及相应的时间,通过图表、绘画等孩子喜欢的样式表现出来,并张贴在醒目的地方。 

比如:早上起床程序,从闹铃响、穿衣、上洗手间、洗漱秩序、早餐到出门,每一个步骤都可以写/画出来,贴在房间、洗手间,或者冰箱门上,随时可以看到,或者做到一项可以随时打勾☑️。

02

计时器和沙漏等帮助孩子计算、感知时间,训练执行力。

比如:做作业,需要做20分钟休息5分钟,可以让计时器来帮助。

03

使用手机日历等工具,根据需要可以用声音的提醒功能。

创造孩子做事情的动机

01

兴趣化

想办法让孩子在做不感兴趣的事情时,加入孩子感兴趣的内容,或者做完了不感兴趣的事情,就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孩子不喜欢做作业,却喜欢听音乐。

如果观察评估孩子边听音乐边做作业效果好,就可以让孩子一边听音乐一边做作业,从而提升做作业的兴趣; 

孩子不喜欢背课文,却喜欢竞技比赛,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比赛背课文;

孩子不喜欢阅读,却喜欢画画。则可以父母和孩子轮流读一段,让孩子根据阅读内容画画;

或者,孩子做完了作业,可以玩20分钟乐高;按时洗漱上床,可以享受妈妈的按摩或者听自己喜欢的故事。

02

及时奖励机制

ADHD孩子由于时间概念中只有“现在”和“不是现在”,并且做事的动力往往盯着是否有即时的满足。

所以,可以将需要长时间(期待将来)完成的大块任务,拆分为可以“现在”比较容易完成的若干小块任务,并且给予及时的奖励。

比如:前面讲的关于作业的例子。

今天是周一,有一门耗时3小时的作业这周五上午要交。

那么,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将这项3小时作业,拆分成三份各1小时的作业:周二做1小时,周三做1小时,周四做1小时;并且,每次做完都能立即得到奖励。  

奖励可以是口头表扬,也可以建立积分奖励机制。

积分奖励机制,即孩子做得好或者达成目标,就可以计分;到达不同积分,有不同奖励。

奖励可以是孩子喜欢的东西或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到邻居小朋友家玩半小时,玩游戏,看电影,买冰淇淋等等。

当然,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奖品是不同的,不过积分奖励原则是一样的。

享受美好的家庭关系

帮助ADHD孩子做事减少磨蹭,训练他们各方面的执行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孩子不同年龄也会有不同挑战。

这样的训练本身,就是父母和孩子在生活中互动的一种生活常态。

对于父母来讲,如何理解并接纳ADHD孩子的特点和挑战,并享受美好的家庭关系,永远是有效训练孩子执行力的关键。

图书推荐

      多动症儿童日常生活的科学管理


​​

如何养育多动症孩子—给父母的权威指导

​​

养育多动症男孩:培养健康快乐的男孩

​​

近期活动

首届ADHD宣讲日来啦,快快参与吧!

这本书正在摩点发起众筹,

参与的小伙伴有丰厚的礼物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