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说在减肥前的话,就是在决定减肥前,需要先确定的两件事。

  1、确定减肥的目标,希望达到什么样的体型。

  这里说的是体型,包括但不局限于体重,还含了体脂、围度。

  一千克脂肪的体积与一千克肌肉的体积是不一样的,很多体重很轻的人,看上去还是胖胖的,很大可能就是体脂率高,脂肪多,肌肉少,很多体重重的,但是看上去还是很瘦。

  所以减肥前,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从体脂、体重、围度多方面给自己定个目标。比如体重到xx斤,体脂率到百分之几,腰围、臀围、上臂围、大腿围、小腿围度达到怎么样的标准。

  明确的目标可以给自己一个更好的努力方向。

  2、要知道二八定律。

  所谓二八定律,就是达到80%的成功,只要20%的力量;但达到剩下的20%的成功,则需要80%的力量。

  这里主要是源的减肥与普通人减肥的不同,对于普通人来说,80%的成功,达到正常或正常偏瘦的体型,在平时日常生活时就非常OK了,但这种成功是无法面对摄像头的考验的,要面对摄像头的考验,就得100%的成功,而在剩下的20%的目标达成时,可能需要付出的是先前四倍甚至更多的努力。

  通俗的说,就是对于大体重基数的减肥,或许一个月瘦七八斤是很简单的事情,可对于一个小体重基数,本身体脂就很低的人,要进一步降低体重,减少体脂,他需要付出的可能会成倍增长。或许一个月努力下来,也瘦不了三斤,体脂降不了多少。

  这也就是为什么前面要明确自己减肥的目标,因为这个目标会决定后期的达成容易程度。

  在知道这两点后,就开始说些关于减肥的小知识。

  其实对于减肥,是个人都是知道,要瘦无非是少吃多运动,最简单的就是摄入低于消耗,摄入就是吃下去的食物热量,消耗是运动消耗+人体的基础代谢。

  基础代谢就是什么都不干的情况下,身体会消耗的热量。

  最简单的计算方法就是在这个网站输入性别、身高、体重、年龄、运动习惯数据。

  网站地址:http://www.erun360.com/channels/tools/BMR.aspx

  但它其实还会受到很多情况的影响,比如有过节食经历的人,基带会有所损,这个值就会偏低;经常进行无氧运动的人,肌肉多的体脂低的人,这个值又会偏高,这里只能做参考。

  在计算出这个值后,就能大致知道自己在不锻炼的情况下,每天能吃多少食物,不会变胖。

  这里有时间的人,可以照着这个数值的热量不运动的情况下吃几天,若体重降低,说明你真实的基础代谢是高于这个值的;若体重增加,说明真实的基础代谢是低于这个值;若体重不增不减,就说明你的基础代谢差不多等于这个值。

  在知道自己的基础代谢后,便可以安排运动和饮食了。

  正常减肥的每日热量缺口,也就是“基础代谢+运动消耗-摄入食物热量”这个值,最大要控制在三个月让你能降低10%体重的范围内。

  计算方法:当前体重(单位:kg)*10%*7700÷100

  7700是每消耗1公斤脂肪需要消耗7700热量,100是100天。得出的就是每天适合的最大热量缺口。

  而这缺口可以通过增加运动,或减少食物摄入来完成。

  这是正常人的减肥思路,源这种为了快速瘦下去的,建议是少吃的同时,做一些力量训练,即无氧训练。

  因为节食减肥掉秤快的同时,也会导致肌肉流失,而力量训练造成肌肉负荷,可以适当减少肌肉流失。

  但是不摄入足够的热量,源应该是没力气做力量训练的。

  所以目前只能饿,但是等综艺结束后,保持体形的适合,希望源能调整饮食、适当增加摄入的同时,也增加一些训练。

  关于减肥的两大话题,一个是饮食、一个是运动,这篇主要是讲饮食。因为不是学医的,所以有错的地方请指出。

  饮食主要是三大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

  其实还会有无机盐、矿物质、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但大头主要是上面的三类,所以这里也主要说下这三类。

  一、首先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被分解生成葡萄糖,葡萄糖进入血液成为血糖。

  1、在有体力负荷时→血糖当做体力能源,身体还会将血糖转化为糖原,存储起来(成人的平均糖原总量300-400克)

  2、在没有负荷,且糖原饱和时→非消化性血糖就会被合成体脂。

  

  所以,摄取过多碳水化合物的人,会发胖。

  而食用的碳水化合物,有多少是转化成体力能源,多少是转化成脂肪?

