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这做的不对那做的不好,带娃的时候总会出现很多疑问到底自己该不该这样应该怎么样。

宝宝小时候主要是喝奶,但是到了孩子6个月后奶的营养没办法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年龄的时候可以借助辅食的使用来帮助孩子进行饮食的多元化和更多营养的吸收,今天就来讨论关于宝宝加辅食后会遇到的“反常现象”,而家长不用过于紧张

加辅食时,经常会出现这几个让妈妈紧张的异常情况,营养师教你处理

一:吃什么拉什么,便便变硬变稠

很多家长会发现,在给宝宝加辅食的时候宝宝拉粑粑的时候食物的残渣会比较明显,看上去就像吃什么拉什么,然后会感觉宝宝的大便会变得粘稠相对之前来说过硬了。

但其实这是合理的现象。因为宝宝之前都是靠着母乳来当做食物,突然改变辅食的加入,宝宝的食物变得多元化了,便便就会受到食物的影响,便便自然就会变稠。

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承受的,所以在刚刚开始肯定就会出现消化不完全的现象。

这样处理:

如果妈妈发现宝宝的粑粑食物残渣过于明显的话,并且很稀,然后拉粑粑的次数变多,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尽量先减少给宝宝辅食的摄入。给宝宝开始食用辅食的时候吃米糊也是从少到多,慢慢的加多一些蔬菜水果,再多加一些肉,从一种到多种,要注意循序渐进。开始时尽量清淡,避免宝宝肠胃受累。

二:宝宝出现厌奶的反应

添加辅食之后,孩子发现了另一个新大陆,于是对之前吃的食物母乳或者是奶粉产生了一定的排斥。

相对于淡而无味的母乳,辅食会更香一些,更甜一些,口感和母乳完全不同,所以孩子加了辅食之后可能会更爱吃辅食,导致对母乳或者是奶粉开始变得没这么喜欢了。

这样处理:

但是妈妈还是要注意宝宝6个月后辅食只是让孩子试一下食物的味道,补充少量的营养,最主要还是要喝奶。

所以减少辅食的量,慢慢调整

三、宝宝吃了几次辅食后不爱吃了,甚至奶也喝得少了

最开始加的辅食一般是米糊,一般我们建议刚开始孩子一天吃一次,一次吃两三勺就可以了。但是有些家长可能看着孩子喜欢吃就一直给孩子吃,孩子吃多了消化不良,就变得胃口不好了。就是我们老百姓讲的积食。

这样处理:

这时候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吃,减少辅食的量,慢慢孩子就会恢复正常了。

宝宝添加辅食,几时加,怎么加,有问题怎么处理,妈妈看完就懂了

辅食对宝宝来说是一种对食物的过渡,能够帮助宝宝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但是也要注意正常的添加方式。

首先,要根据宝宝合适的月份进行添加。

在宝宝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这能够帮助宝宝满足他们生长发育的需求。当然如果孩子在5个月时母乳没办法喂饱孩子(一天吃8次还饿),孩子体重超过14斤,看到大人吃饭想抢时,也可以考虑在5个月给孩子添加辅食。

其次,要注意正确的顺序和食物搭配。

先加米粉再加蔬菜水果之后加肉类,在选用食材的时候要健康且新鲜的,这样能够减少宝宝被一些残留农药或者是细菌的侵害。

然后制作辅食的过程当中清淡是最符合宝宝的,像糖,盐等的调味品最好少加。

添加辅食过程观察孩子的身体情况,

第一看宝宝的便便。因为妈妈们并不能很直观的了解到宝宝的消化情况,这个时候就可以从宝宝便便的变化来观察。

最开始的时候适合宝宝的辅食是汤或者稀释泥糊类的食物,根据宝宝的接受情况慢慢的变成小块状,成型的固体食物。

第二看宝宝吃不吃。

有些妈妈叫母乳不足,所以希望孩子多吃些辅食,但是却发现孩子不太爱吃,可能是妈妈给得太多,或者是宝宝不喜欢某种食物的味道,建议可以少量多次的尝试给孩子吃(孩子吃每一种新食物可能需要试7次这样)

第三看宝宝是否出现过敏的反应

宝宝因为年龄还小,对一些食物的包容性还不够,容易出现食物过敏或者是其他导致过敏的现象。

当宝妈们给宝宝喂养辅食的时候,如果宝宝的身上出现了皮肤红肿或者是湿疹的话,那就得停止这类辅食的加入,如果症状过于严重的话应及时的带着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

宝宝对辅食的过敏还会出现在这两个方面上:

第一就是腹泻。腹泻是宝宝最常见的过敏信号。特别是对加入辅食之后的宝宝来说,最应该考虑的就是因为某种食物所引起的。

第二就是便秘。在接受新的辅食之后,宝宝的排便次数会较少,质地过硬,然后难以排出,这样就表示宝宝是对食物产生了过敏反应了。但是这种情况是比较少见的,需要配合医生的检查才能更好的作出判断。

在给宝宝加辅食的过程中,为了保证他们的接受程度和安全问题,那就得注意少量稀释的去添加,要给足宝宝适应期,加入的东西不能太杂,以防宝宝无法吸收。

菁妈寄语:

孩子添加辅食问题多,妈妈学会一一见招拆招,保护孩子身体健康。#谣零零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