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暖心

那天,去给侄女欣欣送玩具,一进门就听见“争吵”。欣欣妈叉着腰说:“让你写作业,你把电视打开做什么?”

欣欣说:“我现在不想写,看一会电视。”

“小孩子看什么电视,写作业”,说着欣欣妈啪地一下把电视关掉。

这时候欣欣不乐意了:“你能玩手机,我就不能看电视,凭什么?”

欣欣妈一听,立马怒了,拿着衣架就要揍她。嘴里还念叨:“死孩子,还学会了顶嘴。”

看见状况,我立马上前阻拦。这样的场景,多少有点感同身受。

孩子常常把“凭什么”,“我不听”,“为什么”这些词挂在嘴边的时候,父母有时候真的很无奈,不得不动怒。

但是,孩子为什么喜欢顶嘴?

有心理学家认为,孩子顶嘴是源自无助和困惑,当父母告诉他“不要”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他们觉得自己的权利被剥夺却无力反抗,愤怒中不自觉地用回嘴来寻找一份心理平衡。

顶嘴是孩子发出的求助信号,这并不是坏事。与言听计从的孩子相比,爱顶嘴的孩子更有优势。

孩子顶嘴,是在向父母表达不满

不久前,抖音上一个小女孩反驳爸爸的视频火了。

小女孩写作业时,爸爸质问她为什么学习不好。女孩回答:“我没有一个好爸爸”。

爸爸听了很生气:“你叫你妈教你吧,我懒得和你说。”这时候,女孩却嚎啕大哭,控诉爸爸:

“我就是比佳兴落后很多,我明明就是排在最后一名,在他心中。”

“他觉得其他小朋友都好,就去当别的小朋友的爸爸。”

“别的小朋友是要家长的努力和陪伴才能那么好,不像爸爸三心二意的。”

小女孩说的有理有据,其实都在控诉着对爸爸的不满。

孩子顶嘴,只是遵循内心的真实想法,而用语言的方式来和父母对抗。

孩子听见父母说“不行”的时候,本能的反应是“凭什么”,顶嘴,只是在表达自己的不满。

孩子一顶嘴,父母就发怒,其实是在压抑孩子的思想。

反之,那些允许孩子顶嘴的父母,不仅听到了孩子的心里话,也训练了孩子的语言能力。

刘墉在《刘墉谈亲子关系与沟通》中谈到孩子顶嘴说,从小要给孩子发言权。

每次孩子犯错,刘墉都会先教育他,完了之后会让孩子替自己辩解。所以,他的孩子从小就练就了辩论的好口才。

孩子会顶嘴,其实心里藏着对父母的不满,在努力表达自己的想法。

父母试着让孩子把话说完,会让他在争论中表达自己的态度,这有利于孩子的语言训练,会顶嘴的孩子,长大后会更有主见。

爱顶嘴的孩子,思想上更独立

孩子在2-3岁的时候,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常常有和父母“对着干”的心思,孩子有自己的思想,不想被父母所主导,才会顶嘴。

此时,允许孩子顶嘴,是在培养他的独立思想。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曾做过一项研究:将2-5岁的孩子分成两组,一组平时孩子平时喜欢顶嘴,反抗性比较强。另一组孩子平时乖顺,反抗性比较弱。

结果发现,反抗性较强的孩子80%都有独立分析、判断事物和做出决定的能力。

反抗性较弱的孩子,只有24%的人长大后能够独立行事,但判断能力教弱,经常需要依耐别人。

爱顶嘴的孩子,更善于思考,也会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提出来。

因为他们说出的任何反抗的语言,都不是凭空想象,而是有理有据的。

球星科比,从小就是一个爱顶嘴的孩子。他的教练说:“我教过的这么多男孩中,没有谁像他一样敢顶嘴。”

科比经常不听教练的话,总是反驳他,还会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但每一次都说得有理有据。

