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流浪动物救助站拜访了罗叔,没有我想象中的开心和感动,更多的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心情。

就说说我看到的吧,救助站的位置真的很偏僻,在去之前其实有想到因为资金紧缺,救助站的地址肯定是稍偏一些的,但没想到比我想象的还要更严重些,我和曼曼两个人沿着国道走了半个多小时,下国道后走向一条不知名的小路——泥巴路,一路上尘土飞扬,地势稍低的地方排水不利,泥巴被沤得泥泞一片,根本没地方落脚,一踩就会陷进去,走到路越来越偏,人越来越少,心里越来越虚,生怕遇到电视中的情节,吓得我赶紧把定位发到工作群里,以防万一(现在回想起那个时候,两个人胆子是真的大……)

进了救助站,看到了那些收留的动物,真的很惨,毛发凌乱打结儿这些都不用说了,身上有皮肤病,一块一块的伤疤,看的人心疼,缺胳膊少腿的“独行侠”有很多,印象最深的有两只,一只是整个后半身都没有了,只有两个前肢拖着半截身子往前走;另一只四肢健全,但是脸被咬掉了一半,没有鼻子没有上颚,下巴脱落耷拉着,粉红的舌头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看着真的很惨,我都不知道他怎么吃饭,根本无法想象他们到底是经历了什么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当然也有很多健全的狗狗,但他们的状态看起来也并不是很好,总感觉蔫蔫的,而且大多很瘦,是真的皮包骨。

据罗叔介绍,目前流浪站有260多只狗狗,他从事流浪狗救助已经有七年了,前前后后总共救助了2000多只狗狗吧!光是狗粮每天都要花500块钱,整个救助站一个月下来的运营费用都在2.45万左右。这些费用全靠他个人支出或是社会上爱心人士的捐款。

救助站刚开始并没有实体平台,大家都是通过QQ群或者是微信群互相交流,罗叔最初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经常在路上跑会遇到一些流浪动物,因为喜欢就把它们带回家养着,后面捡的多了,家里放不下,就和朋友一块建了这个救助站,后来越来越多的狗狗被送到了这里,照顾起来略有些力不从心,干脆辞了工作,全职运营救助站。问及家人对此态度,他的回答是不支持也不鼓励,但背后的心酸又有几人能知?

七年来没有工作,没有收入,花费所有的精力运营救助站,他的妻儿……虽然他不曾说,但从介绍人段老师那了解到这七年他也一直把自己的钱投进去运营。目前救助站除了接受爱心人士的捐赠之外,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问及相关的政府政策支持也是没有的。

狗狗很多,而且会越来越多……有时候他们会自己上街压马路,看到流浪动物就把他们带过来,还有一些是爱心人士找到的流浪动物,自身没有条件去收养也会送到这儿,再有一部分就是周边发生流浪动物伤人事件,会有城管联系他们去捕捉,因为如果没有比较合理的收留渠道,这些流浪动物的下场只有一个,就是被活活打死……

“毕竟那也是一条生命呀,之前有的地方为创建文明城市,都是将街上的流浪动物打死,受到了很多抨击,我们能救一只是一只吧”

谈话中,罗叔给我触动最深的一句话就是“这项工作一旦开始就没有回头路……”确实,目前整个救助站只有他和另外一个人在全职运营,他是主要负责人,哪怕他想放弃,那救助站的200多只狗狗怎么办?巨大的责任压着他,不得不继续往前走,但生活总是事与愿违,流浪救助站附近需要修路,现在面临着搬迁的问题,必须得尽快找到下一个基地,但便宜位置又好的基地,哪那么容易找?这两天他一直为找新地址四处奔波却毫无进展……

罗叔好忙,和我们俩说了一会儿话,就很着急的,一直看表,想下去帮忙,整个救助站目前只有两个人全职运营,工作量可想而知他,那天正好罗叔的老朋友带着他的儿子过来做志愿者,他们需要把爱心人士捐赠的狗粮,换个位置,之前那地方下雨会淋到,而且放的时间久了,总会有些小虫子和老鼠在里面,现在他们新搭了一个大架子,需要把狗粮放在架子上,用雨布盖好,防止淋雨受潮。

所以我们的谈话便匆匆结束了,谈话时间虽短,但触动不少,在见过罗叔之后,我心中有万般感触却苦于没有发泄的渠道,所以写了这篇小作文。

我觉得我是不够客观的,带了很多个人情感去看这件事,所以这些感悟我断断续续写了好久,拜访罗叔已经是上周的事了,我现在才发出来,就是想等自己冷静一点的时候再来描述,但是修改了好几天,我还是觉得这些才是我最真实的感悟,是我内心深处真实的想法。

在叙述中,我描述的更多是狗狗的可怜,罗叔的不易,救助站的困难,但是却没有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只能说我也是有私心的吧,做不到罗叔那样的大爱,他有暗示我们可以帮他运营救助站的公众号,但我八月底开学就要返校,之后繁重的学业,考研的压力使我不得不面对现实……

救助站真的很苦,罗叔真的不易,写这么多大概也只能排解我内心的情绪吧,毕竟我也清楚我这点粉丝量达不到什么大的影响。但我还是想说几句(哪怕是对自己说也好):

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流浪动物,为他们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吧,有条件的可以多关注身边的救助平台,只要你有心就能找到,捐款也好,做志愿者也好,献自己的那份力吧。

救助流浪动物要从源头上杜绝,在养动物之前一定要想好,确定好自己的心意,不要因为一时冲动毁了动物的一生;再有就是“不爱,也请别伤害”,流浪动物的命已经够苦了,咱们就别再去雪上加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