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家长都比较在乎孩子的智商,认为智商高的孩子都很聪明,同时学习成绩也好,其实不然,相比之下情商要比智商更重要。戈尔曼曾说过:“一个人成功与否,智商只占了其中的20%,而情商的比例却高达80%”。

由此可见,要想孩子未来发展好,不止需要家长在孩子智商上培养,同样,情商也需要重视起来。白岩松曾表示:“孩子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为此他还特别强调了:现在以为未来的社会中,对于情商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了,而且我们平时做的工作,更多的是需要情商,同样对于教育也是如此,如果没有情商的教育,就等于白教。

情商有多么重要?

著名的心理学家、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发现:“情商高的孩子,可以很好地了解自己的情绪并管理情绪;在遇到困难、挫折时能够自我激励,他们察言观色的能力也非常强;能够轻松识别出别人的情绪;

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非常会处理人际关系”。

而且对智商和情商的重要性,美国研究机构曾调查了188个公司领导者的智商和情商,并将测验结果和领导在工作中的表现结合起来。

结果表明:“对于公司的领导人员,他们的情商所占的比重是智商的9倍以上”。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情商比较高的往往更能获得成就。

在《爸爸去哪儿》节目中,胡可和沙溢的儿子安吉情商就很高,一次安吉和小鱼儿、阿拉蕾要一起去找爸爸需要爬楼梯,阿拉蕾不愿意爬楼梯,于是安吉说:“那你想让我们所有人的爸爸都丢在那吗”小伙伴们听到安吉这么说,都听话地爬起了楼梯。

还有一次安吉练琴时状态不好怎么弹都不对,安吉着急的哭了起来,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坚强地抹抹眼泪,继续给自己加油打气,最终流畅地把整首曲子完整地弹了下来。

这两件事可见安吉的情商是很高的,虽然只有六岁,但是在遇到困难时能有积极的心态面对,做事方法可以体现孩子的情商之高。

《最强大脑》有一期是中国选手李云龙和意大利选手安德烈的对决赛,比赛中李云龙因为失误做错了,在节目现场当场大哭,瘫倒在座位上,而当他最后赢了安德烈之后,又不可抑制的露出了笑容。

与李云龙比赛的安德烈表现则是相反的,安德烈全程都没有激动的情绪变化,反而李云龙赢了他,还走过去抱住李云龙安慰他。

因此安德烈的大方坦然的态度,获得了网友们的高度赞扬,认为这个孩子更有高度,而李云龙的表现让很多人反感,同岁竟然有如此大的差别。

就像白岩松说的一样:没有情商的教育,等于白教!

家长常和宝宝说这4句话,孩子的情商不会低。

1、你要自己来

很多家长都很宠溺孩子,什么事都替孩子准备好了,长时间这样,就会让孩子形成习惯,做什么都依靠父母,甚至连简单的自理能力都没有。家长这样做还会让孩子习惯被人安排,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家长在孩子可以独立的时候,就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己做。

比如当孩子恳求家长帮忙时,就可以对孩子说:“你要自己来”。家长不去帮孩子完成,让孩子独立完成孩才会得到锻炼。

2、你是怎么看?

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还小,所以做什么都不和孩子商量,其实家长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自己判断能力

其实孩子在3岁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思考的能力,所以家长们可以在孩子三岁之后,多与孩子交流,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多问问孩子的看法,不要只会让孩子执行,时间长了这样会让孩子的思维迟钝。重视孩子对待事情的看法,这种过程对培养孩子的高情商也有帮助。

3、要相信自己

情商高的孩子往往都很有自信,因为有自信的孩子在做事情更容易成功,因此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也很重要。

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少不了家长的鼓励,如果当孩子不太确定、对自己没信心犹豫时,家长可以对孩子说:“要相信自己”,这种无形的鼓励,更能激励孩子勇敢地面对。情商高体现在很多地方,会说话有自信就是情商高的一种体现。如果孩子什么都不愿意出头,性格内向不相信自己情商是不会高的。

4、你做的很棒

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都比较很严厉,当孩子取得好成绩或做对了一件事,家长从不给孩子鼓励。怕给孩子过多的肯定会让孩子骄傲,从而没有上进心。

其实小孩子更需要的是亲人的肯定和鼓励,在兴高采烈地向家长展示自己的成果时,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个小的奖励或鼓励的话语,得到亲人的认可,会让孩子的自信心受到很大的鼓舞,从而有更积极的心态去追求更高的目标。家长这种态度才会培养孩子的情商,也让孩子更有好人缘。

根据弗洛伊德人格发展理论得知:孩子情商养成的关键期是3-6岁

在这段黄金时期,孩子的认知能力有限,学习能力也有限。但孩子在小时候对故事以及图片最为敏感,因此,用绘本来教育是最适合的。

我家孩子在3岁多就看了很多的绘本,每套都是精挑细选,其中他非常喜欢的一套叫做《儿童情绪与性格培养》。全书共有10册,适合3-6岁的孩子,从培养好性格,到学会情绪管理,循序渐进地提升孩子的情商。

整套书读下来,我发现孩子的情商提升了不少,出门敢打招呼,也比以前更会说话了

这套绘本内容涵盖了孩子必备的10个重要情商主题,包括:做最好的自己、诚实守信、不乱发脾气、自我保护、克服恐惧、团结友爱、知书达礼、分享快乐、我能行、形成好习惯

而且10册仅售59.8元,平均下来一本书的价格还不到6块钱,给孩子买玩具都不止这些。既能教育孩子又能促进亲子关系,何乐而不为呢?

情商的基础是情绪控制能力。6岁以下的孩子以情绪脑为主导,经常会有一点不顺心就大哭大闹。因此,教会孩子情绪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萍萍妈妈这里推荐《儿童情绪管理图画书》,以孩子们容易产生的情绪为主,分别对应孩子生气、害怕、害羞、大哭、着急、慌乱6种情况。

教会孩子如何控制这6种情绪。通过情绪故事,逐步提高孩子的情商。

#育儿有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