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关节活动受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_如何训练髋关节的活动度

要说上半身最为灵活的关节那应该就属肩关节莫属了,与之相对的下半身最为灵活的关节那就是髋关节了,它俩都是属于球窝关节,在各个方向都有活动度,对于健身来说上肢动作运用最多的就是肩关节,下肢则是髋关节。

髋关节对于健身的重要性

正因为这个两个关节我们才可以做:外展,内旋,外旋以及屈,伸等动作,不论是对于生活来说还是健身来说,髋关节的活动度受限的情况往往比肩关节要多的多,生活中不良坐姿,长时间的久坐,健身中很少有人去训练下肢,或者进行各种错误模式动作,练后不拉伸等等,种种原因导致你髋关节活动受限。

在健身中一个最明显髋关节活动度受限的情况就是:深蹲内扣;深蹲蹲不下去,臀位蹲的不是很深;深蹲硬拉的过程中也很难保持脊椎中立位。

这无疑对你下肢训练影响很大,整个动作过程中无法把动作做的流畅,动作的动作行程做不到位,深蹲连最起码的蹲到大腿与地面平行都不可以,箭步蹲练起码保持上半身的竖直都无法完成,训练质量大大折扣,还会增加受伤的风险。

如果你深蹲想蹲的更深,改善内扣的情况,深蹲硬拉脊柱中立位保持很好的话,那髋关节必须有足够的活动度!

很多时候你动作幅度受限,一是你热身没有做好,导致髋关节受限,二是本来就因为长期不良坐姿,久坐等原因,髋关节周围肌肉退化,导致活动度受限。

如何训练髋关节的活动度?

其实在健身的时候保证一个充分热身很有必要,尤其针对下肢训练髋关节的热身,如果本身髋关节受限的话,通过一些特定的练习,也可以很好改善髋关节的活动度。

接下来介绍两个动作,既可以做特定髋关节活动的动作,也可以做下肢训练前髋关节热身动作,可以很好的改善你髋关节的活动度!

1.下蹲侧移

这个动作要求是设置一个与自身髋关节等高的一个高度,可以是史密斯机,或者是在家里用任意一个差不多的东西作为视觉上的指示就行。

设置好高度然后我们用下蹲侧移这个动作,看上图首先左腿向另一侧伸过去,这样可以很好的拉伸腹股沟,然后下蹲,不要低头,让身体向另一边滑动过去,站直,然后右边再来一次,这样来回做。

在进行到最中间的时候,相当于做了一个相扑深蹲的类似动作,可以很好锻炼到髋关节的活动度。

如果没有史密斯机的话,你可以找个视觉障碍物来做一样的动作,可以是瑜伽垫或者是泡沫轴类似的东西,保证自己的头不要高于这个视觉障碍物,最好是下蹲时头部和这个视觉障碍物保持一样的高度,核心就是一定要下蹲滑动,打开你的腹股沟和髋关节。

2.抬腿跨越

第二个动作也是髋关节放松的动作,同时还可以动态拉伸我们的腘绳肌。

同样是设置一个和自己髋关节差不多高度的障碍物,然后站到障碍物前面,抬腿跨过这个障碍物,相当于你大腿在画半个圈。

以上两个动作可以作为下肢训练前髋关节的热身激活,也可以作为专项针对髋关节活动度的训练,如果你在健身过程中尤其是下肢训练存在动作幅度受限的情况,那就该考虑你的髋关节活动度是否足够的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