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不断提升产妇分娩感受,顺义妇儿医院以需求为导向,产房开展了“导乐”服务。8月18日,这里迎来了第一位选择导乐的孕妈妈。

从甜甜临产进入产房后,导乐就一直陪在她的身边,一直到产后2小时。“从进产房开始,导乐这位姐姐就一直陪伴着我,她和我主动交流。我害怕疼,她就给我讲解分娩过程,注意事项,给我做心理疏导,而且她还教我怎么呼吸,尽管我在孕妇课堂已经学过这些,但是如果当时没有这位‘导乐’在,我恐怕什么都想不起来了。这位导乐轻轻地在我耳边安慰我,并且帮我按摩腹部,让我感觉好多了,她还帮我倒水,给我拿巧克力吃,我觉得她就像妈妈一样在我身边照顾我,不过她比妈妈更专业。我对‘导乐’的服务非常满意,孩子生得很顺利,一直都是她在鼓励我,给我信心。”这是甜甜在分娩后,经历了导乐陪产后的感想。

了解孕妈妈们的心理状态,介绍分娩知识,告诉她分娩的进程,回答她和家属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对她进行生活护理,并进行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向产妇讲解分娩的生理过程,让她对分娩树立信心,消除顾虑及恐惧,使产力加强,有利于正常产程的进展,指导和帮助产妇在阵缩时如何深呼吸,或按摩子宫、腰骶部等等。使整个产程在无焦虑、无恐惧,充满热情、关怀和鼓励的氛围中进行,这就是“导乐”式陪伴分娩。

其实每一位准妈妈们在面对“分娩”这一关时,都是感到害怕恐惧、紧张不安。如果有一种分娩方式,能够帮助孕妈们减轻顺产压力,促进顺产更加顺利的方式,这也会让孕妈们对于分娩不再都是不堪回首的痛苦的记忆。

文字|产房 康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