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怀胎十月,1-10月的不同护理侧重点,准妈妈请牢记,省不少心 

怀胎十月,准爸妈每天都在期待,宝宝长到多大了?有没有长好小手小脚?会不会也惦念着爸爸妈妈?

事实上,怀孕的1-10月,也存在不同的护理侧重点。有个大概的认知,怀孕时能轻松不少,少走弯路。

下面的知识准妈妈请牢记,能让你省不少心。

第一个月:生命的伊始

第一天,约有十万的精子大军一起游入宫颈,但最后只有最出色的那个,能成功与卵子结合,幸运的话还有可能出现多胞胎哦。

第一周,受精卵成功着床形成胚胎,此时孕妇在身体外观上没什么显著变化,可以用早孕试纸测试。

孕后第三周,准妈妈看起来仍没有显著变化,但子宫里的胚胎正在茁壮成长,小小的胚胎开始进行细胞分裂。

第四周,胚胎长得像只小小海马,头部体积占身体的一半,身体如同细细的小尾巴缀在头部之后。

第一个月的宝宝还无法看出男女,其性别取决于爸爸,爸爸的精子若带有X染色体,与卵子结合后就是女宝宝,若带有Y染色体那就是男宝宝。

第二个月:孕妈出现早孕反应

这个月的重点在于预防流产,孕妈要小心别提重物,别做过多的家务,工作上也要注意别受累,记得及时补充叶酸及蛋白质。

胎儿的心跳在孕6周时出现,体积也长了不少,有扁豆大小,子宫发育增大数倍。

第七周胎宝宝的大脑已有了三个分区,分别为负责思考和记忆的前脑,负责身体应激反应的中脑,负责控制生理活动的后脑。

此时的胎宝宝已发育出了嘴巴、眼睛、耳朵,身长也长到了14-20毫米,开始能进行简单的活动,如跳动,转动手腕等。

第三个月:孕早期的最后一个月

怀孕第9周开始,早孕反应渐渐消退,多数准妈妈在第12周时,就已没有了早孕症状,但部分严重者可能会持续到第16周。

怀孕第10周,宝宝已经学会了吞咽和踢腿;

怀孕第12周,此时的宝宝各器官开始发育,可以进行胎教了。

但毕竟还是胎儿不太稳定的孕早期,工作和生活中一样要格外小心,任何可能导致流产的动作都不能做,还要注意防高温,洗澡水温别太高。

第四个月:稍微松口气

胎宝宝发育基本稳定,流产的危险性降低,但仍需小心习惯性流产。孕妈会出现牙痛、牙龈出血等各种牙病症状,要注意的是,看牙医时要明确告知已怀孕。

腰围增加明显,需要购买专门的孕妇装了。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如有旅行的计划也可以放上日程,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

孕15周,经验丰富的医生,可以经由B超图像判断胎儿性别了,但孕妈没必要知道,顺其自然就好了。

也是从本周开始,能感受到轻微胎动,孕16周宝宝的运动多起来,会握拳、踢腿等。

第五个月:胎动成了关键信息

此时期需注意补钙,并合理控制体重,不可增长太快。建议每天固定时间测量胎动,最佳时间为饭后半小时内。

若有胎儿有流产或早产迹象,不要进行抚摸胎教,以免产生刺激,但可进行轻微运动。

孕20周时,胎儿的心脏搏动强健有力,神经组织发达,进入最活跃的时期,在母体内拉伸、旋转、跳跃……

第六个月:宝宝能听见你的声音了

本月开始,准妈妈要每天进行胎动监测了,若发现任何不对,都要及时咨询医生,早知道才能早治疗。

孕21周时,胎儿已发育到香蕉那么大了,24周时大脑已经学会思考,有了初步的记忆功能,味觉和听觉发育越来越好。

爸爸妈妈们这时可以隔着肚皮与宝宝聊天,多些声音刺激,让宝宝提前熟悉这个世界。

第七个月:很重要的一个月

此时宝宝已经可以初步控制自己的身体了,并对外界产生些反应,脏器发育基本完整,早产后生存率也有提高。

宝妈此时仍然要注意体重的控制,并适当按摩乳房,为产后哺乳做好准备。

第八个月:孕晚期的开始

第30周开始,羊水渐渐减少;第32周,因空间狭小,胎动频率及幅度降低,宝宝骨骼变结实了,眼睛时睁时闭,对光源产生反应。

准妈妈需补充更多营养,产检不可漏,做好这两点,多注意胎动、胎心监测即可。

第九个月:准备生产

准妈妈开始准备休产假了,胎儿发育已基本完全,到了孕35周时胎位已定,皮肤变为健康的粉红色,看起来如同新生儿。

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心态,做好生产的准备,比如收拾待产包,学习分娩相关知识等。

第十个月:随时可分娩

太不容易了,到了这个月,宝宝终于要出生了。第40-42周,胎儿的身体组织已全部发育好了,随时准备出生,妈妈也要做好准备呀~

准妈妈外出时要有人陪同,做好准备尽量争取自然分娩,但若自身条件不允许,应以医生建议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