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知道大家撸猫时,有没有发现,猫咪毛发的手感真的超好超柔顺!当然啊,猫咪是种超级爱干净的生物,它们除了睡觉外,有超过一半时间都在舔自己的毛发。但有些主人认为猫咪经常出去玩,会将细菌带回来,所以要频繁地帮它们洗澡。那究竟多久给猫咪洗一次澡合适呢?兽医建议,半年至一年洗一次。

大家都知道,猫咪会经常用舌头去清理自己的毛发,即使有些地方舌头没法碰到,它们也会用爪子去整理。猫咪在给自己舔毛的时候,除了可以清理毛发中的灰尘之外,还能使毛发保持干爽舒适。所以猫咪一般都很干净,主人并不用刻意经常给它洗澡。

除非有特殊的需要,否则兽医不太建议频繁地替猫咪洗澡。因为猫咪的毛发上本身带有一层油脂用作保护皮肤。如果频繁地替猫咪洗澡,很可能会把这层油脂给洗掉,从而令猫咪的毛发变得干燥,还有可能引发猫咪皮肤痕痒。

因此,兽医建议,毛发较长的猫咪可以每半年或换季时洗一次,而毛发较短的猫咪可以一年洗一次。当然这也要视乎猫咪的生活环境与习惯。

铲屎官可以观察猫咪的毛发,看看是否会很油腻、没有光泽,又或者是脚上沾有脏物。如果有,可先帮猫咪肮脏的部位做简单的清洁。如果简单清洁后,还是没能洗干净,那就要彻底地替猫咪洗白白了。

一般来说,猫咪是十分爱干净的,它基本上不会让自己的身体长期处于邋遢的状态,所以猫咪真的不需要主人经常替它洗澡。但是,如果猫咪是已经进入耄耋之年、体型过肥或患有关节炎等,因为身体条件限制了它们的活动范围,而导致有些地方清理不到的话,这时候就需要主人协助猫咪洗澡了。

替主子洗澡,铲屎官最好用猫咪专用的清洁用品。因为人类和猫咪的皮肤性质不同,我们用的沐浴露可能对猫咪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容易造成它们皮肤过敏。同时,一定要将猫咪身上的泡沫冲洗干净,避免化学物质残留在毛发中。

因为猫咪习惯洗澡后,会舔毛上多余的水分。这些残留的化学物质就很容易被猫咪吞下,对它们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猫咪洗完澡后,主人最好用湿毛巾再帮它们擦一次身体。最后,用干毛巾或风筒帮它们风干,以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