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嘟嘟去上托班已经差不多3周了。

上托班去接触新的老师、小朋友和新的环境,也是亲密关系的一种吧。经历了月晕期的新鲜美好,我想嘟嘟可能进入了幻灭期。

这之间的转折是有一天爷爷奶奶接他比较晚、他是班上倒数第二个被接走的。边哭边等着被接走这件事,给他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阴影。

从那天之后,他就开始各种理由抗拒去上托班。早上一说到起床准备去上学,他就会开启复读机模式,有时候是念叨“嘟嘟想让爷爷奶奶早点接”,有时候是“嘟嘟不想去上学”。

这种抗拒还波及到了早教课。每周六早上的绘玩课需要他独立完成,但是送进教室告别的那一刻特别困难,他往往会哭。

回到初心

每当看到他哭,我有一点点心疼,但是绝不会同意他不去上托班。因为我很清楚送他去的初心。

有的家庭因为没人带,所以早早送娃去托班。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是可以不送他去的,爷爷奶奶都在,二老把照顾嘟嘟作为现阶段最大的使命。

但我坚持送他去了。因为我觉得嘟嘟需要这样的机会和环境去成长。

心理上,想帮他意识到自己长大了,小小的人生之旅也将踏上新的一程,要进入新的环境、去跟新的朋友打交道了。

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自理能力的锻炼。三岁多了,他在家还过得像个小皇帝,吃饭有人喂,睡觉有人哄,连尿尿都有人把小马桶拿到身边来接……我认为他现在的年龄,自理能力已经具备了,但是缺少展现的环境和机会。

获得反馈

下午跟老师通过进行了沟通。

老师给了我几个信息:1、嘟嘟语言表达能力、专注力、记忆力都是不错的;2、有时嘟嘟早上入园时会有点小情绪,但是到了教室会很快安静下来;3、嘟嘟在独立吃饭、穿鞋袜等生活自理方面还需要加强,比较依赖长辈;4、老师希望得到家长的配合,一起帮助孩子提高。

这些跟我的看法是一致的。而且,我非常需要老师的这些信息,也很乐意配合。

努力方向

关于生活自理能力

孩子表现出来的问题,父母都应该首先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嘟嘟吃饭的问题,是我们整个家庭共同造成的,家里没有良好的吃饭氛围,而且三年多来他几乎不参与家庭用餐,总是把他当成例外、单独先喂他吃,导致他的吃饭习惯不太好。

要改善这个问题,我想很有必要跟家人进行一次沟通,达成共识:一是改变吃饭习惯,把嘟嘟当做餐桌上的一份子、跟全家一起吃;第二就是要适度放手,给他机会让他自己吃饭、上厕所、自己学着穿袜穿鞋,不要事事替他做;第三是要继续通过语言、绘本和以身作则,示范和引导他独立完成力所能及的事,并在他完成后及时鼓励。

保持对幼儿园的好感

鉴于他已有过几乎等到最后才有家人来接的经历,所以要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每天按时接送,防止再次给他带来心理伤害。

还有半个月就要正式进入幼儿园,作息要调整。现在嘟嘟作息与幼儿园差别较大,晚上十一点左右才睡、早上八点起、午休时间大约在三四点。要调整为与幼儿园一致,十一点午餐、十二点午休。

这三周,在引导嘟嘟分享托班生活方面,我尝试了多次,但是得到的信息很少。每次问起来他经常给我的回复是“保密”,但是会不经意说出有个小朋友叫轩轩、读了一本《我爸爸》之类的信息。可能是我问的方式不对,我要改进。

非常需要您在跟长辈的育儿观念遇到冲突、培养宝宝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宝宝入园准备等方面的经验,如果您有,欢迎留言、私信,我们一起聊聊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