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是一个发生在毛毛宠家长身上的真实故事,之前有位家长寻求毛毛宠帮助,因为她曾把去世的狗狗埋在了老家的山上,第二天想想还是觉得不妥,联系毛毛宠上门准备去接宝贝火化,结果到了埋葬点,挖了2米都没有看到去世的狗狗,一问村民才知道,下葬的当晚其他村民看到一群人上山把狗狗挖走拿去卖了…知道这个结果的家长当场哭坐在地,但…很多事情早已追悔莫及。

最近遇到的这件事,让我们格外重视,今天想要来跟各位家长聊聊:离世的宠物该如何科学地处理“身后事“…

国内很多养宠家庭对于已经离世的宠物遗体处理问题上依然存在着三个误区:

认为宠物尸体和垃圾无异,一扔了事

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违背社会公德的做法。随意扔弃未经任何有效处理的宠物尸体可能会严重威胁他人的身心健康。因为宠物尸体被埋葬后,有些病原能在遗体中存活一年甚至更久,而其中的芽孢菌类可以在土壤中存活数年。

随便挖了个坑埋了

从动物卫生防疫要求来看,土葬的宠物尸体最好深埋于1米深的地下,埋葬处应远离水源保护地并有动物卫生防疫人员进行指导。否则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威胁,尤其容易污染水源。

若是填埋,则一定要在距离水源至少50米以外的地方,要远离水源,避免污染。埋葬时,深度要在1米以上,而且要撒上石灰消毒,或先焚烧,再填埋。动物尸体上,应该覆盖生石灰或者20%以上浓度的漂白粉。

 自家养的宠物,不会有病菌

事实上因病死或非正常死亡的宠物身上或多或少地带有致病微生物和寄生虫,即便是自家养的宠物,也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包括宠物生前用过的用品。用5%以上浓度的漂白粉溶液或者0.2%~0.5%浓度的过氧乙酸溶液浸泡,可以达到彻底消毒的效果。

虽然宠物可以在科学的方式下进行掩埋,但户外的环境及人这些都是自己无法把控的因素,宠物去世最好的处理方式还是需要进行宠物火化,但前提一定要要找到专业宠物殡葬善后机构进行处理。

最后,还想对各位家长说的是,其实生命中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感恩宠物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带给我们这么多的欢乐,科学地处理好宠物的“身后事”,是他们留给我们最后一道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