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减重是人们的永恒话题,尤其是女性,大多数都想拥有凹凸有致的玲珑曲线。但是,往往很多人会在减肥过程中放弃或失败,身体反复瘦瘦胖胖,自信心也跟着下降。

不管是保养身体或是减重,都应该循序渐进。管住嘴、迈开腿、饮食调整、规律运动是健康减肥的金定律。

英国拉夫堡大学的科研人员研究发现:运动虽然对身体好,但对减重的人来说也容易复胖。

此研究团队邀请了40名想减重的志愿者进行调查,要求他们每周至少进行3次有氧运动。

在这几周的运动过程中,研究人员对志愿者的饮食情况做了记录,随后发现:每当运动结束后,志愿者在进食时会增加约150大卡左右的热量,甚至会增加20%的糖分摄入,这在女性参与者身上尤为明显。最终,约有一半的人在调查结束后体重会反弹。

为了避免后期体重反弹,研究人员归纳出三大减重要点:

减重目标不要定得太高

许多人在刚开始减重时,会把目标定得太高,比如一个月要瘦5~10公斤,导致在设定的减重期间没能达成目标。失败会使人情绪低落,进而放弃减重。

要成功减重,首先必须确定好自己的确切目标和计划,根据自身能力量力而行,不要急于求成。

如果真的想要短期就达到瘦身效果,建议找专业教练或是医生做饮食和运动方面的指导。如果不结合自身实际,盲目尝试断食或其他减肥偏方,很可能会伤害身体,得不偿失。

减重时多喝白水

人体的70%是水,血液的90%是由水组成的。水对人体极其重要,即便不是在减重状态,平时也需要水分来让身体健康运作。水分还可以协助养分的运输、促进新陈代谢、调节体温、润滑关节、保持皮肤的弹性,并将体内的废物排出。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科研人员研究发现,在饭前喝两杯水,摄入的卡路里可以减少75~90卡。在另一项研究中,每餐前喝水的实验者在12周后减掉了大约7公斤,而没有增加水量的人只减掉了大约5公斤。

因此,对于减重的人来说,水是不可或缺的饮品。然而,现在很多人习惯喝饮料来代替喝水,比如咖啡、奶茶等,因其含有高热量、高糖分可能导致减重失败。

运动后切忌暴饮暴食

运动前后需要吃一些适合的食物以补充运动过程中的体力消耗,并帮助修复身体。但是,很多人在运动后觉得自己已经消耗了很多热量,于是放心地开始大吃大喝,认为不会长胖。

虽然运动完一小时内可以通过补充食物来修复身体,但并不是说可以选择高热量食物。摄入的食物热量如果高于你的运动消耗,那么就会增加身体负担。

运动过后如果肚子饿,建议可以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豆浆、鸡蛋、鸡胸肉、蔬菜等,这些食物不仅能让人有饱腹感,还能帮助修复运动所造成的肌纤维损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