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家过年过了2个月,一定有不少人因此长胖,眼看夏天就要来了,秀身材的季节岂能被肥肉阻碍,吸脂手术是帮助爱美人士快速拥有苗条身材的有效手段。在吸脂之前,大家需要了解清楚关于吸脂的那些事儿。

 

1、吸脂可以吸身体任何一个部位吗?

 

吸脂手术最常见的部位是腰腹部、臀部、背部、大腿、上肢(上臂及前臂)、下颌部、小腿等部位。近两年还开展了以往认为不能进行手术的区域:颜面及颈部。

 

从部位考虑,适应顺序为腹–髂腰–臀–股内侧–股外侧–小腿腹侧–上臂内侧–颏–背和面颊,面颊部吸脂应该告诉受术者恢复所需要的时间,使其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以避免术后短期内因正常反应面部碍容性表现影响社会交往。

 

2、不适合吸脂手术的人群

 

局部有炎症或炎症消退后不足3个月者;

分娩后不足3个月或虽已达3个月,但腹部妊娠纹仍呈红色者;

前次手术后需再次抽吸者最好在术后6个月局部变软时再进行;

有腹壁疝和下肢静脉曲张者、腹部瘢痕者慎行受术;

手术当天体温、血压、血常规和心电图异常者不应手术;

确诊有心脑血管疾病、肺功能不全、糖尿病,肝、肾疾病者禁忌手术;

没有临床症状,但血脂化验异常者亦属禁忌范围。

 

3、可以一次性抽全身的脂肪吗?

 

由于抽脂手术对医生体力消耗非常大,需要医生全神贯注。所以,一般医生把手术的时间控制在1-2个小时之间,这样做不仅是对医生体力的保护,更是对病人安全的重视。而且,脂肪抽吸量的多少我们会根据受术者的自身情况而定,并非抽吸量越多越好。

 

4、吸脂可以减重吗?

 

局部吸脂后对体重影响并不很大,吸脂减肥就是为了塑形,而不是减体重。

 

5、吸脂最好在什么年纪做?

 

吸脂的年龄相对来说最好要早一些,因为年轻时皮肤和身体各个循环系统都比较发达,吸脂手术后能通过自身的机体调节,使术后效果更加理想。

 

25-35岁这一年龄段的人群做吸脂手术效果理想,因为30岁左右是脂肪开始重新分布的阶段。

 

去除畸形堆积的脂肪组织,即使在吸脂后体重再次增加,吸脂部位脂肪再次蓄积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此时皮肤弹性非常好,吸脂后皮肤会迅速回缩,不容易留下皮肤皱纹。

 

6、吸脂手术选择不当会有哪些并发症?

 

(1)皮下淤血

吸脂手术后抽吸区域有皮下淤血,一般在3-4天最重,7-14天消退,长者可持续20余天。

 

(2)皮下硬结

吸脂手术后可触及一些硬结或整个抽吸部位变硬,由皮下组织受损伤,形成瘢痕结节或血肿机化、脂肪液化所致;一般在三个月至半年内吸收变软。部分患者皮下硬结持续时间较长。

 

(3)水肿

吸脂手术后过多液体储留于细胞外间隙可导致水肿,其原因为毛细血管滤过量增加及淋巴回流障碍,以小腿最为严重,持续时间长,半年内逐渐消退,其他部位水肿轻,消退较快。

 

(4)皮肤麻木或疼痛

吸脂手术后可有皮肤麻木、疼痛,由暂时性创伤性感觉神经炎所致,一般为暂时性现象,3个月至半年内可逐渐恢复。

 

(5)色素沉着

部分患者术后抽吸区域皮肤有色素沉着,是由于血铁黄素的沉积或表皮细胞内黑色素增加所导致,数月内可逐渐消失。色素沉着持续时间长应用脱色药物。

 

(6)皮肤瘢痕

吸脂手术的手术切口一般在1cm左右,瘢痕不明显;注射器法脂肪抽吸在穿刺处有很小的瘢痕,1-2年后可逐渐消失。

 

(7)脂肪栓塞

脂肪栓塞是吸脂手术最大的风险,手术过程不可避免的会破坏部分血管,如果解剖层次不清晰,脂肪颗粒可能会进入血管,引起栓塞,严重的会导致瘫痪甚至死亡。选择正规医疗机构,由经验丰富的医生实施吸脂手术,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并发症。

 

7、为什么有些人吸脂后,会出现坑坑巴巴的现象?

 

吸脂出现凹凸不平主要有2种原因:

一种是吸脂抽吸的是很薄且紧贴皮肤的浅层脂肪,如果医生经验不足,技术不达标,吸脂不均匀,局部吸脂过深或者过浅都会引起皮肤组织过度凹陷或凸起。

 

另一种是由于手术后护理不当造成的,很多患者术后不听医生的话穿塑身衣,吸脂后一定要听一生的嘱咐穿3个月的塑身衣,不然很容易造成术后凹凸不平的现象产生。

 

8、吸脂容易反弹吗?

 

吸脂手术是减少术区脂肪细胞的数量,如果术后再次发胖,由于单个脂肪细胞体积增大,术区也会相应出现“反弹”,但比其他部位由于脂肪数量减少,复胖的程度会轻很多。

 

吸脂的主要目的是对形体的雕塑,减去人体恒定的脂肪细胞,只要平时注意节食和运动,不让剩余的脂肪细胞变大,是不会造成反弹的。

 

9、吸脂术前与术后注意事项

 

吸脂手术通常是需要麻醉的,所以术前化验与检查必不可少。另外,手术当天应避开月经期,并使身体保持健康状态。

 

术前服用阿司匹林等非甾体药物者应停药一周,有烟酒癖好者应酌情戒烟戒酒。术前应保持至少八小时空腹(禁食禁水),以防止麻醉中的食物反流误吸。

 

术后第一天敷料湿透,需更换敷料或穿塑身衣;如有缝线通常在10 天-2 周左右拆线,拆线时间应宁晚勿早;塑身衣建议穿 3 个月至半年时间,有助于提高术区平整并促进多余皮肤的回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