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一个轰轰烈烈地夹层班的结束,打算躺在家里把想写很久的养猫咪的记录和体会写出来。

事实上作为一个养猫新手,我的经验和知识实在有限,需要记录得实在太多,理科生无文采可言,言语冗余,如果有无意间翻阅到这篇的朋友请原谅。

在各种准备和功课之前,我认为最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能否有能力对一只小猫咪负责,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养猫。这种能力不是只有责任心就够的,还需要包括经济独立、生活独立乃至人格独立,以及共同生活的人的同意和理解等等。

1.经济独立。猫咪吃喝拉撒、日常用物是需要一笔钱的。前期置办生活必需品是一笔费用,每月的口粮、猫砂、驱虫等是必不可少的开支。虽说不同条件有不同的养法,单纯高性价比进口猫粮喂养的话每月大概有个2、300也够。但是需要考虑的是,猫咪需要免疫、绝育,有可能会生病,每去一次医院都需要一笔可能不小的费用。除了日常开销以外,建议存一笔宠物基金,以备不时之需。这都需要经济独立的前提,否则受制于人,主人和猫咪都不好过。

以旺仔来说,前期买的必需品包括自动喂食机、饮水器、猫食盆、猫砂盆、抓板、猫包、宠物湿巾、护理用品等,花费没记录不清楚;目前半粮(爱肯拿,中端进口)半罐(3星以上主食罐)喂养,主食冻干、肉干当做零食,日常补充猫草片,N1猫砂,每月大宠爱外驱,月均开销6-700RMB;目前免疫中,未绝育没得过病,医院开销不多。

2.生活独立。既然是自己的猫咪,就需要对它的日常生活负责。养猫不是定点放饭就vans,猫咪是爱干净的动物,为了它和你的健康,需要保持家里的清洁。每天清洗食盆、换水,每天铲屎(猫屎超臭!!),定期更换猫砂、清洗猫砂盆,保持家里各处清洁(包括猫咪能钻到的犄角旮旯),建议备一个好用的吸尘器。给猫咪定期剪指甲、清理泪痕和耳垢,长毛猫需要时不时用宠物湿巾擦jiojio、屁屁和毛毛(猫咪不用经常洗澡哦)。还要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和它玩耍。自己的猫自己打理,不能把这些事情推给其他家庭成员。

我自己住,这些自然是我打理,不多提。

3.人格独立。简单来说就是性格上不依赖于别人、在家庭中有话语权、有自己的主见。养猫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亲戚、朋友、家人的指点和反对,在养猫之前,首先要征得同住人的同意。不因为猫咪生病、性格原因、怀孕或家人的反对而弃养。自己尚且柔弱没主见的话,更当不好一个合格的家长。

4.其他家庭成员/同居人的同意。非独居的朋友,接猫之前一定要征得同住人的同意。确保家里没有猫毛过敏、怕猫、洁癖、神经衰弱的人;向家庭成员说明猫咪夜间活动、捕猎行为的习性;合租需注意舍友对猫咪的态度、提前问好房东是否允许养猫等等。与猫咪相比,人更重要。

以我自己来说,我从知道有猫这种动物那一天起就是猫控了,而完全独立养猫直到工作后两年才开始。学生时期没有经济条件和精力养猫,工作后有独立居住的空间并且有少量积蓄后,征得了父母的同意(因为房子是父母的)才把旺接过来。在说服父母方面,我妈妈本身就很喜欢猫,在我能保证不降低自己生活质量的前提下,能照顾好猫咪,她是很乐意的;爸爸表示只要家里没有明显味道,他无所谓。满足了这些条件,旺仔的到来顺理成章。

此外,我不建议多数的学生党养猫。学生党大多没有经济来源,开销来自父母,日常还好说,如果猫咪生病,向父母要大价钱治病,父母不一定同意;养在家里的猫日常全靠父母打理,老一辈人养猫不一定科学合理,同时也对父母也是负担;大学生养在宿舍可能会引起宿舍矛盾,毕业后猫咪去向也是问题。当然,如果是非常有钱、独立租房、毕业后可以万水千山带猫回家的学生党,完全OK。

不建议经常长时间出差的人养猫。猫虽然不像狗子容易分离焦虑,但也是需要陪伴的,长时间独处猫咪性格也会受影响,出差时间长猫砂没有人清理家里会很可怕……

不建议父母因为孩子喜欢轻易养猫。小孩子的喜欢三分钟热度,如果只是为了给孩子找个玩物,建议不要养任何宠物。猫咪可能会抓伤、咬伤小朋友,家长务必三思,自己不想养就不要养,猫咪是家庭的一员,不是任何人的玩具。男女朋友送礼物送猫咪同理。

【写着写着好像变成了养猫劝退指南

猫咪的生命很短暂也很脆弱,请做好慎重地准备再带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