只要意见不统一,他就会把自己的思想和立场表达出来,就是这样的他成就了未来的自己。

孩子在争辩中,会让大脑进行思考,有自我意识的觉醒,有主见,并会争取自己的利益。

所以说,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也是在培养他的主观意识,这比父母的权威更重要。

爱顶嘴的孩子,更懂得调节情绪

美国维吉尼亚大学做过一项研究,得出结论:会顶嘴的孩子,长大后更善于调节情绪,更不容易产生喝酒,抽烟等不良行为。

人通常有许多的情绪,会把心中的不满,都发泄出来,如果父母阻止了孩子,其实是在压抑孩子的情绪。

《少年说》节目里,一个男孩在初二那年,因为父母批评,他离家出走了,因为他觉得父母不爱他。

后来,知道父母焦急地寻找,他终于明白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分量。

他鼓起勇气向父母道歉,没想到爸爸因此开始教育他:“你打篮球的时间太长了,应该控制一下时间。”

男孩听完之后非常难过,反驳道:打球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每周也只有两三个小时,你知道我在学校过得有多压抑吗?

说着,便崩溃大哭。

当孩子歇斯底里向父母反抗时,内心积压了太多的情绪。

此时的误解、不被信任,会让孩子心里的委屈油然而生,将情绪压抑在心里,长时间就会造成心理问题。

儿童心理学专家黛博拉?麦克纳博士说:让孩子将脾气发完,而不是阻止孩子发脾气。

孩子顶嘴,是在释放自己的情绪。如果父母允许,孩子便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所有不痛快一泻而出,这其实是父母走进孩子的机会。

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更懂得释放压力和情绪。

允许孩子顶嘴,但不可盲目

俗话说:心有戒尺,行有所指。我们教育的目的是,在孩子心中构建权威,让孩子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

允许孩子顶嘴,这并不意味着就要对孩子放任自流。

李玫瑾教授提醒:当孩子顶嘴时,家长这三句话能让孩子变得更优秀。

01妈妈知道你生气了,我们等会再说

孩子顶嘴,局面争锋相对,父母会觉得自己的权威被冒犯,于是会不由分说地拒绝孩子,但这也不可避免的一场亲子战争。

孩子不会调节情绪,但父母此时却需要冷静。

心理学上有一个12秒定律,指的是,一个人的情绪只会维持12秒。

“妈妈知道你生气了,我们等会再说”,这句话其实在告诉孩子,我看见了你的情绪,我们先冷静一下。

让孩子感受到被重视,在彼此心平气和的时候,沟通显得更容易。

02可以说出你的不满,但不能说我是“坏妈妈”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情绪失控时,很容易就说出让对方伤心的话。

此时,父母要有底线,在事情本身上面可以争论,但不该说的话,绝对不允许。

父母要有自己的原则:

你可以表达意见,但不能随便发脾气;

你可以说出自己的不满,但不能不尊重妈妈。

把底线抛给孩子,让他知道原则在哪里,让孩子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这样其实,是让孩子换位思考,努力为他人着想。

03不喜欢的可以说出来,我不会强迫你

孩子不会无缘无故与孩子顶嘴,虽然表面上说着“凭什么”,其实内心有更多的真实想法没有说出来。

此时,父母不要阻止孩子,而是引导孩子:不开心的就说出来,我们不会强迫你。其实就是在说“我允许你顶嘴”。

孩子的每一个“不”中,都包含了一种语言,一种情绪,只有认真听到孩子说的话,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此时父母的立场是“无论如何,妈妈都爱你”,让孩子有安全感。

然后再就事论事,如果是父母的错,就要及时道歉。如果是孩子的错,就帮孩子指出错误,引导孩子改正。

《旧唐书》中有一句话:“父有诤子不败家。”诤,指的是敢谏直言,孩子有自己的见解,并且敢于为自己辩解,这是很珍贵的。

或许对父母来说,顶嘴是挑战权威;但对孩子来说却是一种展现自我,独立成长的契机。

为人父母,不是高高在上的掌舵人,而是孩子人生路上的领航者。听孩子说,才是父母爱的最好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