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良性格暴躁,但面对小动物时,他能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爱心。据他自己透露,这种反差大概是遗传的。

张良他爷爷,据说年轻时脾气异常暴躁,动不动就对子女大打出手,所有子女都被他打寒心了。可是他养了几只鸡,却总也舍不得杀来吃。他说每次去捉鸡,鸡都眼泪汪汪地看着他,就不忍心,又把鸡放下了。结果这几只鸡竟然得了个寿终正寝。

张良他爸,同样脾气不好,张良小时候也没少挨揍。他爸在铁道工作,经常要沿铁道巡路,排除铁道上的危险因素。巡路过程中,总会捡到一些被撞伤的动物。要搁别人,一般把它们放得离铁道远一点就行了。他爸却是每次捡到都带回家悉心照料,直到小动物们养好了伤,才拿去野外放归。据不完全统计,救过的动物有鸽子、兔子、刺猬猬等等。

到了张良这,性格里的暴戾因子其实已经弱去很多了,对动物的爱却是更强更浓。每次走在路上看见流浪猫,必然要停下来逗弄很久。神奇的是猫们也特别愿意亲近他。再高冷的猫,见了他就围着转,蹭他脚,还打滚儿。听说有种人天生就没有动物愿意靠近,人送外号“动物嫌”;那张良就是完全的反面,可以称为“动物亲”。

跟李逍遥在一起后,俩人养过的小动物已经不比张良他爸救过的少了。大到猫、兔子、仓鼠、乌龟,小到盘海(螃蟹,西南话)、孔雀鱼、虾。都不是什么名贵品种,但在它们有限的生命里,大都被照顾得很好。

李逍遥其实并不想养小动物。不是不喜欢,只是他们都住在集体宿舍,实在有诸多不便。但后来拗不过张良的执着,还是在宿舍里养了。PS:非常非常反对宿舍养宠物,第一影响他人,第二对给不了宠物好的环境,第三很多人容易弃养!

张良和李逍遥养的小动物,不是捡的,就是在街边花很少钱买的,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救了它们一命。只是命里有时终须有,即使张良和李逍遥在养它们的过程中可以说无微不至,也终究没能陪它们很久。

所以后来他们决定,在有自己房子之前,不再养小动物。

因为每一次离别都很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