  主要取决于以下三点:

  ①身体活动量

  ②一次消耗的碳水化合物总量

  ③碳水化合物分解成葡萄糖过程的速度

  这里要引入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是GI,也就是升糖指数,是指某些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引起血糖升高的速度。

  当食用高GI食物时,血糖会升的很快,这会导致胰岛素也快速上升。而胰岛素的作用就是把过多的血糖运输到脂肪细胞,脂肪细胞里的葡萄糖被转化成脂肪沉积。血糖被转化成脂肪后,血糖又快速下降,血糖降低后,人又会感到饥饿。

  当食用低GI食物时,血糖上升的慢,不会导致血液中的胰岛素水平涨幅过快,血液中没有很高的胰岛素,脂肪也就不容易沉积。

  通俗的说,就是高GI食物容易长脂肪,并且饿的快。低GI的食物,不容易长脂肪,不容易饿,有更久的饱腹感。

  但这里要注意的一点,GI是指单位碳水化合物的升糖情况,但具体的,还得考虑食物每一百克里所含碳水化合物的量。

  比如西瓜是高升糖的碳水化合物,GI值有72,但是每100克的西瓜里,碳水化合物只有6克左右,藕粉的GI值只有32.6,但是每100克的藕粉碳水化合物有93克,所以吃100克藕粉所的血糖远远高于吃100克西瓜所生的血糖。

  这里就得引入另一个概念GL,又叫血糖负荷。它与GI的区别就是GI是根据100克碳水化合物引起的血糖变化,而GL是根据100克该食物引起的血糖变化。

  

  下面是一些常见食物的GI与GL图。

  减肥期间,为了防止生成脂肪,请尽量选择GL低的食物。(这里要注意的是,对食物进行烹煮也会影响升糖指数,一般热处理后,食物的GI会变高)

  

  这里要扩散出去说一下水果。

  果糖是不需要胰岛素参与的,它是直接到肝脏,很小一部分转化为肝糖,大部分被直接转化成了体脂,并且这个过程比葡萄糖转化成脂肪的过程要快。

  所以减肥期间,请不要以水果代餐,因为大量水果的摄入只会更快的变成你身上的脂肪。

  但是这并不是说减肥期间不能吃水果,水果含有大量纤维和聚合苯酚,所以果糖和葡萄糖的消化过程又会减慢,同时水果的血糖负荷(GL)会较低,大部分都是低于10,在5左右的,所以适当的吃是可以的。但前提是适当。

  这里推荐的水果是苹果,尤其是青苹果。

  苹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酸,葡萄酸是克雷伯氏循环的催化剂。通俗的说就是多吃苹果可以促进我们的新陈代谢,且苹果含有的钾也可以减少水钠潴留,减少水肿。但仍旧是适量原则,别当饭吃,减肥期间一天一个苹果就差不多了,得时刻提防果糖摄入过量。并且果汁和甜的饮料,减肥期间就别喝了,它们会阻碍减肥是真的。

  二、再说说蛋白质

  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乳蛋白、动物蛋白、植物蛋白。

  人是哺乳动物,对人最重要的蛋白质其实是奶;其次是动物蛋白质,来源是鱼、肉、蛋;植物蛋白质对人的作用没有动物蛋白质来的大,且吸收上也没动物蛋白质来的好。

  所以要吃利于吸收,能为肌肉提供足够氨基酸的营养,主要还是牛乳蛋白与动物蛋白。

  

  动物蛋白(肉类的含有脂肪的情况)

  1、家畜类

  a、最瘦的肉:兔肉。

  b、牛肉最瘦的部分是肩颈部(脖肉、颈部肉)、腰内部(里脊)、后臀部(和尚头、米龙、臀肉、黄瓜条);脂肪最多的牛排是:牛腩排、眼肉牛排和T骨牛排

  c、猪肉其实是最难消化的肉,脂肪相对较多,最瘦的部分是猪里脊和猪颈肉;脂肪最多是腹肋部里。

  d、羊肉比猪肉牛肉要更容易消化,背脊肉最嫩。

  2、家禽类

  火鸡肉的脂肪是最少的,其次是鸡肉。鸭、鹅这类的,减肥可以不用考虑了。

  吃鸡肉的时候,不要吃皮,不然脂肪摄入会多出两倍。最瘦的部位自然是鸡胸肉;其次翅膀的脂肪也很少,可以偶尔吃;鸡腿的脂肪含量是最高的,减肥期间可以排除。

  三、最后说一下脂肪

  脂肪不是引起肥胖的原因,血糖升高导致的胰岛素含量高涨才是长胖的关键。

  所以减肥期间绝对不能不吃脂肪,原因如下:

  1、脂肪能合成许多激素,也是脂解激素的来源;

  2、许多维生素它是脂溶性的,这意味着如果限制脂肪摄入,也会影响维生素的摄入;

