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宠物行业正在兴起,今年的疫情对于另类宠物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当头一棒,本来有机会开放个人饲养的物种,变得希望渺茫。媒体的妖魔化宣传,有关部门的矫枉过正等等现象,另类宠物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博主不希望公众被无良媒体欺骗,所以写了这一篇文章,给大家讲解一下那些常见的另类宠物们,对于它们的不了解,而造成的恐惧,希望这样的现象可以就此打住,不戴任何有色眼镜,今天我们心平气和地聊一聊。

其实这些涉保的另类宠物很有可能就在你们身边。很多人应该都去过花鸟市场,由于疫情影响,现在多地的花鸟市场,变成花市场了,花鸟鱼虫市场也变成了花鱼市场,也许有一天就变成花猫狗市场了。逛过花鸟市场的可能很多人都见过一种鹦鹉——费氏牡丹鹦鹉,商家一般叫情侣鹦鹉,说他们养在一起就能生蛋啥的,别小瞧几十块钱一对的它们,较真起来,是被列入CITES附录二的,啥概念知道不,就是和小熊猫一样管理的。看起来这鹦鹉好像憨憨傻傻的,也不知道有些人领工资干什么吃的,从来没宣传过。费氏牡丹鹦鹉就是下图的左上角,其他的可能不多见,但也是列入CITES附录二的。很多人觉得我在放屁,公安没那么无聊,谁吃得空来管,但是事实上,这鸟事确实关你事,以下是实际案例。https://www.sohu.com/a/143566724_170981还有很多,你可以自己去搜搜。

不止费氏牡丹鹦鹉,在鸟市里和尚鹦鹉、太平洋鹦鹉、绿颊锥尾鹦鹉(小太阳鹦鹉)、太阳锥尾鹦鹉(金太阳鹦鹉)、红领绿鹦鹉(月轮鹦鹉)等等,也非常容易买到,贵一点的早些年在鸟市里,很多葵花鹦鹉、绿翅金刚鹦鹉、蓝黄金刚鹦鹉、凯克鹦鹉,都是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附录二,甚至附录一的物种,也是一些店铺的招牌。这里面大型的鹦鹉会有野外种群走私来,基本上的中小型鹦鹉人工繁育相当成熟了。红领绿鹦鹉的原色种有盗猎的人。

红领绿鹦鹉(月轮鹦鹉)红领绿鹦鹉(月轮鹦鹉)

太平洋鹦鹉太平洋鹦鹉

绿颊锥尾鹦鹉(小太阳鹦鹉)绿颊锥尾鹦鹉(小太阳鹦鹉)

和尚鹦鹉和尚鹦鹉

太阳锥尾鹦鹉(金太阳鹦鹉)太阳锥尾鹦鹉(金太阳鹦鹉)

葵花凤头鹦鹉葵花凤头鹦鹉

绿翅金刚鹦鹉,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绿翅金刚鹦鹉,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

蓝黄金刚鹦鹉,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蓝黄金刚鹦鹉,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

黑头凯克鹦鹉黑头凯克鹦鹉

金头凯克鹦鹉金头凯克鹦鹉

有一些人追求刺激,会在鸟市里买一些猛禽,比如说红隼、燕隼、日本松雀鹰、“猫头鹰”这一类的,金雕这些一般鸟市也买不到,能买到的都是高玩,我就不写了。我国隼科所有种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且没有人工繁育的,都是掏窝来的。

红隼,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红隼,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

燕隼燕隼

日本松雀鹰日本松雀鹰

仓鸮,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仓鸮,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

草鸮,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草鸮,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

还有一些很常见的一些大爷比较喜欢养的,比如说,画眉鸟(三有动物)、八哥(三有动物)、鹩哥(三有动物)、百灵鸟(三有动物)、绣眼鸟(三有动物)、伯劳(三有动物)等等。基本上全是野生的鸟,都是掏窝来的,哎,那些大爷别看是个老头子,很多都能量大的很。

