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十几年前北欧名厨们提出“新北欧”菜系的概念,又随着Noma屡获世界第一,北欧风近年来可谓席卷全球美食圈。但除了上照的摆盘、新奇的食材以外,究竟什么才是北欧菜的决定性特质?

 在吃过Noma后,我会回答,是实验性——玩腌渍熟成玩到有机化学实验一般的精细,同时注重本地食材故事的讲述,将套餐做成一套叙事方式。 不过北欧餐饮界的明星可不止Noma一家。在拜访了丹麦唯一米三Geranium和挪威唯一米三Maaemo这两家地位稳固、足以作为本国餐饮代表的餐厅之后,我对北欧菜的真谛又有了些许不同的理解。 

Geranium餐厅内景(图源餐厅官网) 原来顶尖北欧菜也并非一定要围绕概念的完整性和实验性,也可以一反克制的性冷淡风,尽情追随大自然的生命力,以舌尖上的狂热享受,让顾客即使不了解每道菜背后的理念,也能实打实地感觉到好吃。 这种平易近人却生机勃勃、冲击性强的“好吃”,足以称得上是“巅峰”体验。 Geranium(哥本哈根):北欧米其林的标杆


就着第一道开胃菜研究大部头酒单,菜式为腌渍核桃叶配核桃油
 哥本哈根市内的Geranium常年获评米三,也是世界50佳餐厅前十的熟面孔。沐浴着北欧奢侈的夏日阳光,共20道菜、7杯配酒的套餐从正午吃到下午4点。篇幅所限,仅能介绍其中几道代表性菜式。

 

开胃菜之一为北欧海域特有的蛏子品种,餐厅做了一个妙趣横生的重构:用碳粉和海藻粉末为小麦面团着色,塑形并烘烤至薄脆,模拟蛏子壳可谓以假乱真。内里则是切碎的生蛏子肉,配上酸奶油和香料,与“壳”一起放入口中,更突出其鲜甜。 

北欧盛产的海鲜自然少不了鳌虾(langoustine)。餐厅将本地鳌虾烧烤后,配上沙滩植物,拌入烟熏过的奶油芝士以及干蚝的出汁。一入口,复杂深邃的海味包裹住鲜嫩弹牙的鳌虾肉,加上颇有新意的配酒——来自英国Sussex郡Nyetimber酒庄的2009年份白中白起泡酒,为这道菜加入轻盈的灵气。 

主菜是北欧代表性的红肉——鹿肉,搭配羊肚菌酱汁,以及如精灵般点缀其上的腌渍接骨木花。鹿肉极嫩又野味十足,童话般的北欧森林气息扑面而来,造型和味道双双惊艳。

 

随着北欧风流行起来的甜菜根作为甜品第一道(官网图VS实拍图) 

可远观亦可亵“食”的另一甜点:酢浆草和车叶草(官网图VS实拍图) 在“吃掉了艺术品”的不忍心情中结束甜品环节,想到Geranium与Noma同在哥本哈根,不免被人比较之余,其实两者的相同之处也值得注意:那就是对本地食材的强调,对自然、可持续发展等概念的拥护。而这种贯穿始终的精神,在下一站Maaemo中又将再次见到。

Maaemo(奥斯陆):挪威的骄傲
游览奇丽的挪威峡湾,不免让人好奇这险峻山水中能酝酿出怎样的顶级美味。等来到奥斯陆,发觉这首都城市略为平淡乏味,于是Maaemo便成了此行的最大意义,也毫无疑问是我心中神秘又野性的挪威的最佳代表。

餐厅内景,楼上为厨房 

“Maaemo”据说是古挪威语中“地球母亲”的意思。落座寒暄后,先端上来的果然是大自然的献礼,场面震撼。原来是服务员来展示我们今晚将要吃掉的食材:鳌虾,扇贝,蛏子,生蚝,帝王蟹等等,扑面而来还有新鲜的海水味。 