  3、脂肪摄入不足可能会引起缺氧症,而缺氧症会导致人发胖。

  这里稍微说一下缺氧症。

  人的肺泡表面有一层液膜,而液膜是由脂肪组成的,人一旦长期不摄入脂肪,吃那些低脂或脱脂食物,就会导致缺氧症。

  而给人体提供能量的是有腺苷三磷酸。其中一个葡萄糖通过有氧糖酵解,能产生38个腺苷三磷酸分子,而通过无氧糖酵解,则只能产生4个腺苷三磷酸分子。

  当人体供能不足,人会快速失去能力,很快赶到饥饿,并对高升糖食物产生饮食欲望。而高升糖食物的摄入,又导致体脂肪组织的发展,人自然就会发胖。

  而脂肪主要包括饱和脂肪(主要来自动物)和不饱和脂肪(主要来自植物)两类,人体必需要有饱和脂肪来合成各种性激素。

  不饱和脂肪则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同时也是细胞膜的结构组成部分。当皮肤干,头发脆时,就是需要不饱和脂肪。

  所以不饱和脂肪和饱和脂肪,没有好坏,看自己的情况进行摄入。

  这个要说反式脂肪,也就是加氢的脂肪,人工反式脂肪会导致发胖,得避免摄入。(这个主要是来自于甜品,如甜甜圈、汉堡这些)

  介绍了上面三大类食物后,介绍目前比较流行的两种低碳水减脂方式。

  一个是大量脂肪+少量碳水的生酮饮食,一个是大量蛋白质+少量碳水的减脂。

  生酮减肥,就是每日摄入的热量中,脂肪占其中的70-80%,人体主要是以酮体为能源、

  生酮饮食对减肥其实有效,但要达到生酮减肥的标准却很难,除了保证每天摄入碳水低于50克外,还得保证蛋白质不能过量,除此之外,还得防止酮中毒。

  每天得测尿液中的酮体数值,确保自己达到标准。还得注意身体的健康。

  生酮减肥的优点是不容易产生饥饿感,缺点是酮体功能比葡萄糖功能是要慢的,所以人会没力气,运动效果很差。

  另一个是大量蛋白质+少量碳水来减肥,缺点就是容易饥饿,对于高糖食物产生饮食欲望。

  除了碳水化合、蛋白质、脂肪三大类食物外,这里也说下三个对减肥有影响的点,一个是水电解质的平衡,一个是香料,一个是激素

  1、水电解质平衡主要是指钠、钾、水的平衡,当平衡出现问题时,就容易引起水肿。

  ①当钠缺乏时,身体会停止脱水以避免钠丢失。在停止脱水后,因为钠缺乏,就会造成液体潴留和水肿。

  ②人缺水,会导致血液浓稠,为了冲散浓血,人体就会积累更多的水,导致水肿。

  ③当水和电解质过量,也会导致水肿。

  消除水肿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高强度的运动,因为高强度的运动会出汗,排出水,使得肌肉线条突出。

  同时吃点含钾的食物也能降低水肿,推荐黑咖、苹果。

  这是水电解质平衡引起的水肿,另外激素也可能引起(后面有另外提)。

  2、介绍三种对减肥有帮助的香料

  ①姜黄

  姜黄里的姜黄色素对瘦素平衡有良好的作用,使脂类代谢正常化。

  (没姜黄,可以用咖喱代替,这里是咖喱是指咖喱粉,不是咖喱块。我常做的健身菜之一就是水煎版的咖喱鸡胸肉。)

  ②桂皮

  桂皮对碳水代谢有影响,能降低对甜食的食欲。当然如果本是就对甜食没有特别爱好,喝咖啡也是黑咖或纯拿铁为主的,可以忽略了。不然可以加点桂皮粉。

  ③丁香

  丁香有助于蛋白质消化,促进胃肠道蠕动。

  3、对减肥有影响的激素

  ①黄体酮(孕激素)

  功能:放慢睾酮转换成二氢睾酮的过程,调节血糖水平和甲状腺功能。

  黄体酮偏高会引起人体体脂肪的发展、液体潴留、肠蠕动迟缓。

  液体潴留就是水肿,而肠蠕动迟缓会导致食物在肠胃中消耗的时间边长,吸收的热量更多,让人更容易发胖。

  ②皮质醇(也叫“压力”激素)

  功能:使肌肉中的糖原储存增加,而糖原就是肌肉消耗能量的主要来源。

  皮质醇有助于减肥,但是会停止骨骼肌蛋白质合成的过程。它能让人瘦,但是也会让肌肉锻炼不出来。

  皮质醇虽然有助于减肥,当皮质醇过高时,还是会导致肥胖。

  ③催乳素

  功能:调节水电解质平衡,参与产生睾酮的过程。

  ④三碘甲状腺激素

  影响人体组织消耗氧气的速度,增加骨骼肌蛋白质的合成速度。

  促进胆汁内过量的胆固醇的清理。

  即:加速新陈代谢。

  ⑤生长激素

  它有助于减肥和细胞更新。

  促进生长激素产生的方法:

  a、强化的体育锻炼;

  b、11-12点前睡觉,睡前可以吃点蛋白质(睡前2小时吃,拒绝碳水,可吃点蛋白质,与纤维配合);

  c、保持轻微的饥饿感。​​​​