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天气热,下厨的辛苦指数也在不断攀升中,一到这时候,大家就特别欢迎那种操作简单免开火,远离厨灶不受热的夏日简单食谱了。在这种时候,制作简单、口感清爽、微辣开胃的日式小菜最适合出现在夏天的餐桌上。

今天推荐一款开胃小菜,日式私房腌萝卜。制作方法非常简单,配方来自日本蔬菜达人内田悟老先生的新书《蔬菜教室:今天的菜品也是最棒的》。

材料:萝卜半只、盐3大勺。
调料:洋葱半只、姜泥20克、蒜泥20克、豆瓣酱1大匙、辣椒面半勺料理用酒100毫升、赤味噌50克、味啉2大匙、芝麻油2大匙。
做法,萝卜对半切开,放入容器、撒盐、压上重物腌两天后,取出萝卜,水洗后切成一口大小滚刀块。洋葱切碎块。
2、锅中放芝麻油、豆瓣酱、辣椒面、洋葱翻炒,加入料理酒、赤味噌、味啉、姜蒜一起翻炒后,加入3大匙水一起炖煮。
3、萝卜放碗内,将上面制成的腌菜料趁热倒入,放置半天。
小菜放冰箱内可冷藏一周。

备注:
1、内田悟老先生做这款小菜的独门心得是用姜、蒜、洋葱来代替虾酱,可以获得得更好的味道。
2、关于洋葱的选择,买黄洋葱还紫洋葱的问题,从个人实践角度说,黄洋葱便宜,紫洋葱味道更浓,以这道小菜的风格而言,还是紫洋葱更适合一些。
3、配方中提到的日式调料如赤味噌、味啉在一些进口超市或盒马一类生活超市都能买到。网购也非常方便。
4、料理用酒是指料理用清酒,不是料酒或白酒,料理用清酒比饮用型清酒便宜很多,做日本料理时经常会用到。网购非常方便。
5、制作这种味道比较大的小菜,建议用玻璃材质的密封容器盛放,如果用塑料密封盒,很容易给容器留下强烈的味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