17道菜、8杯配酒的旅程就此开始。开胃菜中又见北欧蛏子,这次是搭配海藻和万寿菊,更为清新独特,与Geranium的版本难分伯仲。 

招牌菜之一,生蚝缀鱼子酱,佐青口和莳萝酱汁,口感奢华饱满 

前菜之一是来自挪威斯泰根(Steigen)市的新鲜扇贝两吃。先是生吃,佐以黑白醋栗叶,再是带壳烧制,搭配块根芹和鹅莓。除了扇贝以外,辅料也都是北欧特产,看似简单的食材搭配,却呈现出丰富的层次感。生熟相映成趣,合在一起便是本地食材的骄傲赞歌。

产自奥斯陆峡湾的烟熏鲭鱼,铺上干花和鲜花 

整个套餐中最惊艳的菜要数这道来自挪威西海岸的鳌虾,在云杉叶上烧烤过后撒上些许薰衣草,浓郁的松针和烟熏气息贯穿鳌虾的鲜美海味。在这美味的世界里,已经分不清哪里是森林,哪里是海洋。 

更妙的是,配酒是来自美国加州Sta. Rita Hills精品小酒庄Sandhi的2014年份BentrockChardonnay,先在醒酒器中醒数个小时,再用Zalto勃艮第杯呈上,足见其酒体之重。酒中主导的烘烤、炭火、黄油香气,与鳌虾的烘烤烟熏味极为合拍,在舌尖犹如奏起交响乐。 

挪威传统的酸奶粥Rømmegrøt,这里的版本加入了切碎的烟熏驯鹿心脏,佐以咸黄油和梅子醋。酸味主导下丝毫不显腥腻,反而味道深邃,是非常新奇的北欧式体验。 

主菜是春天的羊肉熟成后保存到夏天,配上来自挪威东南部Bergsmyrene有机农场的夏日新鲜色拉,以及从上一年保存至今的大蒜和梅子。由于北欧冬天的极端天气,厨师对于长期保存食材的方法早已是多有研究,但难得的是这一道菜中可谓汇聚了时间的魔法,从腌渍、熟成到最新鲜的食材,充分展现人与自然的巧妙合作。 

过渡甜品也颇为独特,冻蓝芝士拌腌渍黑杏鲍菇,配酒则是位于日德兰半岛的丹麦最小啤酒厂Bøgedal的精酿No.372,芝士的浓香和烟尘般的口感融化在如海浪翻滚的厚重酒体中,甜味和苦味相得益彰,口中留下的却是香槟般的轻盈质感。 

甜品环节的收尾之作是挪威传统的华夫饼,这里制作时加入了牛油和酒曲,配上老式瓷器,在豪华盛宴后颇有返璞归真之感,想必是欧洲人心中“妈妈的味道”。 北欧这块土地,有森林有海洋有峡湾,有夏日暖阳却也有极寒之时。这就意味着,独特有趣的物产需要花心思长时间保存,并且在食材选择有限时,厨师更要动脑筋把那固定的几种鱼、虾、贝类做到与众不同。 兴许是由于这些客观因素,兴许是当地人的天性使然,北欧厨师相较于他们的欧陆同行,给人的总体感觉理性居多,或许更像科学家而非艺术家。 

Maaemo门口,用餐结束已是晚上十点,仍有夏日北欧的阳光欢送 有鉴于此,Geranium和Maaemo最打动我之处,便是每道菜科学实验般的精准外表之下的勃勃生命力。不无夸张地说,盘中那些蛏子、鳌虾、扇贝似乎都在自豪地展示着这个季节、这个产地的鲜美,似乎是主动要求被这样烹调、这样搭配。我想正因如此,它们才会好吃地如此直接,如此有冲击性。 这“好吃”又是相当平易近人的。作为食客,你甚至不需要理解什么是“新北欧”菜系,不需要明白厨师做了哪些实验、研究出了哪些新的腌渍或发酵方法,你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舌尖,就能获得一场巅峰味觉体验。它直击人心,超出任何概念或理论范畴。  *注:Maaemo于2019年12月暂时关店迁址,目前已重新开业。
* 本文系兰清在《橄榄画报》开设的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