画眉鸟画眉鸟

八哥八哥

鹩哥鹩哥

百灵鸟百灵鸟

绣眼鸟绣眼鸟

伯劳,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伯劳,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

黑头蜡嘴雀黑头蜡嘴雀

近几年来,爬宠市场不断兴起,很多地方都有爬宠店,但很多都倒闭了,有些是老板无缘无故失踪了,有些是被强制关门了。这些爬宠店很多都容易买到涉保物种。陆龟的话,如被列入CITES附录一的辐纹陆龟、缅甸星龟,列入三有动物名录的缅甸陆龟,列入CITES附录二的苏卡达陆龟、豹纹陆龟、赫曼陆龟、红腿陆龟等等,有一些爬宠店拿亚达伯拉象龟当镇店之宝(CITES附录二)。这里面我还是说一下,大陆地区能够稳定繁育的只有红腿陆龟、苏卡达陆龟、豹纹陆龟、赫曼陆龟,其他的陆龟都无法做到稳定繁育,有很多走私个体和野生种群充斥着整个非法市场。

苏卡达陆龟苏卡达陆龟

辐纹陆龟辐纹陆龟

赫曼陆龟赫曼陆龟

豹纹陆龟豹纹陆龟

缅甸陆龟,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缅甸陆龟,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

亚达伯拉象龟,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亚达伯拉象龟,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

还有一些涉保的常见蜥蜴目物种,如被列入CITES附录二的绿鬣蜥、各种“变色龙”、各种“泰加”,还有各种各样的被列入三有动物名录的蜥蜴目物种,如长鬣蜥(中国水龙)、丽纹龙蜥、“蛙眼守宫”、蜡皮蜥(蝴蝶蜥)、荒漠麻蜥(虎纹蜥)等等,这里面很多野捕盗猎的。按照我之前的表格我挑几个常见的吧。

长鬣蜥(中国水龙),图片来源详见水印长鬣蜥(中国水龙),图片来源详见水印

丽纹龙蜥丽纹龙蜥

蛙眼守宫蛙眼守宫

蜡皮蜥(蝴蝶蜥)蜡皮蜥(蝴蝶蜥)

荒漠麻蜥(虎纹蜥)荒漠麻蜥(虎纹蜥)

各种各样的王者蜥,在爬宠市场还是很常见的,但是王者蜥野生的很多很多,我不清楚国内能不能进行人工繁育。

饰纹刺尾蜥(华丽王者蜥)饰纹刺尾蜥(华丽王者蜥)

埃及刺尾蜥(埃及王者蜥)埃及刺尾蜥(埃及王者蜥)

棘刺尾蜥(摩洛哥王者蜥)棘刺尾蜥(摩洛哥王者蜥)

撒哈拉刺尾蜥(尼日王者蜥)撒哈拉刺尾蜥(尼日王者蜥)

这张截图就非常经典了。里面的美洲鬣蜥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绿鬣蜥几乎早年所有的爬宠店都卖过,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印象,一只雨林缸或者一个保温箱里面爬着一个绿色的巨蜥,我小时候就是这么认为的哈哈,还有犀牛鬣蜥、中美洲刺尾鬣蜥、香蕉刺尾鬣蜥、古巴鬣蜥等等都非常常见,现在就不多见了,卖这些的基本上都在里面待着,没机会开爬宠店了。这里面的像古巴鬣蜥、开曼鬣蜥、杂蓝、犀牛鬣蜥,你若是能买到野生的,那也不是一般人,绝对比买到孟加拉虎还难。我直接用俗称了。

绿鬣蜥绿鬣蜥

犀牛鬣蜥,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犀牛鬣蜥,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

古巴鬣蜥,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古巴鬣蜥,图片来源详见图片水印

中美洲刺尾鬣蜥中美洲刺尾鬣蜥

香蕉刺尾鬣蜥香蕉刺尾鬣蜥

先到这里吧,慢慢更新,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