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两口育儿(原创文章,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在老一辈的观念里,“刚出生的孩子没有满月是不能出门的,否则就会冲撞脏东西。”新手爸妈们虽然不会盲目相信后半句的迷信说法,但也普遍认为孩子没满月免疫力差,带出去容易生病。

那么这种说法真的正确吗?其实这种说法存在认知上的偏差。

事实上,未满月的新生儿比满月的宝宝免疫力还要好一点。

看看科学怎么解释:

免疫系统的强弱,主要由体内的血清免疫球蛋白来决定。

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的时候,所有营养物质都通过胎盘传递给他,同样也包括决定免疫力的血清免疫球蛋白。但是当孩子生下来的时候,由于自身合成这种蛋白的能力非常弱,所以免疫力基本上要靠从胎盘里带来的免疫球蛋白储备。

但是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储备会慢慢消耗,当合成的速度赶不上代谢的速度,血清免疫球蛋白浓度会逐渐下降。

到孩子六个月的时候基本上处于最低水平,所以,宝宝六个月的时候才是免疫力最差的时候,也是最容易生病的时期。

这也就代表婴儿没满月的情况下是可以出门的,所以家长就不需要再避讳什么没满月不能出门的习俗。

虽然宝宝出门没有绝对的禁止,但除必要条件之下没必要带出去,毕竟孩子的免疫力始终比不上大人,长期待在外面还是不利于宝宝发育。

更何况宝妈们在生产之后都需要一个多月的“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这个期间内妈妈是不能出门了,为了不让宝宝饿着,还是尽量别让他离开妈妈太久。

如果需要带宝宝出门,家长们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尽量选择温度适宜的天气出门

在天气比较好,温度不冷不热的情况下,可以短时间带宝宝出去晒晒太阳。但需要注意的是阳光不能太强,否则会伤害到宝宝的眼睛。而且阳光过强,很容易会晒伤宝宝娇嫩的皮肤,像夏天或者冬天这样的季节,就尽量不要带宝宝出门了。

2、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人群密集的地方很容易会发生碰撞、挤压,可能会伤到宝宝的身体。

再者人群密度比较集中的地方空气不流通,容易滋生微生物,传播病菌。而且空气里的氧气浓度不够,二氧化碳浓度过高,会让宝宝感觉呼吸很不舒服。

3、不要竖抱

三个月之内的婴儿骨骼没有发育完全,比较软,不能给身体提供足够的支撑力。

因此是不适合竖着抱,一不小心会导致宝宝身体往后仰,造成伤害。三个月内的宝宝适合横抱或者稍微向上倾斜一点的斜抱。

关于新生儿的其他习俗,是否需要遵守?

除了满月不能出门的习俗,关于没满月的宝宝,各地还有很多五花八门的习俗,虽然有些习俗是老人们的经验所得,但并不是所有的习俗都是对的。

例如下面的一些习俗就不能遵守!

1、没满月不能开窗

这一习俗主要针对的是正在坐月子的妈妈和新生儿。传统的认知里面觉得他们不能见风,开窗很容易会使他们受风寒,引发比较严重的病症。

但实际上宝宝和刚刚生产完的妈妈都需要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而封闭的空间会导致空气不流通,容易滋生细菌导致感染,因此适当的通风是非常有必要的。

不过在开窗户通风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把宝宝放在窗口等位置睡觉,不要产生对流风。同时也要注意宝宝身上的温度变化,及时增添衣物。

对于正在坐月子来说的妈妈也是一样,只要注意不要对着风口,或者让房间里形成对流风,开窗是没有问题的。

2、月子里妈妈不能洗澡

虽然坐月子的妈妈们身体比较弱,但这个说法并不是绝对的。月子里能不能洗澡是需要根据妈妈们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决定。

身体素质比较差或者在生产时、生产后造成过身体损伤的妈妈不适合沾水,像产后大出血的妈妈就不太适合在月子里洗澡了。

一般情况下,身体健康的妈妈们可以在月子里洗澡。因为不洗澡会造成身上因为汗液变得黏腻,味道不好闻致使妈妈心情变差,很有可能会出现产后抑郁的情况。

此外妈妈自身的卫生情况直接关系着宝宝的身体健康,因为刚出生的婴儿只能通过进食母乳的方式来填饱肚子。妈妈如果长时间不洗澡导致身上滋生了病菌,就会通过母体进入孩子身体里,导致他生病。

当然在月子期间洗澡是需要非常小心的,水温适宜,即便是在夏天也不能太凉,而且洗澡的速度要快,一般在十分钟之内结束。在洗完澡之后一定要立马擦干头发、身体再出浴室!不要身体还没擦干就跑出去,很容易会受风生病。洗澡的频率也不能过高,实在忍不了了就去洗,平时的话可以叫家人帮忙用湿毛巾擦拭。

【暖心寄语】

长辈们常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虽然老一辈人的经验对刚刚拥有小生命的新手父母来说帮助非常大,但并不是什么话都要盲目去相信的。时代不同了,生活条件也大幅度提高,因此有些经验就不那么适用了。如果对带宝宝有哪一方面不确定,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去问医生,听取医生专业的建议。#母婴联盟#

本文分享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并表示歉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