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眯了一小会儿,腰上竟烫出了许多水泡,近日,汉口市民罗先生因贴“暖宝宝”热敷被诊断为低温烫伤。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高英介绍,“暖宝宝”可谓是不少人冬季里的取暖神奇,这几年也被一些人用于热敷理疗和治疗痛经,其中,因使用“暖宝宝”不当导致低温烫伤的人不在少数。

32岁的罗先生平时很喜欢打篮球,每周至少要打一次。三天前,罗先生打球时不慎将腰扭伤,回到家后他想到网上说热敷理疗可以缓解伤痛,于是便拿出了妻子冬天用剩下的“暖宝宝”,贴于腰部疼痛处的皮肤上,趴在床上打了会盹儿。当罗先生醒来后,感觉腰上火辣辣的痛,妻子帮他抠下“暖宝宝”后发现腰上的皮肤上起了许多水泡,随后陪罗先生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看病。在皮肤科门诊,医生检查诊断罗先生为浅二度烫伤,需要在门诊上药治疗一周左右。

23日,该院皮肤科主任高英向记者介绍,“暖宝宝”绝对不能直接接触皮肤,以往冬天是“暖宝宝”使用不当导致低温烫伤的多发季,近几年像罗先生这样将“暖宝宝”用于热敷理疗而出问题的事情也时有发生。除此之外,门诊还遇到过一些女大学生将“暖宝宝”贴在腹部治疗痛经,结果导致“低温烫伤”的案例。低温烫伤在生活中很容易发生,低温多指44℃-51℃,如果长时间接触这样的温度,就会发生低温烫伤,如果时间非常久,更有可能导致组织坏死,甚至需要进行植皮手术来治疗。

专家提醒,如果发生烫伤,切记不要乱擦东西,如牙膏、酱油、风油精、紫药水、酒精等。对于贴“暖宝宝”治痛经,也不建议。如果孕妇贴的部位正对着子宫,还可能导致子宫收缩,影响胎位,严重的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早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