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聊聊早上空腹有氧的问题。

这个话题一直是有争议的,有很多健身小伙伴们,包括不少健美运动员在备赛期间都可能会使用或推荐空腹有氧的方式来帮助减脂,这也影响到了很多普通训练者去进行效仿。

我们人在运动时一般主要的能量来源是糖原,而在糖原消耗较大的时候才会开始消耗脂肪,所以大家应该听过有氧运动要经过30分钟左右把糖原消耗的差不多了才会开始消耗脂肪。但空腹运动就不一样了,在经过一晚上的睡眠禁食状态起来之后,人体已将糖原消耗得差不多,在这时运动那么就直接跳过了之前的30分钟的时间,进入到高速消耗脂肪的节奏。

但这是真的吗?我们接着看:

早晨长时间空腹,会造成另外一个情况的产生:皮质醇水平的提高,从而导致肌肉消耗。皮质醇:是一种我们自身分泌的激素,早晨的时候,皮质醇水平非常高,而皮质醇水平高就会分解肌肉去给身体供能,简单说就是会让你掉肌肉的激素。一些进阶训练者也会用支链氨基酸和谷氨酰胺等补剂来防止有氧时掉肌肉(补剂可能会被很多人误解,其实只是辅助作用,后期慢慢跟大家聊),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如果辛辛苦苦练出的肌肉就为了减脂而流失掉,这样做值得吗?

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心率,大家应该知道减脂达到靶心率才能更好的减脂。但你心率不断升高的时候,身体发出需要燃料的信号。然而这个时候你是处在空腹的状态,身体里没有足量糖分,那么就会寻找可用的燃料。没错,它是肌肉!尽管不是完美的燃料,但是比脂肪要容易分解。所以,你的体重可能下降了,但发现脂肪只少了一点点,肌肉却下降很快。

说了这么多,为什么一直在说肌肉的问题,因为肌肉含量越多,我们训练消耗也就越大,就能消耗更多的热量;还会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就是提高你的基础代谢率。基础代谢率是维持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所需要消耗的一个热量。而这个热量消耗会占到你每天所有生活工作甚至是运动的热量消耗的一大部分。简单说,肌肉含量越多,就会消耗更多的热量。

所以,空腹有氧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在训练水平比较高的阶段,空腹有氧配合一些补剂,是一个减脂的好方法,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会有一些弊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