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可以直接采用日本的收纳方法吗?

💁🏻‍♂️A:不能完全使用。

💠当然,先夸一波。我们必须承认日本对整理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整理行业虽然始于欧美,但是在日本发扬光大,风靡全球。2015年,日本整理师近藤麻里惠(《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更是登上美国时代周刊,成为2015年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让整理师这个职业广受关注。

💠但我想说的是,我们可以吸收日本人的整理理念、思想,但不建议直接套用他们的收纳方法。主要原因:一是日本的家庭建筑结构和国内的不太一样,比如日式壁橱,和国内的衣柜不一样,日式壁橱大且深,除了放被子,还会放很多家里闲置或换季物品,如电扇、取暖器等等,还可以给小孩当卧室(哆啦A梦也是睡壁橱里的)。二是日本城市生活的家庭面积普遍较小,顾通常会过度从纵向寻找空间,中国家庭虽然面积也有限,但收纳空间一般足够。三是日本的收纳用品品种和数量都较多,这也和他们的生活空间有限有关,尽管井井有条,但难免还是有凌乱和压抑之感。

💠当然,日本整理的“术”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大家在自我整理的时候,可以参考借鉴前面提到的近藤麻里惠的心动整理法,或是山下英子的《断舍离》,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