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若干个月之前,我妈妈在小区下边花坛附近认识了一只小狸花猫。她大概五六个月大,瘦弱但眼睛明亮。她喜静,最喜欢趴在瓷砖修筑的台阶上面,阳光常从旁边的树叶缝里洒落在她小小的脑袋上,她灰色的眼睛像琥珀一样剔透晶莹,你如果去看她,她就静静地注视着你,一言不发。

我妈妈经常去喂她,带着Lara的猫粮以及一碗清水。过了没多久,我妈妈跟我说小狸花猫好像怀孕了,肚子大大的,但是身体依然很瘦弱。我去看了一眼,她依然如往常一样趴在瓷砖台阶上,肚皮鼓胀胀的,但四肢又极度的瘦弱,她似乎很没有力气,但眼睛却还是闪闪发光。我跟我妈说猫咪怀孕也是很正常点的,她自己能照顾好自己。

但好景不长,我妈妈告诉我好多天不见小狸花猫了,她焦急的寻找了很多天,我宽慰她,猫咪是很自主的动物,或许她去了什么安全的地方产崽罢了。

在那之后约莫过了一个礼拜左右,小狸花猫回来了。那天早上我妈匆忙乘电梯下去,我出门时看到我妈妈和另一个妈妈和他的儿子蹲在花坛附近,我还未来的及靠过去便闻到一股腐烂的味道;靠近仔细看,猫咪的左半边脸已经血肉模糊,血已经凝固成黑色,她的肚子不再鼓胀,但四肢更加瘦弱了。原本左边的五官完全都是模糊的,眼眶里没有眼珠,全是黑色的烂肉。失去了左眼,她转过头来从仅存的那只右眼,依然平静的看着我们。旁边的母子也非常关心她,他们也和我妈一样,提心吊胆的寻找着她。看到现今景象,既震惊又心疼。母子告诉我们他们昨晚已经看到了她,他们已经用纸箱把她带去了田林的领华,但当班医生没有收治她,而让他们去中山南二路的领华说那儿有仪器。我当时其实很震惊,没想到田林的领华竟然没有收治她,问问母子的想法,他们准备再把她送到朋友认识的诊所,看看能不能治好她。于是我匆忙上班去,让我妈告知我后续。

下班后我妈告诉我母子当日已经把猫带走。这事暂且告一段落,我妈没有加母子的联系方式,每天在厨房的窗那儿驻足看向那片空地,很担忧。我跟我妈说等她康复,我们带她去绝育,如果眼睛失去了那我们就养了她罢。我娘可开心了,哼着歌去做饭。

那天之后大概一个星期,也就是今日,刚才。大概六点左右我妈看到那对母子依然在楼下花坛,她立刻冲下去问情况,回来告诉我,猫咪检查之后说是得了脑瘤,并且已经长到了鼻腔里,脸上的伤据我们推测很有可能是自己抓烂的,或者死命去蹭了尖锐的东西。我妈跟我说的时候非常痛心,我能感受到一个母亲的无助,她脸上的表情跟当初我摔破的脑袋躺在病床上一模一样。她告诉我小狸花猫可能命不久矣。我点点头,回头看看我家Lara,心想猫也和人一样,命运大不相同,但却都真真切切的在这世上存在过,也在别人的生命中留下过些许痕迹。

猫咪现在据说住在一家不大的诊所里,我让妈妈去问具体的地址,我们想去看看她。如果有奇迹,她或许能够康复,我们会领养她;如果真的无力回天,不知道有没有猫的墓地,也许我们能给她留一座小小的墓碑,纪念那双平静的灰眼睛。

谨以此文 

记录和小狸花猫的相识以及祈祷小狸花猫能够康复。

图为我家Lar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