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孩子们除了日常学习,周末和假期还要跟着家长去外面度假,好去“长见识”,“开拓眼界”。长见识对孩子的意义非凡,能培养大格局大视野,难怪家长们宁愿多花钱也要让孩子长见识了。

但带娃长见识,并不是简单地带着去旅行、去打卡图书馆博物馆就行的,还要分人。因为“长见识”的精髓是,多看一些自己从来没看到的东西,多经历一些自己从来没经历过的事。

比如农村和城市孩子,因为所处环境不一样,要长见识的方向也不一样。家长可别弄错了,不然费钱还起反作用。

带娃长见识,农村和城市孩子方向不一样,弄错费钱还起反作用带娃长见识,农村和城市孩子方向不一样,弄错费钱还起反作用

让农村孩子明白“人有我无”,激发上进心和求知欲

农村孩子所处地区经济不够发达,周围配套设施也不足,有的县城也只有一个中型图书市场,甚至没有科技馆博物馆之类的地方。这时候家长带娃去外面见世面,就要挑那些当地没有的东西看。

比如大城市里的各种科技馆展览秀,再比如城市里的轨道交通和摩天大楼,甚至包括城市商场里的VR全景虚拟游戏。让孩子感受到现代科技带来的震撼,能成为孩子开眼界的窗口,也会激发他的上进心和求知欲。在他感受到差距的同时心里也会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走出乡村,来到大城市里。

如果随大流带着孩子跟团去某最美乡村小镇几日游,显然是没什么收获的,还浪费了钱。

带娃长见识,农村和城市孩子方向不一样,弄错费钱还起反作用带娃长见识,农村和城市孩子方向不一样,弄错费钱还起反作用

让城市孩子明白“人无我有”,从而戒骄戒躁、学会感恩

家在某一线城市的闺蜜曾跟我吐槽我,她对带娃长见识已经完全无感了,因为每次带他出去,孩子不是躲在宾馆打游戏,就是在沙滩上挖沙,出去跟不出去没什么分别。想挖沙回自家小区的沙坑里挖就行,干嘛非得搭上飞机票住宿费来海边呢!想想真不值得。

其实闺蜜是搞错了带孩子长见识的重点。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见多识广,但城市家长忽略了一点,自家娃因为身处大城市,再去同级别的大城市也感受不到差距,这时不如开下脑洞,让孩子被“人无我有”震撼一下。

带娃长见识,农村和城市孩子方向不一样,弄错费钱还起反作用带娃长见识,农村和城市孩子方向不一样,弄错费钱还起反作用

具体该怎么做呢?如果你家娃天生娇生惯养,而且比较骄傲自满,可以带他去偏远农村看看。要么是借着去亲戚老家的机会,要么是假期安排一场助学活动。

当孩子见到破旧的桌椅、简陋的床铺和对他来说几乎无法下咽的餐饭时,受到“贫穷”冲击的他会开始反思,珍惜当下的生活,同时也去除了浮躁,学会感恩。如果孩子因此有了想帮助同龄农村小朋友的想法,那就更好了,可以很好地学会感恩。

总之,带娃长见识是“缺什么补什么”。一味地让他看到自己已经知道了解的东西,不仅没起到应有作用,也浪费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